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文昌超算二號和三號”即將擇期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場發射

2022年01月17日15:40 |
小字號

2022年1月17日,由海南現代科技集團與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研制開發的 “文昌超算二號”、“文昌超算三號”衛星在長春成功出廠,從長春出征前往海南文昌,將於近期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場擇期發射。

“文昌超算二號”和“文昌超算三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和海南現代科技集團聯合打造的新一代高分辨遙感衛星。此次發射的兩顆衛星通過採用輕量化結構設計、高度集成電子學系統、高分辨率超輕量化相機等創新技術,使得整星可獲取分辨率優於0.75m、幅寬大於17km的靜態推掃影像情況下,重量控制在40kg量級,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點。

此次出征的這兩顆衛星將於近期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場擇期發射。發射成功后,將與在軌服務的“文昌超算一號”衛星、長光星座在軌的31顆衛星組網,並與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和文昌衛星接收站共同組成航天大數據服務設施,重點在城市管理、海洋管理、生態環境方面進行深入研發應用。“文昌超算二號”、“文昌超算三號”衛星的投入服務,不僅增強已在使用的兩違整治監管、河湖環境監測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服務等遙感應用平台的服務能力,而且是海南文昌航天超算、衛星數據接收站、遙感多規合一管理平台等基礎算力支撐、數據接收和應用平台服務生態建設的關鍵階段,是服務海南自貿港智慧城市管理建設、數字孿生以及服務國防數字化建設的重要裡程碑!可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智慧海南建設等各領域提供高質量的遙感信息和產品服務。

據了解,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已於2021年12月5日完成了主體建筑封頂,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投入運營使用。目前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已與國內超算龍頭企業在設備採購、技術運維和業務運營達成合作,首批設備已經完成生產待進場調試。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的投入使用,將以“建設航天科技創新基地,打造空間科技創新戰略高地,建設海南文昌國際航天城”為目標,以“自主可控”的超算軟硬件技術平台和文昌航天發射能力及航天產業資源為依托,打造全國唯一的航天超算中心,形成國際航天城航天信息基礎設施核心平台,從而為衛星發射、商業航天、空間信息、遙感遙測、航天科創、生命科學、裝備設計以及終端制造等航天新興領域提供超級計算及大數據分析能力,並逐步形成航天大數據產業集群,推動文昌乃至中國航天產業邁入發展快車道,開創航天科技創新、航天產業聚能、航天成果應用的新時代。(圖文/海南現代科技集團)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