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首批30件提案建言資政“高言值” 助力崖州創建三亞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22年01月19日21:3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崖州區政協副主席朱肖蔓受政協第一屆三亞市崖州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的委托,向大會報告提案征集工作情況。崖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崖州區第一屆政協委員代表在政協第一屆三亞市崖州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發言環節進行提案發言。 崖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三亞1月19日電 62件提案中,《關於打造三亞市崖州中心漁港片區成為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的建議》等政協委員提案獲立案的達30件……近日召開的政協第一屆三亞市崖州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透露了崖州區首批政協委員履新提交的第一批提案數據,政協委員們圍繞區城融合、南繁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等多領域積極建言獻策,用“高言值”提案助力崖州創建三亞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緊扣區城融合 建言“打造特色產業增長極”

崖州中心漁港已達成10.2萬噸的年卸港漁獲量,可謀劃以漁業“產業樹”為核心的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海南供應著全國100%的“早繁”水產苗種,其中海南省熱帶海水魚苗產量佔據國內市場90%以上,崖州應將海南“水產種質資源庫”列入產業規劃……崖州區政協委員們圍繞崖州灣科技城、現代農業、文化旅游業、南繁產業、沿海漁港經濟區等特色產業建言“打造特色產業增長極”,用產業形成“區城融合”的紐帶,賦能崖州經濟新動能的高質量發展。

崖州區政協委員趙磊、劉聖廣在聯名提案中提到,崖州中心漁港開港5年多以來,已帶動逾3500個就業崗位﹔超10萬噸的年卸港漁獲量,可支撐未來捕撈和網箱養殖漁獲物上岸的增量發展。建議崖州中心漁港打造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圍繞智慧漁港、平安漁港、清潔漁港、產業漁港、美麗漁港五個方面建設,重點打造崖州中心漁港美麗漁村、水產苗種產業示范區和深海網箱養殖示范區、休閑漁業發展帶,實現漁業發展由一產向二三產的高附加值的鏈條延伸。

“盡快實施南繁基地土壤改良工程,保障國家南繁育種基地建設。”“加強崖州區5萬畝南繁基地耕地地力提升,筑牢中國飯碗堅實底座。”……圍繞服務全國的“南繁硅谷”打造,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三亞研究院熊國如與海南大學三亞南繁研究院成果轉化辦公室曹明的提案不謀而合。

美亞旅游航空有限公司韓夢華、海南鑫恆律師事務所律師孫國海聯名提案中建言,崖州通航機場及崖州灣水上飛機起降點已納入《三亞市“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建議崖州高標准規劃建設國內首個A1級水陸兩棲通用航空機場,融合綜合服務、低空飛行、航空主題教育、飛行培訓、航空產業研發制造、航空器維修、濱海休閑、康養度假等多元產業,打造“產業+文化+旅游+社區”四位一體的特色發展模式。

“首批崖州區政協委員提交的第一批提案極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海南省政協文化研究交流協會副會長李朱全認為,“沿海漁港經濟區”提案條件比較成熟,可爭取列入區、市兩級政府領導督辦重點提案提交辦理,推動項目盡快落地﹔“兩棲通航保障基地”提案可列入崖州區政協2022年度重要調研選題,爭取多方面支持、推進項目立項落地。

聚焦民生、生態、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 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

有的政協委員針對增加崖州區內公共停車場建設、別讓就醫時的“停車難”變成“看病難”獻良策,有的政協委員針對加快農用地膜可降解化等生態保護建言獻策,有的政協委員針對解決“亮麗”工程不“亮麗”還“嚇人”提出建議……崖州區政協委員第一批提案中有10件關於社會建設方面的提案獲得立案,佔比33%。

由胡典、王佳天聯合提議的《別讓就醫時的“停車難”變成“看病難”》,在規劃新建醫院門診部大樓、住院大樓、或者辦公大樓時,規劃地下一、二層為大型停車場。三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副校長容越建議,公共停車場配置已成為城市營商環境評價的一個指標,可通過空地科學規劃利用,通過建設立體停車樓、機械式停車場地等提升停車位數量,提高道路臨時停車泊位規范化、智能化建設水平等措施,增加公共停車位,解決停車難。

崖州區政協主席孫光庭表示,三亞市崖州區政協揭牌成立未滿月,從政協第一屆三亞市崖州區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到政協第一屆三亞市崖州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僅僅間隔27天,圍繞崖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的62件提案既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宏觀思考,也有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具體建議,字裡行間凝聚著政協委員們的真知灼見,發出了崖州區政協建言資政的第一批“好聲音”,見証了政協委員們積極履職、建言獻策共謀崖州區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

下一步,崖州區政協將圍繞已立案的一條條務實之策開展主題調研,組織提案者與崖州區相關職能部門“面對面”溝通,促進已具備實施條件的提案早日落地落實,讓睿智之言、務實之策為譜寫崖州“十四五”新篇章貢獻崖州區政協的智慧和力量。(實習生 滕沛辰  )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