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2600余家村衛生室安裝遠程醫療設備,海南——

5G診療下鄉 群眾看病方便

記者 曹文軒
2022年01月1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1月11日 第 13 版

“吳大夫,我心口難受,您看問題嚴重嗎?”“看心電圖有點心律不齊,有什麼慢性病史嗎?”

前段時間,海南省瓊海市沙美村村民覃學深感覺心臟不適,前往村衛生室就診。挂號后,村醫何國書給他佩戴上檢查設備,錄入信息數據,同步上傳至雲平台。5G遠程診療一體機的屏幕另一端,瓊海市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吳敏實時閱片,並給出了診斷報告。

“以前從村裡到市區看病,坐車吃飯加起來100元都不夠,費時費力。如今出門走幾步就能和專家‘面對面’,比以前方便多了!”覃學深說。

“沙美村患有慢性病的65歲以上老人超過百人。以前看病靠聽診器、血壓計、溫度計,拿不准的時候隻能讓病人到市裡檢查。現在衛生室配備的一體機自帶心電圖、尿常規檢測等10多項功能,還有專家遠程‘支招’。”何國書說。

2018年11月,海南省印發《海南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行動計劃》,201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小病不進城、大病不出島”為目標,著力構建“15分鐘城市健康服務圈、30分鐘鄉村健康服務圈”。

2020年11月,海南啟動“基於5G物聯網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工程項目”。海南省衛健委規劃信息處處長毛鬆介紹,項目結合5G技術,主推“三個能力下沉”和“一個智慧提升”,即病理、核磁共振、CT下沉到市縣醫院,眼科、超聲下沉到鄉鎮衛生院,心電、胎心監護儀器下沉到村衛生室。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診療能力,提高醫療衛生服務的可及性。

“彩超拍的片子利用5G傳送到省、市縣醫院影像中心,專科醫生解讀后通過系統反饋信息,不到10分鐘,一次影像診斷就完成了。”目前,海南全省2321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安裝使用新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信息系統﹔340家鄉鎮級醫院和2600余家村衛生室安裝5G遠程醫療設備,累計使用4.7萬次。

“下一步,海南省衛健委將調動基層用好信息系統和5G遠程設備,進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診療水平。”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