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代表委員熱議儋州文體旅發展:擦亮品牌 做好融合發展大文章

2022年01月11日14:43 |
小字號

今年儋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做好“三節兩賽”,高質量辦好第六屆省運會。挖掘東坡文化、紅色文化和康養文化,不斷豐富文化旅游產品,對標國際一流的旅游服務標准,大力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兩會期間,如何借助“三節兩賽”以及舉辦省六運會等大型文體賽事,促進儋州洋浦的文化體育旅游融合發展,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紛紛就推進文體旅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發展文旅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黃賽妹代表說,“近年來,大成鎮立足自然資源條件,充分挖掘資源潛力,不斷延伸黃皮產業鏈,發展壯大黃皮產業,促進了農村增綠、農民增收、農業增效,激發了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動能,為全鎮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保持了持續向好的發展勢頭,也成為了大成地標性的產業名片。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及的“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將景區景點、旅游驛站‘串珠成鏈’”的要求,借助大成黃皮品牌效應,延伸發展黃皮產業鏈,叫響大成黃皮美食文化,並將調南古樹、新風民宿等旅游資源串聯起來,讓游客“引得進、留得住、帶得走”,為鄉村振興奠定產業基礎、特色基礎,同時進一步完善大成基礎設施建設。此外,也吸引加工業和商業資本到大成投資興業。”

科學規劃合理布局 推進體育健身設施建設

“在國務院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我市加大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給。截止至2020年4月,我市在全市范圍內建設行政村籃球場104個,社區多功能運動場5個,籠式足球場2個,配套安裝健身路徑319套,實現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覆蓋率達到100%,行政村公共體育設施覆蓋率達到100%,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37平方米。”市政協委員陳安妮告訴記者。她說,目前,儋州公共體育健身設施還存在居民社區健身場地設施匱乏、健身設施布局不均衡、社區的公共體育設施人為損毀嚴重等問題。她建議,首先以建設體育中心“一場兩館”為重點,科學規劃公共體育健身設施布局,增建體育健身廣場、體育休閑公園、小型足球場、小型籃球場、小型網球場、羽毛球場和游泳池等體育鍛煉和休閑場所。其次,有效整合社會資源,加大社會體育場所開放力度。再次可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體育產業領域,建設體育設施,開發體育產品,提供體育服務。

大力開發旅游商品和旅游文創產品

市政協委員萬曉君提出了《關於大力發展旅游消費新業態的建議》,她說,“我市旅游產品總體上仍處於初級開發階段,缺乏高品質的旅游核心吸引物,景區景點的延伸消費、互動體驗、配套設施不足,我市旅游消費新業態的形成和發展較為困難。”萬曉君建議,通過招商引資,健全多元化住宿服務體系,例如高檔酒店,各類生態主題、文化主題酒店,“共享農庄”和主題民宿等。同時,深挖特色資源,充分利用特色資源,推進旅游商品和旅游文創產品的開發。加大財政投入,持續推動旅游文化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盡快開通文化廣場(全域旅游中心)至蘭洋溫泉、熱帶植物園、石花水洞等4條旅游公交線路。做好全市各重點路段、景區景點、鄉村旅游點的旅游標識標牌,及旅游公路、旅游廁所、旅游驛站的建設和升級改造工作。利用好濱海新區與洋浦港的關聯作用,推動港產城協調發展,加快會展場館建設和配套完善,打造會展旅游目的地。

搭建“調聲大舞台”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有個節目叫《鄉村大舞台》,將展示鄉村達人及新農人的新風採,展現鄉村文藝、文明實踐新風尚,挖掘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我們可以搭建‘調聲大舞台’。”市政協委員林詒亮介紹說,“儋州調聲曲調層出不窮,多人分組進行面對面地進行對歌、隊形可隨時變化是調聲的兩大特點。但目前能開展儋州調聲活動的地方並不多,尤其是那大城區,僅有文化廣場和幾個公園可以開展。由於活動區域限制,調聲活動一旦開展,容易形成擾民,所以現在除了大型活動或者國家節假日,很難看到調聲活動,這對於我們傳統文化的傳播是不利的。所以我建議搭建一個‘調聲大舞台’。選擇一個合適的區域,將舞台搭建起來,可以選擇一個固定的時間,定期組織愛好調聲的群眾表演,這樣不但不會擾民,還可以讓群眾的熱情可以得到釋放,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對於我們城市形象的打造、優秀文化的傳承,都是非常有利的。”

開展儋州調聲進校園 引導學生延續文化基因

“建議可以通過開展‘儋州調聲進校園’活動,讓學生進一步感悟優秀的傳統文化精神內涵,引導學生自覺延續文化基因,增強文化自信,用優秀傳統文化沁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政協委員史麗坪說,“雖然現在唱調聲的人多,但是青少年佔比很少。而且有些學校開展調聲選修課,學生選擇學習的也很少。所以我建議一是將調聲列入學習課程,培養學生興趣愛好,同時也能保持調聲的生機活力。二是培育專業的調聲隊,尤其是青少年的專業隊,通過專業的表演、比賽,讓調聲傳播到更多的地方,展現儋州形象,搭建起儋州對外的溝通橋梁。”

借助旅游產業東風 提升鄉風文明建設

陳帆代表介紹,“在濱海新區旅游產業園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到儋州旅游觀光。目前,白馬井鎮就路網等多個基礎設施項目在穩步推進中,下一步將繼續堅持‘項目為王’的理念,統籌各項重點項目,緊盯目標、挂圖作戰,靠前服務、搶抓進度,積極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項目投資建設提供堅實保障,確保鎮域內重點項目高標准建設、高效率推進。此外,借助旅游產業的東風,持續鞏固優化優勢產業,不斷提升鄉風文明,為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努力,助推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

推動全民健身運動 豐富市民文體生活

“隨著我市經濟社會迅速發展和擴容提質的加快,越來越多的市民追求健康歡樂的生活方式,我市原有的體育場館和設備已遠遠不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體育健身的需要。因此,在我市高標准規劃建設一個集訓練、競賽、健身、娛樂於一體的全民健身中心十分必要。”市政協委員林曉雲建議,要高度重視全民健身工作,加大體育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推廣健康生活的理念,激發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熱情,分享科學、健康的健身方式﹔充分將體育健身與文明禮儀結合起來,積極宣傳和倡導體育文明禮儀,進一步提升公民素養﹔強化全民健身活動,倡導和鼓勵全社會公民每天健身一小時﹔充分發揮體育行業協會作用,提升服務水平,積極引導支持社會力量參與舉辦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豐富全民業余文體生活。

以綠色低碳 賦能儋州馬拉鬆賽

“每年舉辦的儋州馬拉鬆賽是我市一年一度的盛事。它為凝聚人心、鼓舞士氣、推進城市建設、助力市容環境整治和城市交通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也為宣傳、推介儋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作為我市乃至我省的一項重要賽事,至今已舉辦十一屆。” 市政協委員王鵬道,如何進一步擴大“儋馬”的影響力,使它在儋州宣傳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是擺在我市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2019年全年,中國大陸共舉辦了1828場馬拉鬆比賽,但是,賦予綠色低碳概念的馬拉鬆賽不多,目前“儋馬”仍由政府主導,每年投入了不少財政資源。儋州馬拉鬆賽可佔領先機,盡快推出儋州綠色馬拉鬆概念,既能為賽事組織節省支出,又能以此為契機,吸引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和個人加入到支持“儋馬”的隊伍中來。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