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星辰大海】海南潭門:千年漁港的“蝶變” 漁民吃海有了“新吃法”

2022年01月2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瓊海1月20日電(毛雷、孟凡盛)都說“靠海吃海”,這幾年,瓊海潭門鎮的漁民有了“新吃法”。

被稱為“千年漁港,南海之門”的潭門中心漁港,坐落在海南瓊海潭門鎮。近年來,為適應海洋生態保護的需要,潭門轉型發展休閑漁業,漁民們開起民宿、搞起副業,收入越來越多。位於千年古漁村石碗村的無所·歸止民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民宿環境。無所·歸止民宿供圖

1月19日,曾經的潭門漁民,如今的瓊海潭門無所歸止漁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符名林,和記者聊起了潭門漁民的“轉型之路”。

“我想把這裡做成一個科普長廊,讓游客們可以了解大海的相關知識。”當記者走進具有濃郁漁家特色的民宿時,符名林正在和海口來的專業團隊討論相關文創產品和設施建設的細節。“我們現在還在發展壯大階段,希望有更多的嘗試。”

“80后”的符名林,在潭門算是新一代漁民。早年間,他也跟隨父輩在南海“耕海牧漁”,八年的海上生涯,讓他了解到父輩在海上的艱辛。隨后,頭腦靈活的他又開始在岸上做一些工藝品的生意。近年來,隨著國家相關政策的調整,以及漁業發展的趨勢變化,符名林愈發覺得潭門漁民的“轉型”勢在必行。

2017年11月,海南省首個休閑漁業試點項目落地潭門。作為新一代漁民的典型代表,符名林敏銳地察覺到新形勢的變化。2018年5月1日,無所·歸止民宿開張,符名林從一名漁民成功轉型成為老板。事實証明,他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

民宿內設有圖書角供客人閱讀。 無所·歸止民宿供圖

隨著休閑漁業理念深入人心,民宿的生意也漸漸好了起來。“現在民宿年收入大概有百萬元。”符名林說,為了更好地帶動大家一起發展,2019年4月,無所歸止漁民專業合作社挂牌成立,一共有12戶當地漁民入股,其中包括一戶貧困戶。目前,整個合作社的20多名員工,均是當地漁民。

“現在他們也都脫貧了,一家人都在我們這裡工作。”符名林說,在民宿的經營中他發現,客人來這裡住,缺少“玩兒”的項目,隨后,一個大膽的念頭,開始在他腦海中浮現——做海南首個產業化“趕海”項目。

在符名林看來,潭門具有“趕海”的天然優勢。“我們這裡的條件特別適合“趕海”,但之前的‘趕海’都是大家自發的,不僅無法確保安全,游客的體驗也不好。”

民宿靠海而建,游客可在沙灘上蕩秋千玩樂。無所·歸止民宿供圖

為了開辟出新的旅游業態,也為了進一步豐富合作社的經營項目,合作社的專業“趕海”項目在2021年5月1日試營業。

“我們會在那片海域劃定安全的范圍,同時會科學地投放可以淨化海水的螺類,不僅可以確保游客‘趕海’時的安全,還可以淨化海域環境,更重要的是增強游客的體驗感。”說到這個項目,符名林信心滿滿。

如今,符名林和他的合作社正在進一步探尋漁民轉型的發展之路。“接下來,我還計劃引進一些海上娛樂項目,讓我們的產業鏈完善起來,讓更多的漁民成功轉型。”符名林說。

民宿一角。 無所·歸止民宿供圖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