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兩會·代表委員話自貿

加快建設成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訪白沙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鄧偉強

2022年01月23日22:4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23日電 (記者 毛雷)2021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成勢見效之年。2022年,海南迎來自貿港建設攻堅之年。在海南發展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圍繞自貿港建設,白沙將如何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記者就此專訪了白沙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鄧偉強。

記者: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攻堅之年,您認為,白沙在自貿港建設中的定位是什麼?

鄧偉強:全島建設自貿港,白沙既要做參與者,也要做貢獻者。近年來,白沙堅持圍繞自貿港建設這條主線搶抓機遇、謀劃發展。我們認為,在全省“南北兩極帶動、東西兩翼加快發展、中部山區生態保育”的發展格局下,保護好生態是白沙對自貿港建設的最大貢獻,同時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是白沙融入自貿港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經過近年來全縣上下的接續努力,白沙去年獲評了全省唯一的縣域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我們將堅持走生態立縣、生態興縣、生態強縣之路,保持定力、乘勢而上,圍繞“三區一地一園”發展戰略(即打造海南自貿港“兩山”理念踐行示范區、海南中部生態與文體旅游示范區、海南縣域治理現代化示范區、海南中部生態特色農業基地和海南自貿港中心花園),把白沙加快建設成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為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作出應有貢獻。

記者:白沙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爭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排頭兵”。您認為,提出這一目標的考量是什麼?又將通過哪些舉措來實現這一目標?

鄧偉強:主要有兩個考量一個信心。一方面,白沙大部分土地和人口在農村,隻有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把更多力量資源向廣大農村傾斜,才能真正實現白沙更加均衡、更高水平的發展。另一方面,爭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排頭兵”,讓農業有奔頭、農民有盼頭、農村有看頭,不僅是順應“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形勢需求,更是白沙這樣以農業農村為主的市縣應該扛起的責任擔當。同時,在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中,白沙高質量摘掉了全省唯一深度貧困縣的帽子,不僅夯實了農村地區的發展基礎,而且錘煉了干部隊伍,我們有底氣、有信心在鄉村振興上爭當“排頭兵”。接下來,我們將重點抓好三項工作。一是加強鄉村振興工作力度,繼續保持人員下派、資源下沉、資金傾斜,加強易返貧致貧對象動態監測,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二是以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為主題打造一批示范村,探索形成全面振興鄉村的有力舉措和有效經驗,促進農業農村全面均衡發展。三是激發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我們在換屆中選優配強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班子成員總體上年齡下降、學歷上升。今年,我們將發揮鄉村振興工作隊“傳幫帶”作用,培養好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黨員先鋒、農民代表、致富能手、農業科技人才“五支隊伍”,著力塑造自信自強、積極向上的鄉村新風貌。

記者:白沙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的發源地,是海南的“左肺”,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承擔著重任。白沙將採取哪些措施繼續保護好綠水青山?

鄧偉強:白沙最大的優勢在生態,最大的任務在生態保護。我們將以綠色考核“指揮棒”壓實生態環保職責,切實保護好“三江源”生態環境,守護好海南的“腎臟”。一是強化守護綠水青山的底線思維,寧願發展得慢一點,也要把生態環境保護好,對損害生態環境的事堅決不做,破壞生態環境的項目堅決不上。二是用嚴實舉措優化提升生態環境質量,計劃用三年時間全面整治環保突出問題,特別是以“六水共治”為抓手,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和主要河流綜合整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提升水環境質量。三是構建全民參與環境保護的行動體系。一方面將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群眾的生態環保意識﹔另一方面將通過“兩山”實踐引導群眾參與,比如籌建“兩山”銀行,謀劃發展農業林業碳匯項目、光伏農業,探索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與群眾環保參與度挂鉤制度、利用“三江源”優質水培育生態水經濟、爭取落戶一批熱帶雨林品牌項目等等,讓群眾在保護中受益,提高參與環保工作的積極性。

記者:在全省高質量發展步入快車道的新形勢下,白沙將採取哪些措施筑牢高質量發展基石?

鄧偉強:白沙將堅持產業帶動、創新驅動,以“進”的姿態守住“穩”的底線,激發新的動能。一是培育生態特色產業體系,加快墾地融合發展,用好“山水林田茶”,打造與周邊市縣差異化互補的“生態+農業”“生態+體育+康養”“生態+文化+旅游”產業。比如加強縣級統籌,按照品牌化、適度規模化發展有機茶葉、有機咖啡、有機山蘭米、有機熱帶水果、有機蜂蜜等一批綠色有機、高質高效的生態特色農產品﹔積極配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推動黎苗文化、農耕文化、紅色文化、雨林文化與生態旅游相融合,區域聯動打造美麗鄉村集群,串聯農業基地、共享農庄、旅游景點形成鄉村旅游“珍珠鏈”,吸引人流物流,增強發展活力。二是建設一流營商環境,全面落實“三級書記”抓營商環境工作機制,引入市場主體評價機制倒逼政務服務能力和服務效能提升,主動當好“店小二”,打造政務服務的“白沙樣板”。三是堅持項目為王,聚焦生態經濟、農業農村、民生事業等重點領域謀劃項目,力爭每年上馬一批投資量大、畝均稅收貢獻率高的項目。

記者: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白沙將如何把一個個民生難點變成一項項民生亮點,讓群眾的笑容成為白沙最美的風景?

鄧偉強:白沙將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將不低於70%的財力用於民生事業。去年,我們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解決了群眾“辦証難”“出行難”等402項民生堵點難點問題。今年,我們將努力為老百姓生活得更好多做實事。一是下大力氣解決好白沙群眾最關心的教育醫療問題。實施優質學校建設、快樂校園建設、農村教育提升三大工程,打造省級標准村衛生室,加強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水平,讓群眾感受到教育醫療每年都有新變化、新提升。二是下大力氣解決白沙群眾感受最深的物價高問題。去年我們對“菜籃子”做了很多工作,綜合食品價格指數全省排名第9,較2020年下降7個名次,但群眾感受還不夠大。今年,我們將總結經驗、補齊短板,讓群眾的“菜籃子”拎得更輕、生活更舒心。三是下大力氣打造白沙群眾引以為豪的平安地區。一方面,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嚴密防范和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推進“無毒縣”創建,保持社會安定有序。另一方面,放權賦能,將直接面向群眾、鄉鎮(居)和村(社區)能夠承接的服務事項依法下放,目前我們已經將由縣級部門審批的12個行政許可事項和18個公共服務事項的審批權限下放到各鄉鎮。

記者:事業成敗,關鍵在黨。白沙將如何以黨建引領發展,凝聚務實奮進的強大合力?

鄧偉強:我們將積極落實黨建引領自貿港建設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白沙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一是堅持以黨建引領發展,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自信向上、務實奮進的姿態擔當作為,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轉化為推動白沙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二是加強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我們已經組建了青年學習小組,通過常態化學習討論,培養“學習型”干部,倡導“研究型”工作,鼓勵黨員干部“揭榜挂帥”。三是加強干部作風建設,去年,我們結合“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和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開展了“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干部作風持續好轉。今年,我們將以實干實績為導向,全面破除“不會為、不願為、不真為”問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