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8個電動自行車上牌服務點公布 相關問題答疑

2022年01月06日11:37 |
小字號

為規范樂東電動自行車管理,根據《海南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海南省電動自行車登記規定》等有關規定,樂東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開展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工作,群眾可以通過現場辦理和網上申請兩種方式辦理相關業務。

2022年1月4日上午,一位女士在向樂東交管大隊車管所工作人員遞交身份証、購車發票原件、車輛合格証原件以及出示自備的安全頭盔后,按照指引,將車騎到上牌站點查驗區進行檢驗,工作人員仔細查驗了該車輛,並與相關的標准數據進行了比對,查驗合格后發放號牌,成功拿到了“樂東0000000”的電動自行車號牌,並完成了安裝。電動自行車號牌號碼為7位數字,號牌底色為綠色,字體和框線為白色,號牌號碼按照業務辦理先后順序依次發放。

“0000000”號牌的發放,標志著樂東電動自行車的管理進入新階段,電動自行車實施登記挂牌,有利於加強和規范電動自行車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時查處交通違法行為,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電動自行車集中登記上牌工作自2022年1月1日開始至2022年3月15日結束。集中登記上牌工作結束后,不再辦理未獲得CCC認証証書的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業務。2022年3月15日之后購買的獲得CCC認証証書的電動自行車,應當自購買之日起30日內向住所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登記上牌。

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相關問題答疑

一、如何辨別電動自行車屬於新國標或舊國標?

新國標電動自行車是指符合國家新標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並獲得CCC認証証書的電動自行車。舊國標電動自行車是指符合國家舊標准《電動自行車通行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電動自行車。

二、如何判斷自己的車輛該懸挂哪種號牌?

具備腳踏騎行功能,能夠人力騎行的,可按規定申請辦理電動自行車登記,經核驗車輛和資料符合條件的,懸挂電動自行車號牌。不具備腳踏騎行功能,不能人力騎行的,屬於《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管理范圍的電動摩托車,應當按規定辦理機動車登記,懸挂摩托車號牌。

三、如何辨別車輛辦理的是新式綠色號牌或藍色過渡期臨時號牌?

1、符合國家新標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並獲得CCC認証証書的電動自行車,經核驗車輛和資料符合條件的,予以注冊登記,核發電動自行車號牌(綠牌),系統自動生成電動自行車電子行駛証。

2、2019年4月15日(不含)前購買的符合國家舊標准《電動自行車通行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電動自行車,經核驗車輛和資料符合條件的,予以注冊登記,核發電動自行車號牌(綠牌),系統自動生成電動自行車電子行駛証。

3、2019年4月15日(含)至2021年7月24日(含)購買的,符合國家舊標准《電動自行車通行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電動自行車,實行備案管理,發放過渡期臨時號牌(藍牌),系統自動生成電動自行車電子行駛証。設置過渡期3年,過渡期限屆滿后不得上道路行駛。

四、2022年1月4日(含)前購買的新國標電動自行車和2021年7月24日(含)前購買的舊國標電動自行車如何辦理登記上牌?

對2022年1月4日(含)之前購買的符合國家新標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並獲得CCC認証証書的,以及2021年7月24日(含)之前購買的符合國家舊標准《電動自行車通行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電動自行車,繼續採取通過“椰城市民雲”APP或“椰城交警”微信公眾號申領電子通行憑証,由系統按照順序分配上牌時間、地點的方式辦理登記上牌業務。

五、2022年1月5日(含)之后購買的新國標電動自行車如何辦理登記上牌?

對於2022年1月5日(含)后購買的符合國家新標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並獲得CCC認証証書的電動自行車,可就近選擇“帶牌銷售”登記代辦服務網點辦理上牌(具體網點見“椰城交警”微信公眾號相關發布)。

六、2022年1月5日前已申領電子通行憑証但未收到預約上牌信息或預約時間逾期怎麼辦?

系統將根據車主申領電子通行憑証的先后順序分配上牌時間,錯過預約時間辦理登記上牌的,可通過“椰城交警”微信公眾號自行預約每周六上午選擇就近服務站辦理,已申領的電子通行憑証有效期將延至2022年3月15日。

七、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收取費用嗎?

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不收取任何費用。

八、2022年1月5日(含)之后不在“帶牌銷售”登記代辦服務網點購買的車輛如何辦理登記上牌業務?

車主可以就近選擇任一家“帶牌銷售”登記代辦服務網點辦理登記上牌業務。“帶牌銷售”服務網點不得以非本店銷售車輛為由拒絕辦理登記上牌,隻要手續齊全、車輛核驗合格就可辦理。若服務網點存在無故拒辦或違規收費的行為,可撥打12345熱線進行舉報。

九、企業或單位用戶如何辦理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

對於企業或單位辦理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業務的,需前往靈桂大道106號綜合服務中心5號樓第一車輛管理所305辦公室或撥打12345熱線進行備案預約,工作人員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集中上門查驗辦理。

十、哪些電動自行車不能辦理注冊登記?

1、對於既不符合國家新標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並未獲得CCC認証証書,也不符合國家舊標准《電動自行車通行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電動兩輪車,不予辦理注冊登記。

2、2021年7月24日之后購買的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並未獲得CCC認証的電動自行車不予辦理注冊登記。

十一、電動摩托車、電動輕便摩托車如何辦理注冊登記?

屬於《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管理范圍的電動摩托車、電動輕便摩托車,應當按規定辦理機動車登記,懸挂摩托車號牌。

辦理登記上牌需滿足的條件:

(一)本地戶籍居民(非本地戶籍需提供居住証,居住証實行容缺機制)﹔

(二)車輛電機功率小於或等於4000W﹔

(三)提交車輛所有人身份証明原件、購車發票原件、產品合格証原件,經核驗車輛和資料符合條件的。

(來源:樂東交警、椰城交警)

(責編:劉楊、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