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魚味飄香年意濃

記者 張文君
2022年01月24日09:1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魚味飄香年意濃

  年關將近,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港碼頭,居民在木架上晾晒了各類魚干海貨。

  儋州市白馬井鎮的紅魚干。

  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昌化社區黨支部書記陳華龍手持“麻魚網”。

  春節將至,在海南西部靠海的市縣,不少群眾架起板子,拉起繩子,晾晒著各種魚干海貨。在儋州市白馬井鎮、海頭鎮等地,居民主要晾晒紅魚,用於自家食用或贈送親戚朋友,寓意鴻運當頭、年年有余﹔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除了晾晒紅魚,當地居民還要晾晒麻魚,制成“麻魚網”,新奇壯觀……

  餐桌上的魚味,不僅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年味的象征。

  儋州紅魚 鴻運當頭 年年有余

  1月19日,在儋州市白馬井鎮勝利社區的四姐海鮮干貨店,海南日報記者看到了挂在店門前的一排紅魚干。每條紅魚都被完整劈開,經過一系列工序后,自然晾晒三四天,便成了紅魚干。

  紅魚,學名紅鰭笛鯛,生長在我國南海的遼闊海域,尤其是北部灣漁場。它個體大,肉質厚,味道好,是南海重要經濟魚類之一。

  早年間,海南西部靠海地區的漁民,特別是儋州漁民就有晾晒紅魚、制作紅魚干的傳統,這樣一方面便於儲存,一方面是因為晾晒后的魚干味道可口。隨著時間推移,儋州紅魚干成了當地有名的美食,而制作紅魚干的工藝一直流傳至今。

  紅魚全身鮮紅色,寓意吉祥如意。在儋州人看來,過年時,家裡挂一條紅魚,預示著新的一年鴻運當頭,年年有余,是大吉大利的象征。因此,除了平常晾晒紅魚外,春節前一個月,有條件和能力的居民就會動手晾晒紅魚,制作紅魚干。春節前是儋州紅魚干制作“高峰期”。

  “制作紅魚干是非常有講究的。” 四姐海鮮干貨店老板麥文霞介紹,首先將紅魚從背部切開,攤開,再按著肉的紋理豎著切7刀,清洗干淨后,用大顆粒鹽腌制5個小時,然后再用清水浸泡1至2小時,最后挂起來晾晒3至4天即可。

  “好吃的關鍵就是要用清水浸泡1至2小時,這會讓紅魚干不太咸,味道更佳。”麥文霞說,殺魚和腌制的過程,也是有講究的,“殺魚時魚肚子的魚鱗不要刮,這樣攤開時,魚的形狀就好看。腌制時,魚肉的縫隙處也得涂抹上鹽,否則在晾晒中容易滋生虫子。”

  今年30歲的麥文霞經營這個海鮮干貨店已有6年,她家制作紅魚干已有30多年歷史。“這些制作紅魚干的小技巧,也是聽老一輩人講解和在晾晒中不斷摸索總結出來的。”她說,“因為家裡開店,平常就會制作紅魚干,不過過年前,是最忙碌的。一是這季節的太陽剛剛好,晾晒紅魚比較合適﹔二是年前訂單多,大家過年有送紅魚的習慣。”

  “這些紅魚干是附近居民和親戚朋友訂下的。” 麥文霞說,“他們除了自己吃外,還會用來送人。”

  在儋州,紅魚是人們過年的必備年貨。年前給人送上一條紅魚干,算是最好的禮品。在儋州及周邊地區,自古以來就有“無魚不成宴”的說法,沿海漁家“三牲”拜祖必有魚,尤以紅魚為上。

  以前,逢年過節,儋州人愛吃紅魚,但並不是每戶人家都能吃得上。吃上紅魚是家庭富裕的象征。現在,人們生活條件好了,過年基本都能吃上紅魚。儋州紅魚已成了年味的象征,餐桌上沒有紅魚就好像缺了過年的感覺。

  紅魚干與其他美食結合,更能碰撞出舌尖上的美味。麥文霞介紹,過年,這裡的居民餐桌上基本少不了一道菜,那就是紅魚干煲干竹筍。紅魚干還能用於制作紅魚茄子煲、紅魚燉五花肉等美食。

  昌江“麻魚網” 肉質鮮美 制作精巧

  年關將近,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港碼頭,隻見一排排木架上整齊地擺滿了紅魚、墨魚、麻魚、魷魚等各類魚干海貨。昌化鎮昌化社區居民、昌化魚干店負責人羅蝦平正在木架邊查看晾晒的這些“寶貝”。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麻魚干,一種是正常平鋪晾晒的麻魚干,一種便是“麻魚網”。麻魚又叫鰻魚,是一種身形很長、外觀類似長條蛇形的魚,一般產於咸淡水交界海域,其肉細嫩鮮美。

  為什麼要制作成“麻魚網”?“老一輩人為了更好地晾晒麻魚,就將麻魚切成了網狀。這種殺魚技術延續至今。” 羅蝦平說,一條麻魚大概要經過30刀,才能制成“麻魚網”,一般人是殺不了的,得由懂技術的師傅來操作。

  春節將至,昌化魚干店變得更加忙碌了。“附近居民過年都會吃魚,或給親戚朋友送魚,寓意吉祥,表達美好期盼。” 羅蝦平說,除了紅魚外,當地居民就喜愛麻魚,“麻魚網”是非常體面的走親訪友的禮物。

  羅蝦平介紹,不像紅魚要用鹽來腌制,麻魚制成魚干的程序相對簡單。為了保証麻魚的原汁原味,清洗完麻魚后,切開麻魚,制成網狀,最后在太陽下晾晒5天左右即可。

  說起麻魚,當地人贊不絕口。在當地人看來,麻魚干煲湯是最好不過了,可以煲羊肉湯、雞肉湯和排骨湯等。

  昌化鎮昌化社區黨支部書記陳華龍說:“昌化鎮位於昌化江下游出海口處,咸淡水交界處的麻魚非常肥美。因此昌化鎮產出的麻魚,其口感和品質都是不錯的,深受當地居民和游客的青睞。”

  海南年 魚味長

  臨高墨魚

  臨高話裡,墨魚的發音像“通”。新年吃“通”,一年到頭做什麼事都“通”,寓意事事順利。

  疍家魚餅(魚丸)

  疍家過年的吃食中,疍家魚餅(魚丸)必不可少。要准備好一些上等的馬鮫魚,將魚骨剔除,制成肉泥,加鹽等佐料,打成白裡透青的肉膠,然后再用勺子刮成圓形。

  糯米酸魚

  海南苗寨過年期間盛行吃糯米酸魚。從禾田裡捉來一簍肥魚,由家庭主婦們洗淨加工后,拌以糯米粉,放在土罐缸子腌浸,一個月后,就可以取出食用。

  脆炸五指山石鯪魚

  五指山石鯪魚是海南五指山地區最流行的過年魚味。淡水石鯪魚肉質緊實,味道鮮美可口,煎炸后外脆內香,魚肉鮮滑,是純天然美味。

  (張文君 輯)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