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兩會·代表委員話自貿

以“三區”建設培育生態底色突出的樂東發展新模式

——訪中共樂東黎族自治縣委書記孫世文

2022年01月23日21:0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23日電 (記者 毛雷)2021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成勢見效之年。2022年,海南迎來自貿港建設攻堅之年。在海南發展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圍繞自貿港建設,樂東將如何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共樂東黎族自治縣委書記孫世文。

記者: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黨代會指出,樂東將全面實施“三區”發展戰略(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請問樂東“三區”發展戰略的背景是什麼?在“三區”發展方面有哪些措施?

孫世文:樂東地處大三亞地區,位於北緯18度,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資源、農業資源、生態資源、旅游資源和交通資源,是海南首個“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及重要的南繁育制種基地。但長期以來,存在產業結構不合理、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等問題,農業大而不強,旅游小且不精。如何推動產業大發展、經濟大轉型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2020年6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頒布實施,我們順勢而動,緊緊圍繞海南“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圍繞構建“3+1”現代產業體系和“大三亞”經濟圈建設,圍繞樂東自身資源稟賦特點和實際,統籌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在十三屆縣委八次全會上首次提出了“三區”發展定位。希望能夠搶抓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重要機遇,以“三區”建設推動加快培育生態底色突出的經濟社會發展新模式。

一年多來,我們在“三區”發展上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效,如,九所鎮火龍果基地入選第一批全國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全縣瓜菜出島量佔到全省的25%﹔接待游客數量提高到290萬人次,同比增長124.8%﹔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問題全部“清零”,11個建制鎮污水處理廠建設實現全覆蓋,空氣質量連續5年優良率保持全省前三,等等。在剛剛召開的縣第十四次黨代會上,我們再次提出要全力實施“三區”發展定位,全面融入“大三亞”經濟圈,並提出了具體措施。

一是將圍繞“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定位,積極推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實現大提升。計劃通過實施產業主體壯大工程,做強一批規模以上農業企業,打造一批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創建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讓產業更有競爭力。實施農業品牌培育工程,全面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引進熱帶新奇特水果品種,壯大蜜瓜、芒果、香蕉、火龍果、毛豆、金錢樹等特色農業品牌,讓樂東瓜菜果蔬更有影響力。實施產業層級提升工程,支持發展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和冷鏈物流,推動漁業轉型升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促進農業與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實施農業科技創新工程,夯實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推動新技術應用,打造農業標准化生產示范基地,讓農業生產更智能。實施南繁融合發展工程,大力推進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轉化,完善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抱孔洋)新建核心區配套服務區功能,加快培育以育苗生產加工、倉儲運輸等為主要內容的現代化種子種苗產業鏈,努力實現與崖州灣科技城聯動發展。

二是將圍繞“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定位,積極推動旅游業實現大突破。計劃通過實施文旅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完善旅游公路、旅游驛站等基礎設施,打造高端酒店、金宿銀宿集群,優化旅游服務配套。深挖“三灣兩嶺一江”等自然資源潛力,黎苗民族文化等人文資源潛力,全力推動濱海重大文旅項目落地,高標准發展尖峰康養度假旅游,提質升級毛公山紅色旅游,發展基於氣候醫療康養產業,構建具有樂東特色的多元化農文旅融合產品體系。

三是將圍繞“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定位,積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大進步。通過持續開展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加快生態治理修復、完善長效管護機制,全面整改中央、省級環保督察和國家海洋督察及生態環保領域審計反饋問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特別是將加快推動城鄉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全覆蓋,扎實推進“六水共治”見實效。將加大“兩違”管控打擊力度,對違法用地和違法建筑增量零容忍。將全方位推進城鎮中心公園、道路和住宅綠地建設,爭創國家級園林縣城、省級森林縣城。同時,我們將加快縣域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嚴格“三線一單”標准,嚴把項目准入關,在提高資源利用率等重點上進行有益探索,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化通道。

記者:樂東是海南農業大縣,瓜菜出島量佔到全省的25%,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對於樂東意義重大。樂東將如何有效開展鄉村振興工作,堅定不移抓銜接、助振興,打造高質量發展協調格局?

孫世文:正如您所說,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對於樂東意義重大。目前,我們主要的任務是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不斷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大力促進幫扶產業提質增效和脫貧勞動力穩定就業,切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我們將實施鄉村產業發展行動,鞏固提升“空殼村”集體經濟增長成果,力爭一半左右的村集體經濟年收益超過10萬元。抓好鄉村建設,項目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風貌,建設有歷史底蘊、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鄉村振興示范村,展現樂東農耕之美、田園之美、鄉村之美。選好用好鄉村振興帶頭人,以“四個優先”硬措施支持引導大學生、退休干部、本地鄉賢、退役軍人等群體返鄉就業創業,培養高素質高技能的“新農人”。深化鄉風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移風易俗,讓文明之花開遍廣袤鄉村。

同時,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千家自來水廠、陀興干渠至三曲溝水庫引水工程、保定電站提水工程等項目,謀劃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自來水普及率提高到92%以上。大力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危舊房改造,加快安居房和租賃住房建設。全面實施城鎮燃氣工程和“氣代柴薪”工程,推動燃氣全覆蓋。全力推進西環貨線三亞至樂東段公交化旅游化項目、環島旅游公路(樂東段)、環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公路(樂東段)、樂東港通用碼頭等重點工程建設,著力構建“九橫三縱”高等級路網,加快交通東融“大三亞”。新建改造佛黃線(X780)、西線高速黃流出口公路(X790)、利球公路等一批縣道、鄉道和市政路,打通中心鎮區、5個農場居、產業園區和交通樞紐等重點地區的交通微循環。高質量建設“四好農村路”,提升農村公路等級水平,全面消除危舊橋、漫水橋安全隱患。完善鎮墟停車場、市民休閑場所等市政配套設施,優化公交線網,讓群眾出行更暢通、更便捷。

記者:樂東發展,關鍵在黨。樂東將如何持續加強黨建引領,確保黨建在各項事業發展中的引領地位?

孫世文: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邁向新征程,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持續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三力”,堅決擁護“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用黨的創新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執行民主集中制和請示報告等制度,不斷提升各級領導班子凝聚力和執行力。強化政治監督,健全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推進機制,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作用,強化對融媒體中心等宣傳陣地的管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瓊崖革命精神,講述好樂東故事、傳遞好樂東聲音、展示好樂東新形象。

——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把好選人用人關,重點關注和使用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和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干部,統籌做好年輕干部、女干部、少數民族和黨外干部培養選拔工作,讓有為者有位。健全績效獎勵與工作實績和貢獻挂鉤、體現競爭性和差異化的考核評價體系,加大對基層干部的關心關愛力度,讓吃苦者吃香。准確把握運用“三個區分開來”,落實好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機制,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建立南繁、“候鳥”人才發現聯絡、信息採集、供需對接、激勵保障工作機制,鼓勵和引導各類優秀人才扎根樂東、建功樂東。堅持引進“外來和尚”和培養“本地和尚”兩手抓,建立干部定期輪崗、常態化培養鍛煉機制,深入推進“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能力提升計劃”“自貿港黨員素質提升工程”,增強干部“七種能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干部隊伍。

——打造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建立縣、鎮、村三級聯動的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壓實基層黨建責任制,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可靠力量。推動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管理,持續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聚焦自由貿易港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把黨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發展最前沿。完善“一核兩委一會”鄉村治理結構,探索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推動黨建和“兩違”整治、掃黑除惡、基層治理等深度融合。抓好黨員發展和日常教育管理,注重從優秀農民工、返鄉大學生、退役軍人、產業帶頭人等群體中發展黨員,培養村級組織后備干部。落實黨員權利保障措施和黨內關懷幫扶機制,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始終堅持嚴的總基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切切實實為基層減負。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傳統腐敗,精准懲治自由貿易港新業態領域的新型腐敗,嚴懲隱形變異行為,鏟除腐敗亞文化,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強化標本兼治的綜合效能,推動權力運行公開規范高效。常態化開展紀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風教育,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充分發揮巡察、審計“利劍”作用,嚴肅查處民生保障、工程建設、行政審批等領域問題,深入治理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問題。持續深化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從嚴從實監督約束執紀執法權,堅決防止“燈下黑”。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