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代表委員就“六水共治”攻堅戰建言獻策

記者 尤夢瑜 周曉夢 習霽鴻
2022年01月24日07:5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好海南島“腎臟”添彩自貿港招牌

2022年初,隨著全省“六水共治”攻堅戰動員部署會召開,這項標志性工程大幕也隨即拉開。

新任務新目標新部署,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水共治”定下的2022年工作目標引人關注,代表委員們紛紛就此建言獻策。在大家看來,舉全省之力打一場“六水共治”攻堅戰,保護好海南島的“腎臟”,為綠水青山、碧海藍天這一海南的金字招牌添彩,充分反映出水治理在全省工作的重要地位,傳遞出踐行“國之大者”,守護海南發展最大本錢的堅定決心。

目標明確積極響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啟動第五項標志性工程,舉全省之力打一場‘六水共治’攻堅戰,這意味著從今年開始,我省的治水工作全面進入了新頻道、新階段、新篇章。”列席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的省水務廳廳長王強表示,治水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關乎人水和諧。抓治水就是抓生態、抓發展、抓民生。

王強介紹,圍繞“兩年消除城市黑臭水體,三年剿滅劣Ⅴ類水體,五年省控國控斷面全部達標”的5年工作目標,我省明確了2022年“六水共治”工作重點,即主要包括體制機制建立、攻堅方案編制、年度任務下達、全民參與發動等內容。

“樂東將全面貫徹落實全省‘六水共治’攻堅戰動員部署會和省兩會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安排,把治水攻堅作為‘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工作專班,分析研判當前樂東‘六水共治’面臨的形勢和困難,制定針對性實施方案,系統推進‘六水共治’。”省人大代表,樂東黎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縣長黃文聰表示。

黃文聰說,樂東將堅持“項目為王”,以工程建設為抓手推進“六水共治”。比如,重點推進該縣九所、鶯歌海、利國、萬沖、千家等鎮墟污水處理項目,確保年內實現建制鎮污水設施全覆蓋﹔加快建設九所水廠二期擴建工程、望老水廠及管網配套供水工程,謀劃三曲溝水廠擴建工程,解決全縣工程性缺水問題﹔抓緊謀劃生成一批治水、優水的項目,推動樂東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因“水”施策精准治“水”

海南是海洋大省,優海水是全省“六水共治”攻堅戰的主要任務之一,我省要求開展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嚴格管控海水養殖尾水排放,開展“一灣一策”精准治理。對此,省政協委員,台盟海南省委會常委、台盟海南省直支部副主委林藝青代表台盟海南省委會提出建議:應進一步規范海水生態養殖,促進水環境良性循環。

“我們建議,健全完善環保標准,並要嚴格控規、合理布局,其中包括提前做好產業規劃、環境保護標准與相關政策的銜接配套﹔對養殖項目嚴格審批,注重規范化養殖﹔合理確定養殖環境容量,制定科學合理的養殖規劃。”林藝青建議,可考慮以“網絡養殖業”和“智慧養殖業”為切入點,初步構建數字養殖業技術框架,實現規范有序的健康海水養殖產業“養、治”並行模式。

省政協委員、民建三亞市委會主委朱傳華從節水灌溉技術角度,提出可推廣應用水肥一體化智能灌溉系統,為農業節約用水“擰好”水龍頭。“該系統實行精准智能灌溉,節水、節肥、節省勞動力成本分別達到50%、70%、90%以上,既可以為農作物種植穩產穩收提供保障,又可以達到綠色節水的要求、減少農業面源污染。”朱傳華結合案例提到,該系統已有相應的成功應用實踐。

朱傳華說,應用“水肥一體化智能灌溉系統”后,各個種植園不再自己單獨地澆水施肥,而是將這一項業務整體外包,實行統一標准的智能灌溉,從而達到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節水節肥、節省勞動力成本的效果。如此一來,既能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種植園的面源污染,同時又實現了精准化的數字農業。

緊抓落實全力推動

“建設海南自貿港,水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跟排水工作打了20多年交道,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排水設施事務中心秀英大隊副大隊長陳清琪對這場新年伊始啟動的“六水共治”攻堅戰格外有感觸,並在兩會上提交了相關建議——科學制定城市地下管網建設與管理細則。

“水、電、氣、通信等多家單位的管道都入地下,但地下管網卻缺少統一管理,遇上管道破損需要協調等情況就比較麻煩。”陳清琪希望能夠切實形成齊抓共管合力,解決好“多頭管理”“協調不順暢”和“重建設、輕養護”的問題,並建議要大力提升地下管網更新修復能力,解決好城市內澇時有發生的難題﹔運用智能技術手段,解決好后期管理維護監管難度大的問題。

省人大代表、東方市水務局局長王斌說,東方高度重視治水工作,堅持實干為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中獲得全國先進單位﹔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集中供水率達100%,特別是通過規模化水廠的管網延伸向農村供水率達94%,在全省比例最高,連續3年在全省脫貧攻堅農村飲水考核工作中獲得第一﹔獲得全國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市縣。

“2022年,我們將持續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全力推進‘六水共治’工作。”王斌說,東方市水務局將持續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進舊管網改造,加強河道綜合治理等。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