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兩會“代表通道”側記:干貨滿滿 彰顯自貿港建設“底氣”

2022年01月2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9位海南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海口1月22日電 (樊歡迪)2022年1月21日,海南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首場“代表通道”,來自不同領域的9位人大代表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城市管理、教育“雙減”、產業發展、免稅經濟、低碳環保、鄉村振興等熱點話題,傳遞民情民意,暢談履職心聲。

這是海南省兩會首次開設的“代表通道”。他們之中,有企業家、研究專家、政府工作人員、退役軍人、鄉村基層工作者,不同的身份滿懷同樣激情,鏗鏘有力的回答讓在場人員倍感鼓舞。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現了‘十四五’的順利開局,取得了靚麗的成績單,亮點紛呈、成效顯著。”省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常務副主任王磊帶來了好消息,在回答成效亮點時,“突破”“提升”“增長”等詞語也是多次被提及。

2021年11月,洋浦“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樣板間’”被國務院列為典型案例通報表揚。在通道上,當記者提及“儋洋一體化”的未來發展,省人大代表、中共儋州市委副書記、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周軍平底氣很足,“有信心在未來五年內,推動儋州洋浦經濟總量翻一番以上,年均增長速度達到15%,真正成為海南高質量發展的第三極。”

據了解,此次兩會期間,代表們立足本職工作提交了議案建議,農工黨海南省委專職副主委畢華、海口市排水設施事務中心秀英大隊副大隊長陳清琪分別提交了《海南藍色碳匯發展的建議案》《科學制定城市地下管網建設管理細則的建議案》,圍繞“碳中和”“管網建設”提出合理建議,助力城市發展。

企業如何助力“共同富裕”?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瑩認為,公司要把玫瑰產業進行全面升級,才能將大量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關聯產業引入村庄,為當地群眾創造出更多就業崗位和創業空間。

教育是每個家庭最為關切的一件事。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訓院院長兼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校長潘華莉表示自己非常贊同“雙減”政策,她認為,“雙減”不僅有利於減輕中小學生學業負擔,緩解家長經濟壓力,更有利於調整教育場景,重塑教育生態。

在亮相環節,一位身著黎族傳統服飾的代表吸引了現場媒體的目光,他就是東方市大田鎮報白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符錦榮,他用略帶鄉音的普通話講述著報白村的“蝶變”故事,“現在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人居環境越來越美,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村民的幸福感滿滿的。”

臨近春節,游客去免稅店選購的熱情隻增不減,免稅店也因此人氣“爆棚”,2021年海南離島免稅全年銷售額就突破600億元。省人大代表、中國旅游集團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軒十分欣喜如今的變化,他透露,更多免稅精品項目正在打造中,建成后將會進一步挖掘市場潛力。

正在緊鑼密鼓籌備消博會工作的省人大代表、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局長韓聖健介紹了2022年消博會的各項亮點,“現在距離第二屆消博會還有80天,目前籌備情況進展順利,全球招展工作已經完成。”

歷時40多分鐘,海南首場“代表通道”圓滿結束。“干貨滿滿!聽完就像給我們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一位在場代表如是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