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科研力量助推東方市熱帶花卉產業蓬勃發展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2年01月24日08:4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幸福“開”在花尖上

1月22日上午,在東方市板橋鎮三間村的東方上彩熱帶花卉產業園裡,一個個花卉大棚接連成片。走近一看,綠油油的石斛蘭生機勃勃,但開花的植株卻甚少,也不見工人打包、裝車的身影,有些冷清,這是為何?

“臨近春節,石斛蘭銷售走俏,一天的出貨量約3萬株。”眼前的情形,讓東方上彩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謖高興得合不攏嘴,冷清正是因開花石斛蘭供不應求的緣故,“要是現在還有貨,我就該心慌了。”

經營該產業園的東方上彩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熱帶花卉研發、種苗培育、生產和銷售等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其生產能力、技術力量和發展規模處於國內熱帶花卉行業領先水平。目前該公司花卉種植面積2310畝,2021年產值8000萬元。今年1月18日,該公司承擔了省重大科技項目“自育花卉新優品種的產業化技術研究與示范推廣”,將助推東方市熱帶花卉產業發展走向“快車道”。

往產業園資源圃走去,“大海鷗”“奇龍”等稀有品種的石斛蘭均被貼上標簽和代號,部分長出了果莢。“依托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的資源優勢,我們正在進行19個石斛蘭稀有品種的選育工作。”閆謖介紹,石斛蘭的1個果莢約含種子6000顆至50000顆,待果莢成熟后,科研人員就開始播種,以提高花卉產量。

“姐妹們,加快速度,干完這點工,你們就可以准備過年了。”分管5個花卉大棚的班組組長邢玉花滿頭大汗,一邊帶領組員對蘭花進行組盆、造型,一邊和大家熱絡地聊著過年事宜。

邢玉花是板橋鎮田中村人,近年來,因為花卉產業園在當地的發展,她與村民們在家門口實現了穩定就業。“我和丈夫都在產業園務工,可以就近照顧家庭,2人每月約有7000元工資。”邢玉花頗為滿足地說,她已在產業園工作5年,不僅學得一手蘭花種植和管護技術,去年還因工作積極被選為班組組長,可以領取蘭花銷售提成,“每天都在‘花花世界’裡工作,很有幸福感。”

為了提前備好春節銷售的花卉貨品,閆謖也在大棚裡忙碌著。“過年期間的出貨量還會增加,工人不夠,我也過來幫忙。”他說,自己今年也將和工人一起,在發貨中歡度春節。接下來,公司還將採取與各村融合發展的方式,讓更多的村民自主承包花棚,由公司平台統一培訓、供苗,提供技術指導,並回收銷售花卉產品,這樣可實現農民、村集體、企業三方共贏,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