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叉河村:發展特色產業 打造美麗鄉村新樣板

2022年01月10日11:21 |
小字號

為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昌江叉河鎮叉河村以發展紅心菠蘿蜜等特色產業和提升人居環境為突破口,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美化綠化村庄人居環境,致力打造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美麗鄉村新樣板。

在叉河鎮叉河村的黨員示范基地裡,叉河村黨員、致富帶頭人廖小龍正在為紅心菠蘿蜜樹苗澆水。他每天都會到基地監督委托的公司管理樹苗的相關情況,同時也認真學習菠蘿蜜種植技術。

過去,叉河村村民主要以外出務工、種植甘蔗等農作物為主,村集體經濟薄弱。為了改變這一局面,叉河村鄉村振興工作隊、村“兩委”干部、黨員及致富帶頭人組成考察小組,到十月田鎮學習產業發展經驗。2020年,村裡結合當地的氣候、土壤等特點,向農戶租用土地,開始發展紅心菠蘿蜜產業。由於種植技術和管理水平有限,該村採取“黨員+公司+農戶”的形式,委托公司管理108畝紅心菠蘿蜜基地。預計三年挂果,獲得收益后,每年將利潤的80%作為分紅發給全村237戶農戶,剩余20%歸村集體經濟所有,用於繼續發展產業、建設基礎設施及開展公益慈善等,讓村民共享集體紅利。

叉河村還在提升鄉村人居環境方面持續發力,多措並舉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採取“村干部分片包干”及“衛生片區巡查”的方式,每周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同時,通過曝光村內臟亂差的地方,限時相關人員進行整改。此外,開展種草綠化行動,鼓勵並支持村民在房前屋后種植椰子樹、黃花梨、沉香等景觀及經濟樹木,在村內閑置地塊種植了1000多株三角梅,美化村庄環境。如今,走在叉河村中,村內道路寬闊,街巷干淨整潔,村中綠樹成蔭,房前屋后栽滿花卉草皮。路旁的一幅幅特色牆體彩繪扮靚了鄉村街道。

(來源:昌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