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陵水多舉措推動漁民轉產轉業 優海水利民生

記者 王迎春
2022年01月11日09:3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陵水新村港,海上清潔隊穿梭港口清理垃圾。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陵水新村港海上垂釣平台。 (陵水縣委宣傳部供圖)

  1月10日,位於陵水黎族自治縣新村鎮新村港的海上垂釣平台,聚集了不少釣友。作為新村鎮南灣村集體產業,海上垂釣平台自去年4月開業以來,日均接待海上垂釣游客約100人。

  這種在廢舊漁排基礎上升級改造而來的海釣平台,能讓垂釣者享受海釣的樂趣,是新村鎮漁民轉產轉業的鮮活案例。這也讓往昔美麗的陵水“雙眸”——新村、黎安潟湖又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曾幾何時,由於漁排和魚蝦塘的無序養殖,原本碧藍清澈的新村、黎安潟湖受到污染,海水生態環境變差,同時,水質變差后魚蝦的存活率也大打折扣,漁民收益受損。因此,促進海域生態環境修復,退塘還濕還林刻不容緩。

  為此,陵水先后印發《退塘還濕還林工作方案》《近岸海域高(低)位池水產養殖違法排污整治實施方案》等多個相關實施方案,並籌集10億元資金用於污染整治。截至目前,陵水清除漁排近44萬平方米,清退近岸海域禁養區養殖場面積7788畝,還林還濕1400余畝。

  治水為民是初心,而海水污染的問題,根源卻在岸上。如何讓沒了漁排、漁船的漁民找到“新飯碗”?是潟湖污染整治背后的現實需要。

  近年來,新村鎮和黎安鎮積極探索嘗試,多措並舉推動“往休閑漁業走、往岸上走、往深海養殖走”的漁民轉產轉業“三部曲”,共解決轉產轉業漁民2400多人。在“優海水”的同時,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漁民增收雙贏。

  和海上垂釣平台一樣,利用舊漁排改造升級而來的新村鎮海上疍家民宿讓本地漁民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游客可以從漂浮在海面上獨具風情的船形客房,感受到“以海為家”的疍家文化。

  在漁民轉產轉業工作中,新村鎮引導海鷹村、海鷗村、海燕村漁民成立疍家漁排協會,海上疍家民宿負責人郭玉光也是漁排協會會長,他告訴記者:“民宿通過租金和分紅促進漁民增收的同時,還帶動了當地40名漁民就業。”

  與此同時,選擇上岸的漁民也有了出路,新村鎮政府結合海南省旅游公路開發,推進夜市小吃一條街、望海音樂沙灘娛樂及有關項目的建設,促進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也讓轉崗漁民吃上了“旅游飯”。

  “和傳統漁排相比,深海網箱養殖出來的魚不僅成活率高,而且也較為優質。”新村鎮港外深海網箱養殖大戶王滿文切身感受到新養殖技術帶來的變化。新村鎮積極尋找產業發展突破口,在港外新建了1.2萬畝的深水網箱養殖,引入企業成立17家深海養殖合作社,並通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邀請南海水產研究所開辦深海養殖技能培訓,讓漁民從以往的出海捕魚“看天吃飯”,向現在的深海養殖“憑技術致富”轉變。

  “在海洋環境保護和治理的同時,我們將探索海洋生態價值的開發,做好疍家文化、海洋牧場及休閑漁業的互利共存。”陵水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力發展藍色海洋產業也成為陵水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亮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陵水將做好海洋產業文章,大力推進漁業轉型升級,促進深海養殖產業化、規模化,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同步提升。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