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黨代會開幕

2022年01月06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人民網 孟凡盛攝

人民網樂東1月6日電 (毛雷、孟凡盛)1月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樂東開幕。孫世文代表中國共產黨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加快融入大三亞 砥礪奮進自貿港 全面開啟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樂東新篇章》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孫世文代表中國共產黨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人民網 孟凡盛攝

孫世文在《報告》中指出,面對脫貧攻堅、經濟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戰,十三屆縣委團結帶領全縣55萬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推動“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順利開局,自由貿易港建設和經濟社會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書寫了樂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合格答卷。

五年來,樂東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建成縣融媒體中心、20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機關、農村、學校、“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整合設立機關黨委16個,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141個,消除“空殼村”17個,打造黨建示范點29個。從基層一線提拔重用干部佔到51%,引進各類人才5265人。開展作風整頓建設、“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解決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事116件。

五年來,樂東經濟形勢穩定向好。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4.5%,固定資產投資連續兩年保持高速增長。農業方面,創建國家級熱作標准化生產示范園8個,高標准改造農田10.78萬畝,新增熱帶高效農業種植面積2萬畝,熱作產業年產值超110億元,瓜菜出島量佔到全省的25%。旅游方面,建成2家A級旅游景區、14家椰級鄉村旅游點,2021年接待游客數可較2016年增長2.5倍。

五年來,樂東改革活力不斷釋放。56.3%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零跑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提速51%。“未辦成事協調服務窗口”成為2021年海南省政務新媒體創新發展年度“十佳”優秀案例。2019年以來減免各類稅費3.88億元。新增外商企業11家,市場主體較2016年增長184%。完成10個鎮開發邊界內控制性詳細規劃、137個村庄實用性規劃修編。

五年來,樂東“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成立15個自由貿易港建設風險防控專項工作組,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派出29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全縣近連續近700天無新增確診病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兩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實,4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28項問題按時序完成整改24項,國家海洋督察反饋的28項問題按時序完成整改13項。消除“兩違”圖斑25138宗605.98萬㎡,清退違法養殖池(塘)3327.71畝。實現11個鎮墟污水處理廠建設全覆蓋,6個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成運行。森林覆蓋率常年保持在65%以上。縣域主要河流湖庫優良率連續5年保持90%及以上。空氣質量優良率始終保持全省前三,成功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省級園林縣城。

五年來,樂東民生福祉日益增進。將超8成公共財政支出用於民生。城鎮登記失業率穩定在3%以內,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6%。與17家省內外三甲醫院建立醫聯體,189家村衛生室竣工使用,12項醫療基本公共服務工作成效排名全省前列。建成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5294套,在建910套,改造農村危房4939戶、老舊小區16個,住有所居取得新進步。完成11個鎮立面改造,建成97個美麗鄉村,新建改造農村戶廁21827座。瓊樂高速、天新線、抱由至佳西旅游公路等5條新建高等級道路竣工通車,黃流、志仲等鎮墟市政路改造一新,農村公路“六大工程”順利完成,173個行政村100%通客運班車,600個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出租車、微公交、共享電單車走進樂東。

五年來,樂東社會治理持續強化。千家鎮入選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3家單位、3個鎮村、2個家庭分別獲得全國文明單位、文明鎮村、文明家庭榮譽。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伙24個,破獲命案積案33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禁毒三年大會戰戰果豐碩。“七五”普法圓滿完成,不良行為未成年人“四訪”“五幫”工作機制在全省推廣。連續5年未發生重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

《報告》描繪出樂東未來五年發展的“路線圖”,提出將努力建設繁榮興盛新樂東,努力建設幸福宜居新樂東,努力建設清朗清廉新樂東。

《報告》指出,樂東將全面實施“三區”發展戰略(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全面融入“大三亞”經濟圈,堅定不移抓轉型、強實體,構建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堅定不移抓改革、重創新,釋放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堅定不移抓銜接、助振興,打造高質量發展協調格局﹔堅定不移抓生態、促持續,提升高質量發展美麗顏值﹔堅定不移抓民生、解民憂,擦亮高質量發展幸福底色﹔堅定不移抓治理、保穩定,彰顯高質量發展和諧新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樂東篇章。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