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讓海洋文學真正出圈 海南省作家協會舉辦海洋文學座談會

2022年01月15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15日電 (李學山)1月14日上午, 海南省作家協會在海口舉行海洋文學座談會。二十余位文化學者、小說家、詩人、散文家、批評家出席本次座談會,暢談自貿港海洋文學的現狀和發展,展望多元化的海洋文學書寫的可能性,旨在凝聚共識,謀劃推進自貿港海洋文學事業。

作家曉劍在座談會上提出,應該用最精練的話語概括海洋文學的具體概念,才能凸顯海南特色,真正做到“走出去”和“走回來”,在創作實踐中回答“誰在寫?寫什麼?怎麼寫?”等迫切的問題。作家、文學教授張浩文指出人和海洋及自然的關系,期待更多作家從海洋題材的富礦中挖掘出人的理性和主體性。作家崽崽結合自己的生活、閱讀和創作經驗,認為海洋文學應該關注海洋和漁民的魂,他進一步指出,海洋蘊含著生命意義的認識,在海洋文學的書寫中也許可以找到人的某些尊嚴。

在海南比較活躍的中青年作家李孟倫、趙瑜、唐彥、楊道、樂冰、彭桐、王海雪、蔡小華、王姹和崔湘青等,也從各自的身份角度和創作經驗出發,展望參與自貿港海洋文學創作的可能性。海南師范大學和海南大學的吳辰、汪榮兩位青年文學評論家,以文學研究的角度為切入點,在發言中提出了各自獨到的看法。海南“90后”青年詩人陳有臏和洪光越注重海洋題材詩歌的創作,他們在發言中道出自己的閱讀和創作體驗。

《椰城》雜志社策劃部主任楊黎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認為海南本土作家創作海洋文學作品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具有天然的優勢。他表示,今后《椰城》將策劃更多相關的欄目和選題,挖掘更多的新人新作。作家林森近年來的創作重心正是海洋文學,作為《天涯》的主編,他根據創作和編刊的實踐,暢談了自己對於海洋文學與新時代文學關系的看法,他希望能夠運用新觀念、新手法去處理具有海南特色的海洋文學這一新題材,不斷豐富新時代文學的譜系。

海南省作協主席、天涯雜志社社長梅國雲作了題為《聚焦獨特文化資源,大力推進自貿港海洋文學事業》的總結發言,他指出,海洋文學既然是以大海作為背景底色,就要有大氣象、大格局,就應該是以自貿港文學、海島文學為主題,囊括海南紅色文化、民族文化、海洋文化和生態文化,有著大海氣派和大海胸懷的文學。

梅國雲表示,作家朋友要繼續團結協作,凝心聚力,以文學為文化建設的重要抓手,忠實記錄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生動實踐。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