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將開展人社領域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

記者梁振君 通訊員李京赟
2022年01月12日07:5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透露,《“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要組織開展人社領域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為了貫徹上述要求,人社部選取了吉林、浙江、湖北、海南、四川、重慶、雲南7個省(市)先行開展試點工作,主要考慮這7個省(市)在地域分布上兼顧了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工作基礎相對較好,對標准化重視程度高,具有開展試點的有利條件。試點層級覆蓋省、市、縣三級,試點類型包括綜合試點、專項試點和區域協同試點。

  本次試點重點圍繞《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確定的“學有所教、勞有所得、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5個方面涉及人社領域的18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開展國家標准的落地實施,具體包括:一是制定事項清單。將18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細化為116個具體服務事項,以此作為人社部門開展基本公共服務的依據。二是細化實施標准。各地依據國家標准和事項清單,進一步完善服務流程、質量和待遇標准,確保人民群眾應享受的服務“應有盡有,承諾必達”,應享受的待遇“應發盡發、應保盡保”。三是強化共享協同。通過標准化促進各級人社政務服務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四是動態調整公開。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行業發展需要、財政保障能力等因素,對人社基本公共服務的項目、對象、標准水平等適時作出調整。

  本次試點實施周期為一年。試點結束后將開展總結評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充分發揮試點地區的示范帶動作用,整體提升人社系統公共服務能力水平,使人民群眾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方便快捷地享有大致均等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務。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