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委員通道 | 海南省政協委員王雁磊:集中力量打造海南自貿港國際商事調解品牌

2022年01月20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省政協委員、海南萬理律師事務所主任王雁磊。圖片來源:海南省新聞辦公室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 (宋彤桐)1月20日,在海南省政協七屆五次會議開幕前,“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首先開啟,這也是海南省兩會首次開設“委員通道”。9位來自不同界別的海南省政協委員駐足發聲,回答記者提問,分享履職感受,回應各方關切。

海南省政協委員、海南萬理律師事務所主任王雁磊在答記者提問時稱,海南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國際商事調解也取得了顯著制度創新成果。

據王雁磊介紹,海南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已收獲多項成果,第一,海南省的建章立制已基本完成﹔海南發展史上的第一個《法治海南建設規劃(2021-2025)》發布,規劃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第二,鄉鎮法律顧問和村居法律顧問基本全覆蓋,送法進村,矛盾化解在基層,糾紛不出村﹔第三,海南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第四,律師、黨政機關和政協基層民主協商共同參與的公共法律服務機制已形成。

“海南省司法廳在洋浦、海口等多地建立多個調解機構和4家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海南省高院打造了國際商事糾份多元化解平台。”作為海南省政協委員,王雁磊十分關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法治化、國際化進程以及國際商事調解機制建設。

此外,為使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商事調解再上一層樓,王雁磊建議對標聯合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國際商事調解示范法》和《新加坡調解公約》等國際規則,制定《海南自貿港國際商事調解規則》﹔統籌建立統一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建立海南自由貿易港統一管理、統一布局的國際商事調解窗口服務體系,集中力量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商事調解品牌。

“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經貿招商引資、交流活動,律師參與是國際化‘標配’,可以充分展示、宣傳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法治化國際化形象,建議律師參與其中。”王雁磊表示。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