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政協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06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政協第十一屆白沙黎族自治縣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人民網 牛良玉攝

人民網白沙1月6日電(牛良玉)1月5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白沙黎族自治縣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來自全縣各條戰線的縣政協委員承載群眾期盼,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白沙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建設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言獻策。

政協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符英蘭、孫小舊、王小雄、王憲、朱彩霞、陳建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換屆督導組成員,省委人才發展局四級調研員葉文淵到會指導,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桂廳等在家的縣四套班子領導、法檢“兩長”到會祝賀。

政協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常務主席符英蘭代表政協第十屆白沙黎族自治縣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從堅持強化理論武裝,鑄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聚焦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增強協商建言實效﹔傾力助推縣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著力做好協調關系凝心聚力工作,廣泛團結聯誼﹔大力推進協商民主制度建設,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切實加強自身建設,政協工作基礎更加堅實等六個方面總結、回顧了白沙黎族自治縣政協五年來的工作。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在中共白沙黎族自治縣縣委堅強領導下,第十屆白沙黎族自治縣政協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自覺服從服務於全縣中心大局,團結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族各界人士,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著力推進制度創新、工作創新,有效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和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助力應對疫情防控、打贏脫貧攻堅戰、融入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為推動白沙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續寫了白沙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協事業的新篇章。

報告回顧,五年來,縣政協聚焦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增強協商建言實效,圍繞全縣改革發展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組織委員深入開展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機制建設、海南長臂猿保護情況等調查研究,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加強農村配套設施建設、加快農村電商發展以及脫貧攻堅、農民增收等課題開展提案議政建言、民情監測和民主監督,前后共召開12次各類專題性協商會,委員提案304件、報送調研視察報告25份,助推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在各鄉鎮成立政協工作聯絡站和基層協商議事會,實現鄉鎮試點100%全覆蓋,通過協商民主議事解決群眾所需所盼的實際問題。

在“六大專項整治行動”和“六個嚴禁兩個推進”工作中,縣政協組織委員就整治“兩違”、珠碧江流域(白沙段)水質量環境、秸杆禁燒,秸杆綜合利用等工作情況開展民主監督,發現並反饋問題32個,提出意見建議21條,有效推進各項整治工作的落實﹔縣政協對進度緩慢的重點項目推進情況開展專題民主監督,發動委員深入實地了解情況,發現問題93個,提出意見建議87個,推動了市政道路建設、中隊小溪整治、基層學校游泳池建設等項目加快施工進﹔五年來,縣政協參加各有關部門開展的各項檢查、督查、聽証、座談、征求意見會和黨風政風行風民主評議活動876人次,在促進黨風廉政建設、轉變機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改善行業風氣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助推白沙高質量發展上展現了新作為。

報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議:未來五年是白沙從生態立縣到生態興縣、進而生態強縣夯實基礎的重要五年,縣政協要緊扣白沙建設“三區一地一園”戰略目標竭智盡力,自覺把政協工作置於白沙縣委、縣政府全局工作之中,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務實有效推進協商民主,豐富協商形式和內容,完善協商機制,積極拓展協商渠道,扎實推進政協工作創新發展﹔以更高標准從嚴從實加強政協自身建設,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政協隊伍建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