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保亭: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 推動農業提質增效

2022年01月14日22:05 |
小字號

近年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農業從量變轉向質變,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近日,記者走進保城鎮石峒村委會合口村村民陳興海的菠蘿蜜園地,放眼望去,大片的菠蘿蜜樹上碩果累累。陳興海介紹,幾年前從朋友那裡得知,菠蘿蜜市場需求大,並且價格穩定,隨后他就在自家地裡陸續種植了近400株菠蘿蜜,慢慢成了種植菠蘿蜜的行家裡手。

保城鎮石峒村委會合口村小組農戶陳興海:“邊管理邊積累經驗,這方面它就總結出來了。”

這幾年,不少村裡鄉親看到陳興海通過種植菠蘿蜜增加了收入,於是大伙開始根據市場供需情況和價格走勢,因地制宜調整作物種植結構,通過種植熱帶水果致富增收。

保城鎮石峒村委會合口村小組農戶陳興海:“現在的市場價錢很不錯,目前菠蘿蜜大果價錢是三塊錢一斤,按今年的行情這個價錢,一年正常每棵都有300塊收入。”

保城鎮石峒村委會合口村小組組長陳健:“像我們合口村坡地、山地為主,不好種冬季瓜菜。近幾年來,發現水果市場行情比較好,我們村有80%以上的農戶都在種水果,像菠蘿蜜、紅毛丹、檳榔等,提高家庭收入。”

近年來,保亭通過打造全省首個萬畝黃秋葵產銷供一體化基地,為群眾提供就業崗位,紅毛丹產業年產值突破4億元,培育百香果、菠蘿蜜等特色產業,建成常年蔬菜種植基地30個,累計種植特色果蔬15.5萬畝。同時注冊國家級農產品地理標志2個,農產品普通商標250個,六弓鄉(肉鵝)入選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為提升農產品質量、打造農產品品牌提供有力保障。

保亭縣通心鄉創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波:“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加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建全質量興農、綠色興農體制,把我們保亭的熱帶水果推廣出去,走向市場。”

下一步,保亭將加快發展壯大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強化農業“三品一標”認証工作,扎實推進我縣紅毛丹、黃秋葵、百香果、菠蘿蜜、什玲雞、六弓鵝、毛感鴨等本土特色品牌向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推廣種植熱帶特色中草藥,積極打造南藥生產基地﹔大力推廣林下高效種植養殖新技術、新成果,促進魔芋、養蜂、種菌等林下經濟快速發展,全力推動保亭農業現代化發展。

(保亭電視台   記者:吉薇 見習記者:劉亞片 實習生:王晶晶)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