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件件有落實 事事有回音——2021年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督辦重點提案盤點 

記者 劉操
2022年01月19日08:0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件件有落實 事事有回音

2021年,省政協委員、省政協各參加單位和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秉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積極向省委、省政府建可行之言,聚奮進共識,提出提案708件,立案659件。省委、省政府加強督查督辦,各提案承辦單位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積極推動提案辦理落實,已全部辦復。

在省政協七屆五次會議召開之際,本報擷取11件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督辦重點提案,刊登提案具體建設及辦理落實情況。

關鍵詞:花卉產業

提案:《關於加快發展熱帶花卉苗木產業建設中華民族四季花園的建議》

提案人:劉艷玲

建議:加大財政扶持力度,在科研經費方面對花卉種苗研發項目給予重點支持,成立花卉產業投資基金。加強花卉科技攻關。利用海南氣候適宜植物生長的優勢,大力發展景觀綠化苗木和觀花花卉種苗產業。大力發展花卉旅游業,建設一批花卉觀光旅游基地、花卉康養基地、婚紗攝影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加快實施“多彩海南”工程,推進城市花園式單位建設,打造花卉風情街,建設萬裡花卉景觀長廊。

辦理結果:省林業局答復——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關於推進海南省花卉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措施意見》,一是落實花卉用地政策,確保花卉種植、交易市場及花卉旅游業配套設施用地﹔二是加大扶持龍頭花卉企業力度,帶動花卉產業持續高效發展﹔三是建立海南花卉交易平台,完善市場交易體系﹔四是完善城市園林景觀建設規劃,推動花卉產業與城市園林綠化融合發展﹔五是加大科研投入,提升我省花卉科技水平,利用科技力量促進花卉產業升級﹔六是加大財政扶持力度,引導花卉產業健康發展。

關鍵詞:黎族文化

提案:《關於建議將五指山和黎族文化整體打包申報“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

提案人:康拜英

建議:我省可考慮由省林業局負責統籌協調五指山市、省民宗委、省旅文廳開展相關申報工作﹔建議我省成立申報“雙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職能部門工作職責﹔成立海南省世界遺產申報專家咨詢委員會,負責對我省世界遺產的申報、保護、管理等工作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全程參與五指山和黎族文化整體打包申報“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項目,起草有關海南省世界遺產申報報告,出具專家評審意見等工作。

辦理結果:省林業局答復——按照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的標准,做好遺產價值,尤其是黎族文化遺產的深度挖掘和科學評估論証等工作,編制申報世界遺產可行性研究的報告﹔組建海南申報世界遺產領導小組與機構。成立高規格的領導小組,高位推動申遺工作。組建申遺辦公室,具體落實申遺各環節相關工作﹔加大申報資金投入,制定保護管理規劃,認真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工作﹔加強能力建設,制定世界遺產宣傳策略,配合及輔助世界遺產申報,開展一系列活動,提升全省世界遺產保護意識與參與度。

關鍵詞:紅色旅游

提案:《關於整合省域紅色旅游資源助力海南鄉村振興和自貿港建設的建議》

提案單位:民革海南省委會

建議:建立海南紅色資源庫和紅色資源保護體系。以紅色文化旅游資源的教育功能為抓手,建立省管的“瓊崖干部學院”,大力開展紅色教育培訓。加強紅色旅游與藍色旅游、綠色旅游之間的互動與互補。樹立“走出去,請進來”的紅色旅游統籌思路。

辦理結果: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答復——建立革命文物名錄,將重要的革命歷史類紀念設施、遺址積極申報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爭取中央財政的支持,實施“紅色地名之光”工程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圍繞環島旅游公路,在全省打造若干條重點村鎮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相結合的精品線路。持續加大對革命文物保護與利用,對一批革命文物開展了修繕保護、陳列布展、環境整治,文物保護狀況持續改善。

關鍵詞:醫藥產業

提案:《關於推進海南醫藥產業更好發展的建議》

提案單位:省工商聯

建議:給常態化進出口歐美市場的藥企,配備進口原研藥品和高科技生產設備及其零件軟件的快速通關通道,盡量簡化申報手續(如提供近三年的出口報關單為証),提升通關效率。對海南藥企與海外藥企進行的服務加工貿易(CMO或CRO),給予特殊通道,享受補貼或簡化手續等鼓勵政策,對進口原研品等必備品給予快速通關程序,使藥企具備國際藥品進口優勢,促進國際合作進程。對於藥企涉外產品文書的認証建立較為清晰的業務流程,明確材料要點,簡化辦理手續,適當放寬條件要求。

辦理結果:省工信廳答復——將持續做好溝通協調,爭取早日實現原輔料清單動態調整,讓我省醫藥產業享受到更多自貿港政策紅利。省工信廳、省藥監局、海口市以及海口高新區等正在積極謀劃出台促進本省醫藥企業開展委托加工生產業務的相關舉措,將海南打造成為全球醫藥代工廠。我省將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加強引進國際物流企業,進一步降低海南國際物流成本。

關鍵詞:清潔能源

提案:《關於以率先實現碳中和為目標 加快建立自貿港背景下清潔能源示范島的建議》

提案單位:致公黨海南省委會

建議:加快推進清潔能源示范島先導性項目建設。推動“碳中和”與高新技術產業聯動發展,引進國際先進生產企業,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車高端產品產能,盡快實現海南高端新能源汽車零的突破。建立國家級碳匯交易國際交流中心,探索森林碳匯交易,打造海南“熱帶雨林碳匯”品牌,探索海洋生態系統碳匯核算,加快搶佔全球碳匯價值鏈的制高點,提高我國在全球碳排放領域的話語權。

辦理結果:省生態環境廳答復——我省正在抓緊協調各部門加強研究,在科學測算的基礎上制定可落地、可實施的碳達峰行動方案,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省工信廳將明晰產業發展重點,梳理海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發展思路和重點招商企業名錄,研究制定《海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確定“十四五”全省新能源汽車重點發展產業方向、實施路徑及配套政策體系。

關鍵詞:傳統文化

提案:《關於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課本、進課堂、進校園機制的建議》

提案單位:民進海南省委會

建議: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傳統文化教育活動體系。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活動示范引領資源建設。將傳統文化教育活動納入市縣、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常態管理之中,建立評價機制。建立聯動機制,各相關部門形成合力,解決推動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問題。

辦理結果:省教育廳答復——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教育,扶持我省高校建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加強中華傳統文化教師隊伍建設。開設優秀傳統文化培訓者培訓班,申報科研課題,鼓勵和支持高等學校專業教師、各市縣級教研員、中小學學科骨干教師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教學研究。

關鍵詞:金融發展

提案:《自貿港建設背景下海南積極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的建議》

提案單位:民建海南省委會

建議:制定對接大灣區金融發展的專項政策以及規劃。推動海南省內金融機構對接大灣區金融需求。充分利用粵港澳金融資源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的金融創新。建立海南與粵港澳大灣區全方位的金融合作機制。

辦理結果: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答復——將繼續會同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國資委、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銀保監局等單位,加強研究,找准切入點,深入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在金融領域的聯動發展。

關鍵詞:經貿合作

提案:《關於深化海南與泰國全面經貿合作,打造區域經濟合作新高地的提案》

提案人:孫積英

建議:建立一個以政府為主導,社會(社團)積極參與,市場主體對接推動的雙邊合作機制,組建對接機構、制定計劃方案保障合作的常態化和實效性。合作早期,建議在泰國所長、海南所需的旅游醫療、橡膠、燕窩技術、加工、研發、體育旅游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泰國在文化體育與旅游、工業旅游、旅游商品開發等方面人才、技術、經驗都極其豐富,學其所長為我所用,在合作中發展在合作中分享。

辦理結果:省商務廳答復——進一步加強與泰國在醫療領域特別是醫療旅游方面的溝通和交流。以南藥和特色熱帶作物種植業為重點,推動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擬進一步推動與泰國雙邊旅游機制的建立與合作﹔將繼續支持省農墾集團等省內企業與東南亞橡膠生產國企業開展合作。

關鍵詞:航運樞杻

提案:《發展海南自貿港航運樞杻,盡快解決外貿班輪從海囗港調整至洋浦港后存在的諸多問題》

提案人:蔡敏

建議:洋浦往返海口的穿梭巴士要有固定的班期,投入更多的船舶運力,保証有足夠的冷凍櫃插座。加快港口建設步伐,營造良好的國際班輪航線和運輸環境。

辦理結果:省交通運輸廳答復——省交通運輸廳會同有關單位多次開展調研協調,圍繞提高物流時效、降低物流成本的關鍵問題,積極協調有關港口、航運企業持續改善航線調整后的各項服務銜接、降本增效工作,努力推動問題妥善解決。

關鍵詞:南繁產業

提案:《關於推進海南省南繁產業發展,帶動農民就業增收的建議》

提案人:戴揚

建議:加快國家南繁科研育種核心基地配套設施服務區建設。扶持南繁科技成果轉化與農民就業增收。把“南繁硅谷”建設主動融入“一鎮一業、一村一品”鄉村振興戰略。培育發展壯大本地南繁科技型企業。支持繼續辦好中國南繁論壇。充分利用依托中國(陵水)南繁論壇等國內高端種業學術交流平台,形成支持國家南繁基地建設的智力寶庫。

辦理結果:省農業農村廳答復——專題研究並制定了督導協調工作機制,以確保項目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建設,為南繁單位提供完善的科研生活服務保障。將繼續加強資源整合和研討議題設置,爭取更好地服務於國家南繁硅谷交流合作,更加貼近南繁需求。

關鍵詞:政務服務

提案:《關於提升政務工作水平助力自貿港建設的建議》

提案人:馮川建

建議:加大資源整合共享力度,打通數據共享壁壘。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提高一線服務效能。強化政務從業人員培訓,提升政務服務體驗。賦予政務服務機構人權事權,強化主體責任。給予經費政策支持,做好做實激勵保障。

辦理結果: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答復——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在政務服務標准化、精細化,以及窗口人員業務素質、一體化平台互聯互通等方面還需進一步提升和改進。將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不斷優化海南營商環境,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