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煉化100萬噸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投運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通訊員 劉海龍
2022年01月20日08: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克服困難搶工期 精密運轉保安全

“電壓電流符合要求,運行正常,報告完畢。”1月19日,在洋浦經濟開發區海南煉化100萬噸乙烯項目(以下簡稱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中控室,操作員鄭桂斌向乙烯項目部電氣專業經理王飛報告。“好,繼續盯緊設備運行參數。”王飛回復。

1月18日,繼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110千伏化工一變電站、110千伏化工二變電站成功受電后,該項目動力電芯和空分空壓35千伏變電站也成功受電,提前給該項目動力鍋爐鼓風機及引風機、消防水泵、空氣壓縮機等設備供電。

在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中控室裡,6名操作員正緊盯著電腦屏幕的數據,不時拿起對講機跟外圍的同事通話。“目前,所有變電站的設備運行正常。”王飛告訴記者。

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是該項目重要的配套設備之一,未來乙烯項目投產后所用的電力,均由這座總變電站輸運。王飛說,為了保証乙烯項目用電安全,海南電網的高壓電輸送到總變電站后,將連續降低電壓,即從220千伏降到110千伏,再降到35千伏,然后通過35千伏變電站降到10千伏的電壓,供該項目生產設備使用。其中,110千伏化工一變電站給乙烯項目動力中心提供35千伏的電壓,然后再給動力鍋爐提供10千伏的電壓﹔110千伏化工二變電站負責給空分空壓變電站提供35千伏的電壓,然后再給空氣壓縮機等設備提供10千伏的電壓。

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是公用工程系統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海南煉化整體統籌要求中第一個全面投運主項。該站本期及遠期上4台150兆伏安主變壓器,是我省目前在建最大規模的全戶內220千伏變電站,同時在省內電力行業及石化系統內,首創了220千伏主變壓器採用分體式錯層布置,比國內電力標准設計站建筑面積減少了1667.8平方米。

“整個總變電站採用了先進、可靠、安全、節能及環保的電氣一次、二次設備,各項技術及經濟等指標優良。”王飛說,化工行業對電壓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要求極高,一旦出現電網波動,容易造成安全生產事故,因此化工行業的用電標准為一級用電負荷標准。該總變電站的一次核心設備採用合資品牌,220千伏、110千伏和氣體絕緣組合電器設備為上海西門子產品,220千伏主變為中山ABB產品,10千伏配電櫃為廈門ABB產品,低壓配電盤為鎮江默勒產品﹔二次核心設備採用的均為國內優質品牌。110千伏及以上保護統一為雙重化配置,保護、故障錄波、計量及遠動裝置均按南網入網版本選型。站內以信息數字化、通信平台網絡化、管理自動化及監測智能化為基准原則,配備可視化五防、智能巡檢、專家診斷系統、設備在線監測系統等高級應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到2020年5月28日才開工建設,比原計劃晚了3個月。為了搶回工期,海南煉化提前介入,幫助施工單位優化施工方案,協調解決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同時跟設備生產廠家溝通,提前供貨,設備一到位,馬上進行調試。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220千伏總變電站於2021年12月24日交付,不但搶回因疫情影響延誤的3個月工期,還提前10天交付,為后續2座110千伏化工變電站及全廠各區域變電所受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走出乙烯項目220千伏總變電站,數十座塔器高高聳立在眼前,將近兩公裡長的公用管廊橫穿整個項目工地,大大小小數十個儲罐立於工地上,蔚為壯觀。據悉,整個乙烯項目已全面進入設備安裝階段,各個工作面正干得熱火朝天,努力實現今年9月30日投料試產。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