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從老一輩建設者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擔當國家使命,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

儋州再創業 爭創新輝煌

記者 劉襲 特約記者 李珂
2022年01月19日14: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68歲的熱科院試驗場顧問盧崇文向儋州洋浦黨員干部講述熱科院人團結協作、無私奉獻、勇於創新的故事。黎有科 攝

  鬆濤水庫建設者雕像。 李珂 攝

  建設鬆濤水庫大壩時使用過的肋形碾。李珂 攝

  同時從1958年起步創業,老一輩革命建設者擔當國家使命,趕超世界先進,爭創全國一流,耗費10年、數十年心血,先后在儋州市建立一所世界級科研院、一座國家級水庫土壩。

  1月13日,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聯昌試驗站舊址、鬆濤水庫大壩迎來一批特殊的“游客”:儋州市新一屆四套班子成員等,現場感受60多年前儋州人民戰天斗地、改造山河的偉大壯舉。這是儋州市委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行動,更是一場思想和精神洗禮。

  老一輩革命建設者留下的精神財富是無價的。這種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今天的儋州洋浦人從中汲取力量,以永不服輸的勁頭,勇立潮頭再出發,艱苦奮斗再創業,擼起袖子加油干,凝聚推動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強大合力。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兼儋州市委書記、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徐啟方說:“學習熱科院人和鬆濤水庫建設者跋涉前行、無私奉獻、艱苦奮斗、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精神,從艱苦奮斗、儋州立業、寶島生根的創業歷史汲取力量,進一步解放思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艱苦奮斗再創業,擔當起國家使命,堅定趕超世界先進的信心,高質量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以大格局、高站位、寬視野,找准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新坐標,爭創發展新優勢。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為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筑基固本。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A

  無私奉獻勇於創新 | 儋州立業寶島生根

  聯昌試驗站見証幾代儋州人的創新創業。位於儋州市那大鎮西北部牙拉河畔的聯昌試驗站,前身是聯昌膠園,始建於1906年,由一批東南亞華僑創立,當時是海南島最大的橡膠園,有橡膠樹1萬余株。1951年,在聯昌膠園原址成立聯昌試驗站。1954年,聯昌試驗站被劃給在廣州成立不久的華南熱帶林業研究所。1958年,時任所長的何康帶領200多名職工及家屬從廣州分批來到聯昌試驗站,開始遷所建院、艱苦創業的歷程。這個地方就是“無私奉獻、艱苦奮斗、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熱科院精神的發祥地。

  原華南熱帶林業研究所發展成為今天的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院長王慶煌說:“老一輩熱科院人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在南國邊疆為國家使命而戰,建起國家橡膠樹種質資源圃、國家木薯種質資源圃等4個國家級種質資源圃(庫),創造在北緯18度至24度大面積種植橡膠樹的世界奇跡,成為世界熱帶農業主要的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走進熱科院聯昌試驗站舊址,首先看到20世紀60年代修建的一座拱門,磚砌門柱刻著一副對聯:“放眼世界看全球,展望未來心向黨”,老一輩熱科院人應國家戰略而生,為國家使命而戰,敢於趕超世界先進的境界,至今閃耀光輝,激勵儋州洋浦人跳出儋洋看儋洋,沖破坐井觀天的僵化思維、擺脫“一畝三分地”的狹隘心理束縛,把握時代賦予的歷史機遇,爭創發展新優勢。儋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鄒廣說:“擔當起國家賦予海南建設自貿港的使命,像半個世紀前的熱科院人一樣,胸懷世界、放眼全球,趕超世界先進,高標准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勇於擔當,敢為人先,早日建成環新英灣新城。”

  68歲的熱科院試驗場顧問盧崇文是汕頭知青,長期奮戰在科研生產第一線,熱科院榮獲的國家發明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多項國家獎項及重大成果,都有他的付出。他講述熱科院人團結協作、無私奉獻、勇於創新的故事。儋州市委副書記、洋浦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周軍平說:“學習熱科院人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精神,儋州洋浦人同心協力、團結拼搏,敢試敢闖,敢為人先,加快用一個個項目把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聯昌試驗站舊址2排平房是當年的實驗室、辦公室,以及科研人員、蘇聯專家的宿舍,現重新修繕,修舊如舊,改為院史室。展陳的照片、當年生產工具、舊辦公用品,見証無私奉獻、艱苦奮斗的歲月。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藍圖已繪就,亟待儋州洋浦人弘揚無私奉獻、艱苦奮斗精神,奮力拼搏,把藍圖變為現實。儋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馬飛說:“充分發揮好人大代表的職能作用,多提好意見好建議,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為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

  在聯昌試驗站舊址小禮堂白牆上,有周恩來總理1960年視察儋州時的題詞“儋州立業,寶島生根”。新一代熱科院人與儋州洋浦110萬市民攜手前行,將創造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的新業績,創造建設海南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的新輝煌。

  B

  艱苦奮斗忠誠筑壩 | 萬人齊心共創奇跡

  站在鬆濤水庫大壩遠眺,萬頃碧波,心曠神怡。鬆濤水庫是我國十大土壩水庫之一,1958年開工建設,1969年建成,主壩長730米,壩頂達197.1米高程﹔總庫容量33.45億立方米,年均供水12.87億立方米,規劃總灌溉面積205萬畝。省水利灌區管理局鬆濤分局書記胡祖雲說:“水庫建成至今,防洪效益累計現值超千億元。”

  離大壩四五米的地方建有文化長廊,其中一塊展板展示“170”精神:“靠艱苦奮斗,與洪水賽跑,用忠誠筑壩”。1959年1月,原水利部檢查組確定鬆濤水庫工地為施工危險工程,若在主汛期之前不能把大壩填筑至170米高程,已建土壩將被洪水沖毀,危及下游40萬人生命財產安全。2個月后,“總攻170”攻堅戰打響,來自海口、文昌、儋州等11個市縣67025人奮戰工地。當年4月,壩前水位漲至144米高程,離主壩146米僅差2米,危急關頭,總指揮部發出“水漲一寸,堰漲一尺﹔水漲一尺,堰漲一丈”動員令,與洪水賽跑。當年7月,在口糧減少、油肉減少、疾病增加的情況下,總指揮部開誓師大會:“苦戰一個月,奪下170”。當年8月5日,主壩填筑到170米高程。2個月后,百年一遇大洪水洶涌而來,大壩安然無恙。

  建設海南自貿港是國家戰略,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是千載難逢的機遇,需要儋州洋浦人堅決摒棄封閉自滿的優越感,不斷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在比學趕超中正視差距、直面不足,敢於打破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堅定信心決心,主動搶抓機遇,保持歷史耐心,奮力爭當排頭兵。洋浦新英灣區黨委書記古路華說:“弘揚‘170’精神,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用忠誠破解高質量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面臨的諸多難題,打贏征地拆遷、收儲土地等攻堅戰,為早日建成環新英灣新城作貢獻。”

  省水利灌區管理局鬆濤分局大壩管理區辦公樓前空地,擺放當年用過的肋形碾、羊角碾等。自制的肋形碾長1.7米、直徑1.6米,重13噸,建設者用它壓實土壩。胡祖雲說,在機械設備買不到、物資困乏的年代,建設者用土辦法埋頭苦干,奮力拼搏。儋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蒙小明說:“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仍然需要奮力拼搏,埋頭苦干,加快推動儋州熱帶農業現代化,建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新高地。”

  八旬老人符永安1958年16歲時就參加鬆濤水庫建設,他講述67025人吃地瓜干、住茅房,揮舞鋤頭戰天斗地、改造山河的壯舉。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趕超世界先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戰天斗地、改造山河的勇氣和魄力。在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進程中,有利的事就要敢想敢做、大膽探索,看准了、定下來的事就要緊盯不放,一抓到底。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以“耐煩”的工作作風,真抓實干,不務虛功,把小事做精、難事辦成、大事干好。洋浦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勇軍說:“110萬儋州洋浦人齊心協力,堅持項目建設為主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聚焦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地實施,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的第三極。”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