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定安:綜合治水 多管齊下

記者 葉媛媛
2022年01月11日08:3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月10日上午,漫步定安縣龍湖鎮香草田園內的景觀池塘,一汪清水滋養著岸邊香草,形成一幅動人的“生態畫”。

“這汪清水‘來頭’不小,都是污水經過處理后匯集而成,不僅達到排放標准,還能用於灌溉。”文頭嶺村一位村民樂呵呵地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這是該村生活污水處理項目建成投用后的成果。

當前,“六水共治”攻堅戰已在我省全面打響,定安也將以黨建為引領,深化城鄉統籌、水陸統籌以及上下游全流域統籌,從“單項治”轉變為“系統治”,從“要我治”轉變為“我要治”,從“重建輕管”轉變為“建管並重”,將污水治理作為“六水共治”的主戰場,從四個方面堅決打好治水攻堅戰,努力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綜合治水示范樣本。

治污水方面,定安將加大力度徹底解決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事項及生態環境部華南督察局提出的污水直排問題,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體﹔推動龍湖、龍門、黃竹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在今年實現通水﹔年內將新開工建設龍河、嶺口、富文、雷鳴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項目,計劃明年底前完工。

保供水方面,定安將深入推動塔嶺和黃竹水廠管網延伸,開工建設新竹供水廠,推進龍門、麻羅嶺水廠前期工作。排澇水方面,將新建重點河段防洪堤6.68公裡,並對13.16公裡已建堤防進行生態化提質升級,協同推進老城區排澇設施改造。

此外,定安將推動實施節水優先戰略,以農業節水為重點,以提高用水效率為核心,計劃今后5年對轄區內5個中型灌區進行維修改造,改善灌溉面積8.4萬畝。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