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07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保亭1月7日電 (李學山、符武平)2022年1月6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來自保亭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齊聚一堂,滿懷喜悅與憧憬,肩負著全縣人民的希望和重托,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共同擘畫奮力開創保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大會執行主席穆克瑞,王秀美,王惠仙,林洪冰,鐘耿,樊朝睿,許錄游,李海雄,李錦權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縣政協主席王文平,縣委常委詹天凱,陳衛華,葉厲豪出席會議。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現場。人民網 符武平攝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長王惠仙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從“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2022年工作安排”“政府自身建設”四個方面總結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政府過去五年工作和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目標任務。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長王惠仙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人民網 符武平攝

報告指出,過去的五年,是保亭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是應對挑戰、經受考驗的五年,也是經濟社會取得較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的五年。地區生產總值累計突破274.4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累計突破21.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突破173.9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超過82.7億元。經濟總體平穩健康,質量持續提升。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增長至3.66萬元、1.56萬元,分別是2016年2.5萬元和0.97萬元的1.46倍和1.61倍。2021年,全縣組織開展“重點項目現場服務行動”,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共簽約5個自貿港主導產業項目,簽約總額77.6億元,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1億元。

王惠仙說,這五年,是保亭經濟綜合實力逐步提升、產業結構得到調整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摘掉國定貧困縣帽子、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銳意改革創新、發展活力持續迸發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城鄉發展協調推進、城市品質增進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較大成效、環境質量保持優良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會福祉穩步改善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平安建設深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顯著提高的五年。這五年,是保亭依法治縣逐步推進、政府自身建設不斷加強的五年。

報告指出,今后五年,保亭經濟社會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決落實好自貿港建設政策,圍繞自貿港“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主要預期目標是:經濟保持高質量發展,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5%以上,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8%以上。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支柱產業逐步形成,基本形成以旅游業為主導、熱帶特色現代農業為基礎、高新技術產業為補充的產業體系。城鄉面貌顯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以上,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完成省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目標。生態環境保持一流,社會治理更加高效,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突破。法治和平安保亭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圍繞今后五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王惠仙強調,要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推動“兩山”理念在保亭形成生動實踐﹔二是加速產業聚集﹔三是加快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四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五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六是增進民生福祉。未來將繼續解放思想,擔當實干,奮力開創保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十五屆人大常委會委托,該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秀美作縣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五年來,該縣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監督報告、執法檢查、視察調研94項,發出審議意見56份,形成執法檢查報告、調研報告33篇。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70件,辦復率達到100%。累計接待人大代表358人次,收集意見建議532條。報告同時對縣人大常委會今后五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及部署。

大會還分別聽取了該縣人民法院代理院長嚴家亮作縣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該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閆宇輝作縣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