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自動體外除顫儀在海南省高中、初中實現全覆蓋

記者 陳蔚林
2022年01月12日08:1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配齊“救命神器” 普及急救知識

1月11日上午,記者撥通北京大學附屬中學海口學校體育教師呂強的電話時,他正帶著學生開展實踐周活動——從海口騎行到三亞。為確保騎行活動安全順利,除了配齊急救藥品、組織學生學習應急救護知識外,呂強還專門帶上了相關的急救設備。

呂強是北京大學附屬中學海口學校的“明星教師”。2021年2月21日下午,他在參加一場球賽時正確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儀(AED),在“黃金4分鐘”內為突發心臟驟停的球友實施了有效急救。這一事件引起了多家媒體的關注和報道,也為自動體外除顫儀的安裝普及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時隔近一年,呂強對當時的情形仍記憶猶新:“那位球友倒地后,出現了心臟驟停的現象,情況十分危急!於是,我一邊為他實施心肺復蘇術,一邊指導其他球友撥打急救電話,並尋找最近的自動體外除顫儀。在大家的共同施救下,救護車抵達事發現場時,球友的心跳已經逐漸恢復平穩。”

他坦言,那次急救能夠成功,不僅得益於球友的團結施救,還要歸功於自動體外除顫儀這個“救命神器”。這一設備可以診斷特定的心律失常,並給予患者電擊除顫。患者出現心臟驟停時,在“黃金4分鐘”內對患者進行除顫和心肺復蘇,才是避免猝死最有效的辦法。

無獨有偶,距離呂強救人僅過去3天——2021年2月24日上午,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文昌學校一名學生晨跑時突發心臟驟停。該校體育教師劉雄和校醫趙曉蕊及時趕來,用心肺復蘇術和自動體外除顫儀實施急救,挽回了一條年輕的生命,阻止了一場悲劇的發生。

呂強和劉雄、趙曉蕊等教職員工能夠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儀實施有效急救,與一項民生工程的實施密不可分——

2020年、2021年,省委、省政府分別把在高中學校、初中學校安裝自動體外除顫儀納入為民辦實事事項,拿出1122萬元專項資金予以支持。截至目前,全省高中、初中學校共安裝自動體外除顫儀783台,實現了全覆蓋。

海南日報記者從省教育廳體衛藝處了解到,自動體外除顫儀安裝到位后,各地各校對教職工進行了使用實操培訓,同時以線上培訓的方式向廣大師生介紹使用辦法,目前共培訓師生94.19萬人,其中初中學校34.18萬人、高中學校36.04萬人,確保師生能夠正確熟練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儀,真正發揮“救命神器”在危急時刻的關鍵作用。

“我能感受到,教育部門和學校非常重視師生生命安全,除了自動體外除顫儀的使用實操培訓外,還十分鼓勵和支持教職工考取急救普及類培訓合格証書。”呂強表示,下一步,他計劃考取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志願者培訓導師資格,為學校教職工和學生更好地普及急救和自救知識。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