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兩會·代表委員話自貿

以黨建為引領搶抓自貿港機遇推動保亭高質量發展

——訪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穆克瑞

2022年01月23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23日電 (記者 毛雷)2021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成勢見效之年。2022年,海南迎來自貿港建設攻堅之年。在海南發展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圍繞自貿港建設,保亭將如何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記者就此專訪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穆克瑞。

記者:保亭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努力把保亭打造成為熱帶雨林溫泉康養度假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培育區、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示范區、黎苗文化保護傳承展示體驗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示范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其中,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培育區跟我們對於保亭傳統意義上的印象有所不同,請問,保亭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優勢和思路是怎樣的?

穆克瑞:在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保亭緊緊圍繞“3+1”產業發展定位,積極謀劃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去年,我們新增了2家高新技術企業、11家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產業實現“零突破”,縣域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當前,我們也具備了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多重條件:

一是我們具有優越的地理區位條件。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快實施“三極一帶一區”發展布局,賦能自貿港建設,保亭是“大三亞”經濟圈“一級”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山海高速全線貫通,G98高速“大三亞”段擴容今年啟動,中線高鐵項目正在謀劃推進,保亭區域重大交通體系已日臻完善,地理區位優勢凸顯。我們在承接三亞高新技術產業功能轉移上具有更加有利的條件。二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為我們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帶來了巨大政策紅利。海南自貿港建設是全島范圍內的自貿港建設,自貿港的政策紅利同樣受用於保亭。三是自身比較優勢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比如,我們在熱帶高效農業發展的基礎上,可以加快構建常態化合作機制,承載種質資源引入與種質科研成果,開展科研轉化應用與引種擴繁,實現新品種本地轉化、產業化,進一步對外輸出新品種新技術,從種質鑒定、品種選育、病虫害防治、保鮮加工等全產業鏈開展科技創新研究,以先進農業科技助推保亭熱帶農業現代化發展。

為此,我們提出要打造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培育區。我們將積極謀劃在最靠近三亞海棠灣的區域建設科技產業園區,促進保亭-三亞產業互聯互補,帶動保亭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創新、智慧、宜居產業園區。不斷完善科技型企業孵化體系,通過分類指導、梯次培育、精准幫扶,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

記者:生態一直是保亭的優勢和亮點,未來,保亭將如何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生態環境屏障?

穆克瑞: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保亭的最大本錢、最大優勢和最大品牌。我們確立了打造“兩山”理念實踐示范地的目標,進一步創新治理理念,努力做到既保護好生態環境,又實現生態產品經濟價值最大化,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生態環境屏障。

一是加大生態環保力度。縱深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將赤田水庫流域綜合治理作為“一號生態工程”,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全國、全省一流水平。二是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將以赤田水庫流域綜合治理為契機,做好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工作,積極引入市場機制,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參與、項目支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生態價值實現模式。持續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力度,繼續推廣裝配式建筑,推動綠色化、無紙化辦公,鼓勵引導企業推廣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清潔能源,深入開展創建綠色社區、綠色家庭等行動,推動形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產生活方式。三是落實生態保護制度。深入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全面提升生態環境監測監管能力。全面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推動落實生態環保責任機制。嚴格執行“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領導干部任期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等制度。強化生態環保領域監管執法,堅持環保信息依法依規公開,充分調動公眾參與社會監督的力量,發揮行業協會等各方監督作用,構建強大的監督體系。保持打擊環境違法的高壓態勢,讓破壞生態環境者付出沉重代價,使生態保護制度真正成為保護環境的“堅盾”、助推綠色發展的“利器”。

記者: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攻堅之年,縱深推進改革創新,最大限度釋放高質量發展強勁動力方面,保亭將帶給大家怎樣的“驚喜”?

穆克瑞:今年是黨的二十大、省第八次黨代會召開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攻堅之年,也是我縣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年。做好今年全縣工作至關重要。我們將打出“組合拳”,綜合施策,全面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局。

一是以高質量的生態環境保障高質量發展。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保亭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持續發力,真正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生態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本,努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示范地。

二是以高質量的頂層謀劃保障高質量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有高水平的謀劃。編制產業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完成全縣各類城鄉規劃編制工作,對空間發展作出戰略性、系統性、全局性安排,確保發展不偏方向、不走彎路,行穩致遠、蹄疾步穩。按照“務實、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總要求,聚焦實用性重點問題,加快推進村庄規劃編制,為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農房報建“零跑動”、墾地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和村庄集聚發展等提供科學規劃引領。

三是以高質量的市場主體保障高質量發展。大力引進優質企業,淘汰劣質企業,打造講誠信、守法度的高質量市場主體,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堅持“項目為王”的理念,加強項目籌劃儲備,引進落地一批帶動能力強、集群效應大、真正能夠優化產業結構的大項目、好項目,廣泛吸引社會投資。把專注於“爭取錢”“分錢”向專注於謀劃項目轉變,擺脫依靠轉移支付過日子的思維,不斷發展好經濟,做大財政“蛋糕”。

四是以高質量的營商環境保障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要實現保亭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有一流的營商環境。我們將站在市場主體的角度,大力營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重商親商的社會環境,為市場主體提供及時、精准、周到的服務,讓企業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下大力氣解決歷史投資問題,本著實事求是、依法依規、積極穩妥的原則,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努力打造誠信政府,讓新引進企業和現有企業都能在保亭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發展成果,讓“新官理舊賬”成為我們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當然,對於那些與現行法律法規相沖突的投資行為、隻拿地不開發的投機行為、甚至打著旅游康養口號變相圈地的行為,我們也絕不會聽之任之,絕不能讓他們阻礙保亭高質量發展。

五是以高質量的干部和人才隊伍保障高質量發展。實現保亭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有一支政治可靠、思想活躍、務實擔當的干部隊伍、人才隊伍。我們將始終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結果導向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大力培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持續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堅持引進外來人才與培養本地人才相結合,堅持剛性引才與柔性引才相結合,堅持集聚人才與人才團隊建設相結合,培養壯大人才隊伍,夯實人才工作基礎。不斷提升人才服務保障水平,完善人才安居落戶、配偶就業、子女上學等各項服務保障措施,解決人才后顧之憂。我們將當好為人才服務的“紅娘”“保姆”,提升廣大人才扎根保亭、建設保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記者:鄉村振興是一道擺在保亭面前的“必答題”。未來,保亭將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穆克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黨中央及時作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戰略部署,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在后續的工作中,我們將重點從幾個方面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一是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繼續落實“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各項政策,持續提升脫貧質量。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做到早發現、早納入、早幫扶,堅決守住不發生大規模返貧致貧底線。健全扶貧項目資產管理體系和運行機制,著力構建產權清晰、責任明確、運行規范的扶貧資產管理制度,確保扶貧資產持續發揮防止返貧作用。

二是持續強化旅游帶動。2021年1-12月,全縣共累計接待游客307.2萬人次,同口徑對比增長119.2%,實現旅游總收入17.32億元,同口徑對比增長50.6%,其中過夜游客99.54萬人次,同口徑對比增長31.6%,一日游游客207.66萬人次,同口徑對比增長206.3%。下一步,我們將以美麗鄉村和特色小鎮建設為抓手,加快推動農旅融合發展,發揮優質鄉村旅游項目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助力農民增產增收。

三是抓好鄉村產業發展。當前,我們積極謀劃了一批優質農村產業項目,起到了良好的助農興農作用。比如,近年來,我們以“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採取統一品種,統一育苗,統一管理,統一質量,統一回收“五個統一”的扶持模式帶動群眾增收,帶動脫貧戶發展黃秋葵種植產業,種植面積達到3500畝,畝均淨收益9000元以上,以短、平、快的產業致富特點,成為了群眾增收的致富“菜”。比如,我們採取“合作社+村集體+脫貧戶”模式發展農家肥加工廠項目,目前合作社已成為海南省第一家通過國家標准驗收審定的生物有機肥生產企業,2019年至今累計給脫貧戶分紅11.75萬元,給大田、椰村、界村村委會村集體經濟收入分紅8.7萬元。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在鄉村產業發展上下足功夫。

四是積極探索共享經濟。我們以共享農庄建設為抓手,在共享經濟方面已經做了一些積極的嘗試,比如我們推動共享農庄發展,成功打造了全省首個“扶貧濟困型”共享農庄——享水谷共享農庄,得到省委領導批示肯定,並成為全省共享農庄現場推進會參觀考察點。比如,我們有9家共享農庄被列入海南省共享農庄試點創建單位,布隆賽、合口書院、南春花果山等一批共享農庄已陸續建成開園。在共享經濟發展上有了比較深刻的認識。

下一步,我們將致力於推動鄉村蔥郁的森林,芬芳的空氣,潺潺的流水,壯美的山巒,精致的村落,鮮美的食材,質朴的文化實現多維度、多種方式的共享,走出一條鄉村振興新路徑。同時,因地制宜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和共享農庄建設,加快通信網絡、物流體系、鄉村道路、景觀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營造宜居宜業的鄉村環境。

記者: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惠及廣大人民,未來,保亭將如何加快社會事業發展,兜牢高質量發展民生底線?

穆克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將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抓好民生各項事業,帶領全縣人民逐步走向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一是實施城鄉居民增收工程。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完善就業創業服務機制,鼓勵創新創業,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落實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及時動態調整最低工資標准。著力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加快推動經濟發展,健全利益分配機制,讓群眾享受發展紅利。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實施農村富余勞動力全民培訓計劃,鼓勵農民外出務工。支持農民通過盤活農村土地資源等增加財產性收入,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拓寬城鎮居民財產性收入渠道,支持居民財產向資本轉化,著力提高居民股權紅利收入,推動群眾穩定增收。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積極促進慈善事業發展。努力讓人民群眾的“錢包”鼓起來,日子火起來。

二是加快發展教育衛生文化事業。實施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的教育提質工程,深化教育改革創新,進一步優化城鄉教育資源配置,促進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和高中教育協調發展,新建1所高中、1所特殊教育學校、2所公辦幼兒園,優化教師資源配置,全面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堅持五育並舉,大力發展素質教育,讓孩子享受到更加優質高效的教育,讓家長更加省心。持續以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為抓手,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加快推進中醫院、“7+3”項目建設,開展“2+3”健康服務包試點工作,建強醫療衛生人才隊伍,推動醫療健康服務能力水平實現大幅度提升,讓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普惠所有群眾。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保牌“國家衛生縣城”,加快創建國家級健康促進縣。鞏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進一步完善縣、鄉(鎮)、村三級文體設施服務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質量。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建成投用全民健身活動中心,推動縣體育中心項目開工建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三是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落實全民參保計劃,完善社會保障和就業服務體系,持續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和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工作。加大對殘疾人、孤寡老人、大病患者等困難群體救助力度,做好關愛留守兒童工作,謀劃建設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機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探索完善養老院管理機制,引進優質養老機構,推動實質性運營。構建與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完善縣綜合福利院硬件設施,改造四個鎮級敬老院,努力讓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安心、靜心、舒心,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落實“三孩”政策,完善配套服務體系。持續加大物價調控力度,做好糧油蛋奶果蔬等保供穩價。調整優化保障性住房政策,加強人民群眾住房保障,推動陽光小區、保城河二期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成投用,完成38個老舊小區和剩余棚戶區改造任務,努力讓本地居民家庭都能夠享受一套保障性住房。

記者:保亭發展,關鍵在黨。保亭將如何持續加強黨建引領,確保黨建在各項事業發展中的引領地位?

穆克瑞:去年,我們以“黨建引領保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召開了縣委十三屆十次全會,作出了《關於堅持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黨建引領保亭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和重點任務。在后續的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意見》要求,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高質量發展各方面全過程。

一是持續強化政治建設。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增強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推動中央決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保亭落實落細。

二是打造堅強戰斗堡壘。一以貫之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優化組織體系,建好建強促進全縣高質量發展的基層戰斗堡壘。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統籌加強農村、社區、機關、學校、醫院、國企、“兩新”組織等領域黨建工作。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排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積極推動“五好”黨支部創建和黨支部評星定級工作。持續推進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建在農村養老、惠農服務、掃黑除惡、宗教治理等方面的引領作用,完善“一核兩委一會”鄉村治理結構,深化推廣“四事”工作法,進一步優化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

三是鍛造過硬干部隊伍。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突出政治標准,在自由貿易港實踐中認識好干部、培養好干部、用好好干部。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大調研相結合機制,創新考核方式方法,真正讓考核由群眾說了算、由市場主體說了算,倒逼作風轉變、效能提升。持續加大少數民族干部隊伍建設力度,實施優秀年輕干部成長計劃。加強干部培訓工作,推動干部雙向挂職常態化,鼓勵干部到基層一線、艱苦地區歷練,提拔重用干部向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傾斜,增強“八種本領”,提升“七種能力”,錘煉黨員干部的政治品格。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改進高質量發展政績考核,強化重實干、重實績,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

四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建立健全人才返鄉創業和鄉村人才發展的長效機制,完善黨委聯系服務專家(人才)工作機制,成立縣專家聯合會。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引進一批四方之才,培育一批本土人才。提升人才服務保障水平,完善人才安居落戶、配偶就業、子女上學等各項服務保障措施,解決人才后顧之憂。

五是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的原則,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充分發揮縣融媒體中心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能,促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講好保亭故事、提升保亭形象。深入開展社會文明大行動,深化“五大文明創建活動”、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營造清朗向上的網絡輿論環境,筑牢意識形態主陣地。

六是持續正風肅紀反腐。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強化政治監督,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推進政治巡察任期內全覆蓋。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嚴肅查處政策支持力度大、資金密集、資源集中,以及政法、糧食購銷等領域腐敗問題,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推動堵塞漏洞、完善機制,全面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總之,我們把黨建引領貫穿到各項事業的全過程、各方面,為我們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和推動保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