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推進項目建設 以超常規舉措打通堵點難點

記者 周月光 通訊員 詹君峰 李三平
2022年01月14日07:4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查自糾轉作風 助力項目提效能

日前,樂東黎族自治縣千家鎮水廠擴容建設工程正式啟動,比原計劃提前3個月。

“樂東政府部門主動服務,龍棲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建設面臨的用水短缺、用電不足、運輸成本高的問題全部得到解決,為項目建設提供了保障。”龍棲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現場負責人陳太叢說。

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是省重點項目之一,項目於2020年12月啟動,但是開工不久就遇到用水用電難和運輸距離過遠等問題。

項目建設遇到堵點難點,考驗的是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和干部作風。樂東結合全省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堅持“項目為王”理念,開展“服務企業發展,推進項目建設”的自查自糾,全面排查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精准制定解決措施,先后出台了投資項目“紅黑榜”考評、“六個一”工作專班以及服務協調機制等措施,壓實各方責任,提高工作效率。

智慧海洋牧場項目陸域工程,選址在樂東千家鎮,建設內容包括漁業加工車間、水產品深加工中心和一個大型冷庫,項目建設用電量大,現有供電線路無法滿足用電需求。為解決企業用電難問題,樂東供電局多次深入現場勘查,實行“三免”服務,即受理免填單、供電方案免審批和設計圖紙免審批,僅用7個工作日就完成了項目施工用電報裝工作,業務流程辦理時限縮短38天。

“樂東供電局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精簡辦事流程,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投入17.59萬元快速新建了一條10千伏線路來滿足項目建設需求。”樂東供電局黨委書記喬國強說。

樂東千家鎮水廠原設計日供水6000噸,得知智慧海洋牧場項目陸域工程建成投產后存在用水難題,水務部門在組織相關部門多方論証后,對正在建設中的千家鎮水廠進行了擴容,使該水廠日供水能力提高到1.2萬噸。

“千家鎮水廠項目擴容,相當於啟動一個新項目,按照以前的做法,可行性研究報告與初步設計及概算評審等程序至少90天才能做完。我們用時15天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報告與初步設計及概算評審,材料送到發改部門后當天獲得批准,一天都沒耽擱。”樂東水務局副局長麥浪說。

由於龍棲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海域附近沒有碼頭,運輸成本較高。對此,樂東召開了專題現場會,相關部門立即行動,在龍棲灣岸灘附近設置簡易碼頭,為企業解決運輸難題。

“自全省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樂東用投資項目‘紅黑榜’考評機制等措施倒逼業主單位、職能部門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幫助企業及時解決發展難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保障了智慧海洋牧場項目等一批重點項目得以快速推進。”樂東作風整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樂東35個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建設34個,完工31個,全年固定資產投資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