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全力以赴做好水文章 推動高質量發展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2年01月14日07:5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月13日,記者在東方市污水處理廠看到,濾池大小不等,功用不一,渾濁的生活污水經過多道工藝處理后,從出水口流出清水。

記者了解到,東方市污水處理廠主要服務東方八所鎮城區及東方臨港產業園區。該廠設計規模為5萬立方米/天,其中一期生活污水處理規模為2.5萬立方米/天,二期工業廢水處理規模為2.5萬立方米/天。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分成兩條處理線作業。

“處理過后的水質明顯變得清澈,且無色無味,能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一級A標准。”在生活污水的出水口,東方市污水處理廠工藝技術經理符鏡拿起透明的水瓶盛滿處理后的水,邀請記者觀察。

他介紹,生活污水進入處理廠后,採用奧貝爾氧化溝+深度處理+接觸消毒工藝進行處理,需要約14道工序。

據悉,該廠二期工業廢水處理工程於2020年7月達到排放標准,為東方臨港產業園區內產生的工業廢水處理提供了有效保障。工業廢水的處理工藝更為復雜,採用水解酸化+多段A/O生物處理+高級臭氧催化氧化工藝,以保障處理過后的水質嚴格達到排放標准。

在距離東方市污水處理廠不遠處,海南華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水預處理區,每天的工業廢水預處理量最高達7200立方米,經過預處理后的工業廢水,再經過管道運送到污水處理廠進行二次處理。

“二期工業廢水處理排放達標后,不僅解決了工業廢水的去向問題,而且每年能為公司節約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廢水處理資金。”海南華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嵇相陽介紹,目前該企業工業廢水排放量約1680立方米/天,經過預處理后的廢水能達到東方市污水處理廠的接納標准。

“隨著臨港產業園區內的企業陸續建成投產,工業廢水的水量也在逐漸增加,但我們的設計規模也會滿足目前園區企業及后續入駐企業的廢水處理需求。”東方市水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永奎說。

“全省‘六水共治’攻堅戰動員部署會召開以后,大家的干勁更足了。我們將堅定決心,全力以赴,在現有的基礎條件上,補齊短板,努力推進,做好東方水文章。”東方市水務局副局長趙凌雲表示,計劃2022年投資4300萬元,推動八所鎮再生水利用管網建設工程建設,經過處理后的回用水,可用於園林綠化、道路沖洗以及園區企業工業用水,進一步有效利用水資源。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