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疾控發布春節出行防疫須知 原則上不舉辦50人以上規模活動

記者馬珂 實習生王菲
2022年01月24日07:5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近期,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廣泛傳播,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再次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國內疫情總體平穩,但局部地區出現本土聚集性疫情,部分省市發生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本土疫情。

  春節將至,走親訪友、家庭聚餐等活動增多,疫情輸入性風險加大。為鞏固我省現有疫情防控成果,確保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的春節,海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2022年春節居民出行防疫須知。

  非必要不遠行、不出境

  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報告的地區旅游。

  出行前,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旅行相關事項,合理規劃行程,避開旅游和出行高峰。

  嚴格落實來(返)瓊人員健康管理

  涉疫地區旅客需持48小時內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瓊,抵瓊后自我健康監測14天。低風險地區來(返)瓊旅客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瓊。近14天以來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與各地已公布的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健康碼變為“紅碼”和“黃碼”的來(返)瓊人員,請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工作單位或所住酒店報備,配合落實相關健康管理措施。

  高風險崗位人員盡量避免出行

  入境口岸關口、隔離場所、定點醫院、冷鏈相關企業等單位的高風險崗位人員盡量避免出行。確需出行的,需滿足脫離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向所在單位報備。高風險崗位人員入瓊返瓊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減少聚集性活動

  節假日期間,減少探親訪友、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提倡電話拜年、視頻拜年。家庭聚會聚餐規模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原則上不舉辦50人以上規模的活動。自行舉辦5桌以上宴會等聚餐活動的個人,須向屬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報備,落實疫情防控要求。

  堅持做好個人防護

  自覺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好習慣。在搭乘公交車、出租車、火車、高鐵、飛機、長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建議全程佩戴口罩,盡量減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頻次和時間。出行時自覺與他人保持間距,避免扎堆,減少觸摸公共部位,手部在未清潔的情況下不觸碰口鼻眼。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

  及時接種疫苗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病毒傳播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請尚未接種、未完成全程接種和符合加強免疫接種條件的群眾,盡快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出行途中及出行歸來,密切關注健康狀況

  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可疑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不要自行用藥,不要到沒有資質的診所就醫,以免延誤診療。就診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省疾控中心進一步提醒,當前也是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流感等傳染病的好發季節,節假日期間需注意飲食衛生,吃熟食、喝開水,不要暴飲暴食,規律用餐。需根據氣候變化適量增減衣物,注意勞逸結合,起居有度,生活有規律。需合理飲食,加強鍛煉,保証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