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從“養在深閨”到“名動世界” “昌江玉”走向廣闊天地 

2022年01月18日18:1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陳儒茂(右)和該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何順勁探討“昌江玉”發展情況。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海口1月18日電(李學山、符武平)近日,2022世界珠寶發展大會暨海南國際珠寶展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正式開展。其中,在7號館展區,以色彩豐富、質地細膩為主要特點的“昌江玉”吸引了一大波國內玉石專家前來參觀品鑒。

“我是專門為海南的昌江玉過來的,昌江玉品質在全國各地的玉石品質中屬於上乘。”中國觀賞石協會副主席、中石協黃蠟石文化藝術專業委員會主任張瓊虎說,自己在2021年4月到昌江參觀了玉石展,就一直想著盡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將“昌江玉”推向中國各地、走向世界。

昌江黎族自治縣縣長梁明(右)查看“昌江玉”雕刻作品。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樣的評價,讓經歷了近年來昌江玉產業變化的昌江黎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何順勁無比感慨,因為就在數年前,“昌江玉”尚養在深閨人未識,但短短數年間,卻已經在國內聲譽鵲起,並多次在國際展會亮相……他說,“昌江玉”從無到有,從起步發展到脫穎而出的的發展故事蘊藏著昌江干群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昌江黎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何順勁(右)和專家交流“昌江玉”發展情況。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藏在昌化江邊的“黃金寶藏”

在海南昌化江流域昌江段,蘊藏著豐富的玉石礦藏,以黃蠟石為代表加工制作的玉石統稱“昌江玉”,最大的特點是色彩絢麗、豐富,以白、黃、紅為主,“黃為金”“紅如血”“白如冰”“烏如墨”。此外,在七叉霸王嶺、棋子灣和道隆村等處也發現了玉石資源。

據海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2016年發布的海南省昌江玉地方標准,“昌江玉”是產於昌江行政區域內及昌化江流域周邊地區的石英質玉石,主要由隱晶質—顯晶質石英及少量其他礦物組成,是具有工藝價值的礦物集合體。昌江玉是繼黃龍玉和台山玉之后,我國新發現的又一優質的石英質玉資源。昌江玉山生水藏,質地堅韌、細膩溫潤、光澤明亮、色彩豐富,具有濕、潤、密、透、凝、膩六德,屬於新興玉種中的上品。

盡管有著如此豐富、優質的玉石資源,但在2011年昌江舉辦奇石展之前,外界對於“昌江玉”的了解幾乎為零。昌江收藏協會一位資深石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最早是石友到昌化江流域撿石頭,后來到山野、海邊等地尋石。玩的石友多了,“昌江玉”才逐漸有了名氣。

在發現民間藏玉、玩玉已蔚然成風時,2015年,昌江因勢利導,成立了玉石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由何順勁任組長,由縣人大牽頭推動玉石產業發展。自此,原本藏於深閨的“昌江玉”開始走出昌江。

玉不琢不成器,有了上好的玉原料,還需要經過玉石雕刻師的打磨雕刻,才能夠展現玉石的真正風採和價值。但在昌江玉品牌誕生之前,海南既不是主要玉石產地,也沒有成規模的玉石產業,因而玉石雕刻的人才非常稀缺。

產業發展,人才為先。為了讓當地玉石產業能夠扎實地發展,同時帶動當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15年,昌江黎族自治縣人大和昌江黎族自治縣政協邀請國家級玉石雕刻大師周金甫帶著專家團隊,到昌江調研指導昌江發展玉石產業文化。在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縣政府的盛情邀請下,周金甫在昌江成立玉雕工作室,同時在昌江玉石藝術館傳授玉石雕刻技藝,至今已為昌江培養了200多名玉雕人才。

消費者在2022世界珠寶發展大會暨海南國際珠寶展上選購“昌江玉”雕刻作品。 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落地生根,“昌江玉”走出昌江

“第一次來,我就感覺到昌江玉石資源豐富,遍地都是寶,昌江玉質感細膩、色彩豐富。” 跟玉石打了一輩子交道的周金甫,對”昌江玉“贊賞不已。他說,昌江玉很有潛力,玉質通透溫潤、硬度高、色彩豐富,是昌江玉區別於其他玉種的一個鮮明特征。若根據原石的特性因材施藝、因色取巧,便可呈現出獨具特色的工藝作品。但作為一個新興的玉種,要得到社會與市場的認可與關注需要一定的時間,“用玉質說話、用手藝說話、用作品說話,是打開市場的關鍵。”

近年來,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昌江玉石,擴大“昌江玉”的知名度,昌江大力實施”琢玉興縣、以玉富民“戰略,把打造“昌江玉”品牌作為帶動昌江玉石文化產業成型成勢的試金石。通過舉辦展覽、召開研討會、座談會、品鑒會等多種形式,進一步豐富昌江玉石文化內涵、傳播昌江玉石文化影響力。通過設立“昌江周金甫大師玉石雕刻工作室”,在縣職業教育中心開設玉石雕刻技藝培訓課程,為玉雕產業化發展積蓄力量。通過制訂昌江玉中長期發展規劃,與企業洽談,助推“昌江玉”向產業化、企業化、市場化方向發展,推動昌江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這一系列舉措不僅穩步推進了昌江玉石產業發展,也讓玉石文化在昌江落地生根。

“昌江玉”雕刻作品。人民網 符武平攝

2021年4月13日上午,位於昌江黎族自治縣的昌江玉石文化一條街建成開業,古色古香的店鋪設計,昌江玉、黃花梨、沉香等琳琅滿目的"寶貝"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古玩商家、收藏家來此交易"淘寶"。昌江玉石文化一條街致力於打造集產、學、研、銷於一體的昌江玉器市場和集散中心,既是昌江本土玉雕人才就業創業、施展技藝、不斷提升的平台,同時也是珠寶玉石行業展示交流、經商交易的平台,將不定期舉辦專家鑒寶、藏品展覽、專場拍賣、名師講座等,讓昌江玉走上市場,在全國唱響昌江玉品牌,為昌江文化創意產業再塑靚麗品牌。

如果說,昌江玉石文化一條街的建成開業標志著昌江玉石文化由此邁開了走向市場化、產業化、規模化之路的關鍵一步,那麼2021年兩次亮相國際性展會則為“昌江玉”的發展打開了更為廣闊的天地。

2021年5月,首屆消博會在海口舉行,昌江精心挑選了近70件昌江玉原石、手把件和玉雕件與眾多世界著名珠寶同台展出,盡管展位周邊都是世界著名珠寶品牌,但昌江玉仍憑借獨特的魅力,備受國內外玉石愛好者的關注,同時也吸引了不少中外客商的目光。

2022年1月,世界珠寶發展大會暨海南國際珠寶展在海口舉辦,“昌江玉”應邀參展,這是“昌江玉”再次與世界各地珠寶玉石精品同台競技交流,235件展品吸引了一大波國內玉石專家及愛好者前來參觀品鑒,一些出自雕刻大師之手的作品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作品,印象很深刻也很震撼。”前來參觀的國家珠寶玉石鑒定師、職業資格高級考評員陳豐告訴記者,昌江玉的顏色豐富鮮艷,用其做出的一些巧雕作品,風格獨特,自己很是喜歡。

何順勁表示,對“昌江玉”而言,亮相國際性展會在帶來更多機會的同時,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戰。一方面,從國內市場走向國際舞台,昌江玉獲得了更多的關注和更大的市場。另一方面,蘊含中華文化的昌江玉也需要通過提質量、創優品來打造品牌和口碑,對創作者和昌江玉的材料選擇都有了更嚴格的要求。昌江將繼續把好玉石質量關、用好創新法、鑄好藝術魂,努力培養好本地玉雕人才,努力提升昌江玉石文化一條街知名度和影響力,引進更多玉雕大師和行業專家,打造全面的交流、展示、交易平台,讓昌江的玉石資源真正轉變成為強縣富民的財富。

“昌江玉”雕刻作品。  人民網 符武平攝

“南國玉都”初長成

“雲南有黃龍玉,而海南有昌江玉。昌江玉值得進一步開發、宣傳和提升。”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中國觀賞石協會創會會長壽嘉華在觀看了昌江玉展覽后說。

原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國地質調查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孟憲來說,昌江玉資源稟賦優異,產業化發展優勢明顯,希望昌江明確昌江玉的發展方向,做好頂層設計,把昌江玉石文化產業的開發同推動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帶動人民群眾致富、實現鄉村振興結合起來。

“昌江玉比全國各地的黃蠟石顏色豐富,質地細膩,很難得。要讓全國各地每一個人都知道海南有個昌江玉,一定要把這個知名度、這個品牌打響”。中國觀賞石協會副主席、黃蠟石文化藝術專業委員會主任、杭州市觀賞石協會會長張瓊虎說。

中國觀賞石協會副主席、中國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常務理事、湖南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會長陳新國認為,目前昌江玉在全國玉石系列中是很有價值的一種玉石,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希望昌江玉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獲得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按照2016年出台的《海南昌江珠寶玉石產業發展規劃》(2016-2030),昌江正努力把珠寶玉石、文化和旅游融為一體發展,建設具有國際地位的海南省特色珠寶玉石產業基地和“南國玉都”,並形成特色珠寶玉石產業集聚地和珠寶玉石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昌江黎族自治縣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也明確提出,要提升昌江玉等文化產業競爭力。

盡管很多專家看好昌江玉石產業的未來發展,“南國玉都”的目標也很吸引人,但要真正實現,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陳儒茂表示,昌江玉作為昌江三寶之一,近年來快速發展,具有成為昌江重要特色新興產業的許多潛在優勢條件。今后要不斷挖掘和提升昌江玉石文化,塑造好昌江玉品牌,使潛在產業優勢能迅速轉換為現實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優勢,讓昌江的玉石資源轉變成為強縣富民的財富,成為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的新興載體。

昌江黎族自治縣縣長梁明認為,發展昌江玉石產業的首要條件還是人才培育和產業化。因此要切實做好玉雕人才培養工作,努力提升本地人才玉石雕刻技能,積極搭建就業平台和創造就業市場,讓玉雕班畢業學生實現高效就業。要持續創作出更多深受市場歡迎的昌江玉精品,使其真正發展成富民產業,不斷激發產業發展內生動力。要充分借助網絡電商直播、銷售平台,多種方式拓展銷售渠道,推動昌江玉實現市場化、產業化、規模化發展。要進一步豐富和提升昌江玉的文化內涵,注重品牌宣傳和打造,借助各類高水平展覽和大賽等交流展示平台,進一步擴大昌江玉品牌影響力。

在何順勁看來,盡管近年來昌江發展玉石產業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國內其他玉石產業發展比較成熟的地區相比,還存在著不小的差距。他去中國有名的玉雕之鄉浙江青田考察時,發現那裡的玉石行業有4千名雕刻師,帶動了3萬人從事與玉石相關職業,收入非常可觀,這讓他非常羨慕。但他也相信,”守得雲開見月明“,通過幾年來的探索,”昌江玉“的未來發展方向已經更加明確,步履也更加堅定,隻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干下去,假以時日,昌江玉石產業也能夠與之比肩。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