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五指山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2022年01月08日14:11 |
小字號

大會現場。五指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1月7日上午,五指山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福德萊酒店四樓多功能廳隆重開幕。來自全市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人民的重托齊聚一堂,共商發展大計,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同心合力加快推進五指山“六園”建設,攜手奮進奔向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征程。

會議應出席代表162人,實出席代表148人,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執行主席朱宏凌、萬才勝、林方江、賀瀾起、孫子斌、郭宏良、邢小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組織部市縣換屆督導組、省換屆風氣第六巡回督查組到會指導。

上午9時,會議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

在熱烈的掌聲中,市政府市長陳國梁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

市政府市長陳國梁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五指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報告回顧了四屆市政府工作,明確了新一屆政府的奮斗目標和主要任務,安排了2022年政府工作。

報告指出,過去的五年,四屆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把握大勢、搶抓機遇中開拓奮進,在應對挑戰、抵御風險中擔當作為,較好地完成了市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預計,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由28.13億元增加至35.69億元,年均增長4.5%﹔三次產業結構比從22.4:20.6:57.0優化為21.6:18.7:59.7,第三產業比重提升2.7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10.25億元增加至12.8億元,年均增長6%﹔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635元增加至35278元,年均增長8.6%﹔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476元增加至15322元,年均增長10.3%﹔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控制在4%以內﹔節能減排指標均達到省下達的目標要求。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獲得全省高質量發展考核“優秀”等次。

五年來,四屆市政府聚焦精准方略,脫貧攻堅圓滿收官﹔聚焦生態立市,高質量發展底色更加鮮明﹔聚焦轉型升級,綠色產業體系初步構建﹔聚焦城鄉發展,基礎設施全面提質﹔聚焦改革創新,發展動力持續增強﹔聚焦民生保障,群眾幸福指數持續攀升﹔聚焦社會和諧,治理體系愈加完善﹔聚焦效能提升,政府自身建設全面加強。

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國之大者”,將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認真貫徹落實市第五次黨代會精神,大力發展“3+1”主導產業,以“六園”建設為工作主抓手,奮力“比學趕超”,奔向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征程。

報告指出,未來五年,五指山市將朝著五個方面努力。一是以生態優先為重要導向,推動生態環境質量取得新成效﹔二是以“六園”建設為主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三是以改革創新為基本路徑,推動開放發展取得新進展﹔四是以協調發展為核心理念,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邁出新步伐﹔五是以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推動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階。

報告提出,今年是五指山開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征程的元年,做好政府工作意義重大。今年仍將面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重考驗,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和10%﹔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確保完成省下達的年度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指標。圍繞上述目標,市政府今年將突出抓好持之以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力以赴加快“六園”建設步伐,積極融入自貿港建設大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發力不斷改善民生5個方面21項重點工作。

會上,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萬才勝向大會作了五指山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對市人大五年來工作進行了回顧,並提出了市人大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大會還聽取了五指山市人民法院院長薛蕃超關於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和五指山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石秀蓮關於五指山市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大會還審查了關於五指山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五指山市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不是市五屆人大代表的現職市領導,退休的老同志代表,駐五指山市的省六屆人大代表,出席政協五指山市五屆一次會議的全體政協委員,市直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外駐五指山市有關單位負責同志,企業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五指山市委宣傳部)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