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黎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13日11:32 |
小字號

昌江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1月11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縣機關辦公樓二樓多功能廳開幕。會議應出席代表188人,實到185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陳儒茂、何順勁、方才健、林高鳳、李世明、黃勝衛、藍源、陳學良、符德龍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開幕。

張惠紅同志代表縣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過去五年,預計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5.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11.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5.8%,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3%、8.9%,固定資產累計完成投資268億元。勇奪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國家衛生縣城、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等91項國家級榮譽,力推公共法律服務、招商引資等109項工作位居全省前列,舉辦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綠化和花卉產業等11個全省性現場會。

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標任務:一是緊扣深化改革創新,推動營商環境邁向一流。二是緊扣集約高效發展,推動園區發展提檔升級。三是緊扣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強有力的發展引擎。四是緊扣城市有機更新,著力推動城鄉共同發展。五是緊扣生態系統治理,爭創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六是緊扣“三農”優先戰略,全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七是緊扣社會民生福祉,進一步增強百姓幸福感。八是緊扣“雙創”成果提升,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九是緊扣社會治理水平提升,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報告提出,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9.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億元以上,稅收結構進一步優化。

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昌江重點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打造發展“金飯碗”。二是著力抓項目促投資,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引擎。三是著力發展三大產業,全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體系。四是著力加強環境整治工作,全力呵護好生態環境。五是著力抓好社會文明建設,全力提升創文鞏衛成果。六是著力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推動城鄉發展同頻共振。七是著力發展社會民生事業,全力提升自貿港建設成效。八是著力深化社會治理,全力打造安全感最強地區。

受縣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的委托,何順勁同志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回顧縣人大常委會去年來的主要工作。五年來,縣人大常委會做好立法、監督、代表、換屆選舉、自身建設、中心六個方面的工作,共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54個工作報告、20個計劃預算決算和審計工作報告,開展36次專題調研、7次執法檢查﹔共辦理代表建議512件,邀請代表172人次列席常委會會議、144人次參加執法檢查和專題調研等活動,舉辦代表培訓和專題研討班12期,共有337人次參加。換屆以來,共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236人次,補選省人大代表5名、縣人大常委會委員9名、縣人大代表19名。

報告指出,2022年縣人大常委會將著力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錨定履職行權新坐標,勇擔政治機關新使命。二是樹立縣域治理新理念,推動立法企及新高度。三是緊扣綠色發展新目標,打造硬核監督新成果。四是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提升代表履職新成效。五是適應時代發展新要求,開拓自身建設新境界。

會議還聽取了縣人民法院院長鐘振強所作的《昌江黎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了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雄所作的《昌江黎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書面審查了縣政府《關於昌江黎族自治縣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來源:昌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