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鄉村能人評上了中級職稱

記者劉婧姝 趙優 特約記者方宇杰
2022年01月17日07:3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能人評上了中級職稱

“沒想到真的破格評上了中級職稱!”1月16日,東方八所黎祖匯文化館演員符花金接受記者採訪時難掩激動。

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公布了2021年度取得海南省藝術系列中初級專業技術資格人員名單,符花金名列其中,意味著她成功取得海南省藝術系列中級專業技術資格。

符花金破格評上中級職稱,標志著東方市在職稱評審中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方面“一把尺子量到底”,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探索,有望將更多的鄉村能人納入職稱評審范圍。

符花金是當地市級黎族民歌傳承人,自幼跟長輩學習演唱黎族山歌,在黎族民歌和舞蹈表演方面都有很深造詣,成年后更是積極挖掘、傳承、發展東方黎族傳統歌舞,多次帶領團隊參加省內外展演活動,還將黎族“歐歐調”帶到了博鰲光影詩畫演藝《錦繡天成》的舞台,個人更獲評海南省E類高層次人才。

“這樣的鄉村藝術人才實在難得,且一直從事民族歌舞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績,雖沒有發表過論文,也沒有初級職稱,但我們還是根據她的業績和專業能力,特事特議,直接推薦參評藝術系列中級職稱。”東方市人才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吉訓燦說,有了符花金的成功嘗試,希望今后有更多鄉村人才被納入人才梯隊,拓寬鄉村技藝技能人才成長之路。

不唯學歷、資歷、論文、獎項,東方市在此次探索職稱評審創新過程中廣拓路徑,將得到行業公認、社會認可,有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引領作用發揮明顯的鄉村能人,通過實踐考察專業實績等方式直接納入評審范圍。具備相應職稱級別專業技術、專業能力水平的鄉村能人甚至可不逐級評審。隻有小學學歷的東方市黎族民歌傳承人符開共,此次也獲評藝術系列初級職稱。

去年,省旅文廳和省委人才發展局聯合印發新修訂的《海南省藝術系列專業技術資格評審條件》提出,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重點考察其實際工作業績,適當放寬學歷、任職年限和科研能力要求,引導專業人員深入群眾、深入生活、深入基層,充分調動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積極性、創造性。

“職稱評審要求降低,也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創新創作、打造精品,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一線。”省旅文廳人才和教育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符花金此次獲評中級職稱,表明越來越多優秀人才享受到我省職稱改革紅利。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