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服務規程公布 社會保障號碼在全國范圍內每人唯一

記者梁振君 通訊員李京赟
2022年01月18日07:5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省人社廳1月17日公布《海南省社會保障卡一卡通服務規程》。根據該規程,社會保障號碼在全國范圍內每人唯一。具有公民身份號碼的中國公民,其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沒有公民身份號碼的中國公民和外國人,其社會保障號碼按照全國統一規則編制。

  社會保障卡一卡通服務包括社會保障卡申領、制作、發放、啟用、銀行賬戶激活、應用狀態查詢、信息變更、密碼修改與重置、挂失與解挂、補領換領換發、注銷等。

  社會保障卡申領對象包括:本省戶籍人員﹔持有本省居住証人員﹔持有本省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証)人員﹔參加本省城鎮職工社會保險的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中國公民﹔本省學生(含高校、中職、中小學、幼兒園學生)﹔經本省人才部門認定的各類人才﹔領取本省財政惠民補貼人員﹔老年人、殘疾人、退役軍人等符合本省優待待遇享受條件的人員﹔其他享有本省公共服務權益的人員。

  社會保障卡申領方式分為本人申領和代辦申領。社會保障卡代辦申領包括以工作單位、就讀學校、居(村)委會、街道社區網格等代辦單位(以下統稱代辦單位)批量辦理或委托他人辦理。

  社會保障卡申領辦理形式分為網點申領和網上申領。網點申領是指申領人或代辦單位通過社會保障卡服務網點申領社會保障卡的行為。

  網上申領是指申領人通過海南省人社政務服務平台、海南一卡通App、合作金融機構網上渠道等網上服務平台線上申領社會保障卡的行為。網上申領僅適合於本人申領方式。

  本規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