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臨高青年鄒俊桃榮獲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榮譽稱號

2022年01月08日22:38 |
小字號

近日,共青團中央、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表彰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的決定》。為表彰先進,樹立典范,進一步激發廣大團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經過共青團縣委積極組織申報,臨高縣優秀創業青年鄒俊桃榮獲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的榮譽稱號。

鄒俊桃——全國鄉村振興實踐指導師、中國青年創業導師、海南創業培訓講師、海南童年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棄高薪回鄉創業,她“讓土貨變搶手貨”

今年34歲的鄒俊桃來自臨高縣多文鎮東江村委會南二村,六年前,她在海口一家從事休閑農旅的庄園企業擔任副總經理。鄒俊桃回憶,有時她回老家看到農戶種養的農產品在農貿市場賣得不好,總是又心急又心疼:“這麼好的農產品怎麼會沒有人青睞呢?”於是她嘗試著通過朋友圈幫村民們銷售。沒想到在她的精心策劃推廣下,村裡的農產品很快就銷售一空,這給予了鄒俊桃很大的信心。剛開始在業余幫助村民線上銷售,“綠色有機的農特產品有很大市場空間,而我們臨高有很多農產品可以開發,市場前景好。”鄒俊桃便萌生了回鄉創業的想法,很快她放棄高薪工作,回到臨高創業。

創業幾年以來,鄒俊桃注冊了“南貳”“歸童”商標,並成立海南童年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她和丈夫一起,從一開始賣村裡的農產品鹼水粽、黑豬肉粽、手工蘿卜干、黑豆酒、黑豆腐,再到賣臨高縣的特產手工月餅、芋頭、橙子,現在鄒俊桃把業務拓寬到全省,除了幫扶滯銷農產品銷售,自己還做海南特產禮品,這些產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鄒俊桃也逐步讓從村走出省的“土貨”變成了消費者喜愛的“搶手貨”。

第一排左二為鄒俊桃。

組團隊助農民,她“想為農民做點事”

把事業落到農村,鄒俊桃一直奔走在田間地頭,也結實了一群在助農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很多農產品隻能“爛”在地裡賣不出去,鄒俊桃一邊通過自己的力量幫助農戶銷售農產品,一邊決定與來自全省各個市縣的6個回鄉創作的女性“抱團取暖”。希望能獲得更大的力量,她們成立了“海浪姐姐”團隊,致力於把海南的農產品品牌打得更響,推廣得更遠。

在創業的同時,鄒俊桃覺得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通過不斷地努力及學習,鄒俊桃獲得“海南省創業講師資格”,她將創業過程的心得和經驗毫無保留的傳授給需要的農戶及創業者。她還不辭辛苦深耕農村,憑借著自身的親和力以及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使得農戶對其印象深刻。鄒俊桃深入三亞、臨高、萬寧、昌江等十一個市縣的鄉村,服務人數累計2000余人,由於表現突出,被省農業廳安排參加“國家級農業經理人”及“全國鄉村振興指導師”培訓后,成功入選“2021年全國鄉村振興實踐指導師”(全國師資),她主講的《農村產品電商》課程成為“海南省電視夜校鄉村振興干部管理培訓班”的主要課程之一。

今年3月份,“海浪姐姐”團隊接到瓊中一位農戶的“求助”:地裡兩萬多斤的白蘿卜已經成熟卻銷路無門,眼看就要爛在地裡。很快,“海浪姐姐”團隊發動近500位海口社區團購團長發動社區接龍團購,緊接著,團隊又對接了大宗採購的商家,僅一天時間就幫助農戶把白蘿卜銷售一空,為農戶挽回幾萬元的損失。

這樣的助農事例並不少,成立以來,“海浪姐姐”幫助果農義賣40萬斤滯銷台農芒、幫助貧困戶銷售300多萬斤的辣椒……迄今為止,“海浪姐姐”各位成員總共為農民提供近3.2萬個就業崗位、為農民培訓50余場、教授農民2000人,助農的農產品銷售70萬斤、累計銷售金額1200萬元。

“我本來就來自農村,推廣家鄉農產品、幫助農戶銷售滯銷農產品、志願培訓農民就是我想要為之奮斗的事業。”鄒俊桃說,下一步“海浪姐姐”還將繼續把事業扎根在農村,服務農民,鄒俊桃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能加入“海浪姐姐”的團隊一起奮斗。

(圖/文 臨高縣融媒體中心 劉彬宇)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