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政協委員陸文榮建議:推進鄉村文化的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記者劉操
2022年01月21日08:5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鄉村文化的 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鄉村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基。鄉鎮文化站是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樹立正確的文化觀、在基層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傳教育的重要途徑。”今年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陸文榮建議,各市縣應深入研究認識鄉村文化,制定轄區內的文化發展規劃,將鄉鎮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基礎工作來抓,推進鄉村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陸文榮建議,各市縣政府依托歷史上原有書院、文廟、祠堂等公共文化空間,建設鄉鎮文化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鄉規民約、家教家訓等文化傳統,將黨的政策與傳統鄉村規訓相結合。在財政保障上,將文化站運轉經費列入政府財政預算,並發動企業家在政府指導下,投資建設鄉鎮文化站。

陸文榮認為,要特別重視鄉村文化生態結構,在原有的鄉村文化生態結構中設計出鄉村文化振興的具體方案,發掘鄉村文化生態結構中的積極因素,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將鄉村文化振興工作落實到村民的心坎上。陸文榮還建議,進一步發揮地方鄉賢在鄉村文化振興建設中的作用。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