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經濟開發區安全生產形勢穩中向好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通訊員 徐亞輝
2022年01月19日14: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層層壓實責任 筑牢安全防線

  消防救援在石化企業進行火災事故應急演練。 洋浦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安全監管人員在洋浦一企業內開展安全生產檢查。 洋浦應急管理局供圖

  1月17日上午,全國及全省安全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洋浦經濟開發區設分會場收聽收看。會議結束后,洋浦工委管委會召開會議部署洋浦安全生產工作,強調要全面落實會議精神,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持續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全力確保全區人民群眾平安祥和過節。

  記者從洋浦應急管理局獲悉,2021年,洋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為重心,立足海南自貿港建設安全監管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始終緊密圍繞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堅持國家“一案三制”應急管理原則不動搖,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持續拓寬安全監管深度、廣度,在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增加197%,建筑工地新增35個的情況下,取得了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的好態勢,同比分別下降63%和67%。

  A

  高位推動 | 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

  洋浦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始終強調牢固樹立“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定期研究解決安全生產領域問題,認真履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多次帶隊深入企業開展安全檢查,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全力推動安全生產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洋浦按照全省統一部署,詳細分解重點工作任務,研究制定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定期開展問題督辦。採用聯合檢查和專項整治相結合的方式,深入企業開展“拉網式”監督檢查,共組織開展檢查432次,檢查企業3019家次,排查治理隱患3212項。2021年上半年在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考核評估中,洋浦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洋浦應急管理局嚴把安全生產入口關,對招商引進項目落地前,堅持從安全生產角度提出安全准入意見,對企業有疑惑的事前審批問題積極上門指導服務,研究推行多事項並聯審批和“容缺+承諾制”審批模式,進一步加快審批效率,為企業提供優質審批服務。同時,主動對接企業需求,建立安全生產技術專家庫,組織區內技術專家,對區內企業動火、受限空間等事故多發的作業環節,開展有針對性地監督檢查,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幫助企業分析查找解決問題,既服務企業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監管。

  B

  加強監管 | 及時處理各類問題隱患

  作為石化產業園區,洋浦持續加強對危險化學品領域的監管,對企業開展拉網式檢查,針對發現的隱患問題,深挖重大風險、研判重大隱患,推動企業開展深層次原因分析,抓好隱患整改。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工業互聯網+危化安全生產”數字化監管平台建設,預計今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我們依托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監測預警系統和危險化學品一體化監管系統,每日核查企業系統應用和風險管控情況,對發現的異常情況及時通知企業核查處置,實現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儲存、使用、運輸、廢棄處置等各環節流向和流量的有效監管。”洋浦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劉輝說,洋浦通過持續加大重點時段的巡查巡防和聯合執法力度,及時處理各類問題隱患,有效地遏制了事故的發生。

  2021年9月21日,一盞正在燃燒的大型孔明燈從儋州峨蔓鎮方向飄移並墜落至洋浦石化功能區石油罐區,對石化企業的安全生產構成嚴重威脅。企業專職消防隊和洋浦消防海陸特勤站隊員成功處置該事件,及時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目前,儋州和洋浦已建立起聯合打擊非法制作、銷售、燃放孔明燈行為的工作機制,確保洋浦石化功能區的生產安全。

  針對工貿行業和小微企業安全生產環節薄弱的狀況,洋浦應急管理局連續兩年委托第三方技術服務機構對全區60家工貿企業和小微企業全面開展了4輪安全指導服務,幫助企業逐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同時,消防救援部門瞄准火災防控“靶心”,深入開展夏季消防安全、歲末年初、高層建筑、電氣火災等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及時消除火災事故隱患。目前,全區9家石化企業均已建立了企業專職消防隊,石化火災防控工作進一步增強。

  C

  加強演練 | 應急處置能力不斷增強

  洋浦立足於早准備、早安排、早部署,組織三防成員單位開展防汛防風隱患排查,完善洋浦三防專項應急預案,科學部署汛期防范,超前做好各項物資准備,確保防風防汛應急響應安全有序。通過強化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密切關注天氣演變,加強分析研判,高溫、熱帶氣旋、強對流等災害性天氣過程,提前3至5天向有關單位發布並進行滾動跟蹤監測預報預警服務,有效降低了災害性天氣財產損失。

  加強對建筑施工領域的管控,洋浦規劃局組織專家對深基坑、高處作業、起重吊裝、腳手架和支模架等重點部位和關鍵作業環節進行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確保施工安全,對區內施工企業渣土車、水泥罐車等工程車輛開展聯合監管,實施限時通行、規定行車路線等措施,有效降低車輛風險。在台風來臨之前,及時做好防御工作,53個在建項目全部停工,工人轉移。由於措施得力,所有在建項目工地無一發生意外。

  洋浦還多方位開展應急演練,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2021年12月9日上午,洋浦2021年危險化學品火災爆炸事故應急演練在國家管網集團海南天然氣有限公司舉行,區內17家危化品企業員工觀摩演練。此次演練從防范化解重大險情重大風險為目的,著重解決企業的自防自救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洋浦經濟開發區危化品企業的安全生產,同時促進全省安全形勢持續向好。

  據洋浦消防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洋浦先后組織開展了工貿企業倉儲倉庫火災事故、建筑施工項目火災事故應急演練、化工企業停電事故應急演練、船載危險貨物應急綜合演練、危險化學品泄漏事故應急演練等多項綜合性事故應急演練,進一步提高了區內各單位應急協調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

  2021年洋浦全區

  固定資產投資增加197%

  建筑工地新增35個

  生產安全事故起數

  同比下降63%

  死亡人數

  同比下降67%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