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節水工作成效顯著 新英灣超採區地下水位回升1米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珂
2022年01月10日07:4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英灣超採區地下水位回升1米

2020年底,經過檢測,儋州市新英灣地下水超採區地下水位回升了1米。2021年7月,水利部公布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名單,儋州市入選。“這個榮譽來之不易,充分說明這幾年來儋州市的節水工作成效顯著,得到了上級部門及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1月9日,談起儋州的節水工作,儋州市水務局局長李猛說,將堅決落實省“六水共治”攻堅戰動員部署會工作安排,持續做好節水工作,保護生態環境,造福於民。

早在2016年11月,儋州市就成立了市節水辦公室。儋州市水務局作為市政府組成部門,下設水務科、水務建設與管理科,其主要職責是統一管理全市水資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只是涉及用水問題,從規劃設計、監督管理、用水計劃、設施改造等等,我們水務部門及節水辦都全程參與,並監督實施,確保節水工作有序進行。”儋州市水務局水務科科長李永青說,經過3年多的有效治理,2020年儋州市(含洋浦)的實際用水總量為5.205億立方米,而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標為6.402億立方米﹔地下水用水總量0.406億立方米,考核目標為0.436億立方米,實際用水總量和地下水用水總量均小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標。

為了進一步抓好節水工作,2020年8月,儋州市出台了《儋州市創建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實施方案》,對新英灣地區深層承壓水超採區進行禁採和限採。其中洋浦經濟開發區、白馬井鎮和新英港三個區域內集中供水管網已覆蓋的地段共11.53平方公裡的區域劃為禁採區,禁採區以外其它區域劃分為限採區,面積共計為29.61平方公裡。

李永青介紹,在規劃出禁採區和限採區后,為了確保區內居民的用水安全,在加大新英灣地表水供水工程建設的同時,以“先通水后封停,先易后難”的原則為指導,分步有序地封停了超採區內的大量地下水開採井,尤其是禁採區內開採井以及開採量較大的自備井。目前,新英灣超採區先后關停了白馬井鎮原自來水廠、新英港原自來水廠、中和老水廠等多家開採地下水資源的單位,取而代之的是公共供水地表水源。

李猛表示,目前,環新英灣地區的供水管網覆蓋了儋州的新州、中和、白馬井、木棠和洋浦的三都的大部分區域,供水覆蓋范圍已顯著增大,在解決地區居民安全飲用的同時,也有效降低了區內地下水的開採,為新英灣地下水超採區的治理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