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萬泉河邊的“竹竿爺爺”:一根竹竿撐起上百條生命

2022年01月1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瓊海1月14日電(樊歡迪、符武平)都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海南省瓊海市有這樣一位七旬老人,他僅憑一根竹竿,義務守護萬泉河十多年,挽救了上百條人命。被大家親切地稱呼為“竹竿爺爺”,他就是魏文賢。

2021年11月,魏文賢被評為“助人為樂中國好人”。日前,人民網記者走近這位萬泉河的守護者,聆聽傳奇“竹竿爺爺”的感人故事。

“助人為樂中國好人”魏文賢。人民網 符武平攝

十多年如一日,化身萬泉河“生命守護神”

如果不是經人介紹,第一次見到魏文賢時,很難將眼前這位精神矍鑠、身材瘦小的老人,跟“用竹竿在河邊救人”的英雄聯系在一起。

在魏文賢老人房間內,放在桌上的手機已落滿灰塵,“這是我的手機,但是我也不太用,就放在家裡。”老人笑笑。這時,在一旁的居委會副主任王斯插話道:“我們平時要找老人,直接去萬泉河邊找更快嘍。”

王斯說的“萬泉河邊”距離社區僅幾百米,河裡經常有暗流和旋渦,最深處能達6米。十多年來,魏文賢老人每天都守護在岸邊,用自己手中的長竹竿幫助不幸卷入萬泉河暗流的溺水者,迄今為止,已挽救了上百人的性命。

2009年以來,魏文賢幾乎每天都會來萬泉河畔准時“上班”。他時常拿著一根長長的竹竿,來回行走在河邊,時刻警惕著河邊的情況。時常有路過的行人不解,經常來河邊散步的村民就會幫著解釋說,“如果有人在河裡發生危險,老人便會伸過長竹竿將他們拉到岸邊,及時施救。”

說起救人,八年前一次“被救者跪謝,救人者拒酬”的事跡至今仍讓附近居民津津樂道。

那是2014年5月,魏文賢和往常一樣在大壩上值守,他那雙敏銳的眼睛在嬉水的人群中發現了異常——一對50多歲的夫婦被暗流吸住,不斷被吸往大壩水閘處。

“不好!”魏文賢見狀,瘦小的身影迅速將手中的竹竿遞了過去,“快抓住!”

遇險的兩人如遇到救命稻草般,一下子抓住了伸過來的竹竿。雖然人在水中,但兩個人的重量也不容小覷。突如其來的巨大力量將魏文賢帶倒在地,他的手和胳膊都受傷了,但抓住竹竿的雙手卻沒有一絲鬆懈。血慢慢從魏文賢的手腕處流出來,可老人依舊咬牙堅持,大約五分鐘后,聽到呼救趕來的熱心人幫助他一起把落水夫婦拉上來,魏文賢這才發現自己的體力已經接近極限。

事后,面對被救夫婦的禮物和紅包,魏文賢像往常一樣選擇了拒絕。這對夫婦急得扑通跪倒在地,激動地說:“如果不收下我們就跪著不起來!”魏文賢隻好把禮物收下,但堅決不要紅包。“我哪裡想那麼多,就覺得又救了兩個人。”魏文賢說。

為何會十多年如一日堅持救人?老人的回答很簡單,就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危難時刻給予別人幫助。

魏文賢自幼生長在萬泉河邊的溪頭村,自打記事起,他的生活便與萬泉河分不開。在老人的回憶裡,和弟弟去河邊玩耍是他幼年最快樂的事情,但在一次意外中弟弟溺水身亡,給他的心靈造成了不小的創傷。“我心裡十分痛苦,也很懊悔沒能保護好弟弟。”談及此事,老人瞬間紅了眼眶。

“水底暗流涌動,在河裡游泳的人容易被吸住,有溺水的風險。”2009年,關注到萬泉河邊隱藏危險的魏文賢,開始當起“專職”救生員。

自此,萬泉河岸邊多了個瘦弱的身影,無論風吹雨淋,始終堅定地守護著萬泉河。

十多年如一日,魏文賢老人在萬泉河邊巡邏。人民網 符武平攝

赤子之心 書寫世間大愛

“河裡游泳很危險,生命要放在第一位呀……”在河邊,老人每天不斷重復著這些話,十分耐心地勸說著游人。夏天,萬泉河邊游玩的人較多,老人甚至會從下午3點待到晚上12點,“隻要看到還有人在河邊,我就不放心,會多待一段時間確保安全。”

魏文賢老人的救援用品。人民網 符武平攝

沒有工資,沒有報酬,魏文賢老人甚至記不住自己救過多少人,對於曾在救人的時候受的傷,老人也隻字不提。許多被救者會給老人發來感謝紅包,老人總是擺擺手不願意接受,在他看來,將這份愛傳遞下去更為重要。

“如果你要報答我,你就為國家多做一點工作,多為人民服務,多做一些對人民有貢獻的事情,多做好人好事,就是報答我了。對每一個人我都是這樣說的。”魏文賢說。

在同村人王斯印象中,老人是個樂觀開朗的人,“老人之前是拿低保的,生活質量並不高。”王斯佩服老人,“對於金錢,他看得很開,總說自己夠吃夠穿就行了。”

魏文賢家裡,連接客廳與廚房的地方沒有搭防雨的棚子,一下雨就極為不便。當問及為何不裝,老人回答:“沒錢弄,也不用弄。”

多年來,有不少人前來感謝老人,想要幫助他改善生活,面對這些好意,他只是簡單地說:“我做這些事並不是為了錢。”

說起魏文賢老人,還有很多無私奉獻顯大義的故事。

老人一輩子沒有生育,卻在醫院撿回身患殘疾的棄嬰,並將其撫養長大,“好歹是一條生命,我不能看著不管。”如今,孩子已經長大成人,也有了穩定的工作。孩子的親生父母找到老人,想要相認,老人沒有阻攔:“隻要孩子願意,我沒有任何意見。”

十幾年來,老人手中的竹竿已經用壞了許多根,原本挺直的背變得佝僂,而他仍堅持每日在河邊巡視。

“他是個極好極好的人。”村裡人如是說。

“我的身體還很好,還可以一直干下去。”已經75歲的魏文賢老人笑著說。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