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收集保存熱作種質資源5萬多份,處世界領先水平

中國熱科院打造以海南為核心的熱作種質資源保存基地

記者邱江華 實習生裴洪
2022年01月14日07:4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以海南為核心的熱作種質資源保存基地

在位於儋州的海南天然橡膠新型種植材料創新基地,實驗員在檢查火龍果苗長勢。 記者 張茂 攝

1月12日,在海口召開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以下簡稱中國熱科院)2022年工作會議透露,該院積極牽頭組織開展全國熱區熱作資源普查,截至目前已收集保存熱作種質資源5萬多份,處世界領先水平。中國熱科院將持續打造以海南為核心的熱作種質資源保存基地,為建設全球種業中心、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提供有力支撐。

農以種為先,種質資源是種業和農業的基石。中國熱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一年來,該院實施重要熱帶作物種業科技工程,新建國家芒果種質資源圃、國家熱帶牧草標本館及火龍果、熱帶農用微生物等一批省級種質資源圃庫,在西藏墨脫搶救性收集重要熱作種質資源369種。該院全年自主培育新品種104個,獲授權植物新品種權15個,可可新品種榮獲國際卓越可可獎金獎。

近年來,中國熱科院與海南持續深度推進融合,該院立足海南,聚焦海南現代農業發展需求,開展制約產業升級關鍵問題的攻關,為海南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中國熱科院目前已構建有1個國家熱帶植物種質資源庫,2個國家級種質資源保存中期庫,6個國家級種質資源保存圃,10個農業農村部種質資源保存圃,18個海南省種質資源保存圃,1個海南省種質資源保存庫,1個海南省畜禽遺傳資源保種場,為海南種業發展按下“快進鍵”。

中國熱科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院正面向世界,努力打造以海南為核心的熱作種質資源保存基地,不斷推進種質資源收集與保護、品種選育及示范推廣等工作,在助力海南農業科技創新,加快推進熱區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