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巧擷瓊珍舞春風

記者 劉婧姝
2022年01月24日09: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瑞溪臘腸。記者 蘇曉杰 通訊員 王家專 攝

  烏場漁港魷魚干。資料圖

  蔣亞夠制作的牛肉干在當地遠近聞名。 記者 劉婧姝 攝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東方市新龍鎮的熱鬧與別處不同。1月20日,在新龍鎮鎮墟,隨處可見街邊小攤在出售牛肉干。許多人家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勤勞的中青年女性一邊說說笑笑,一邊制作牛肉干,大大小小的木架上擺滿了她們的勞動成果。

  海南島有許多特色干貨。為了迎接虎年春節的到來,島上居民正在用一雙雙巧手趕制特色干貨。

  30年制作工藝代代相傳

  新龍鎮牛肉干是當地有名的干貨。新龍鎮居民將牛肉切片后用鹽腌制,然后晾晒在網架上,制成牛肉干。

  新龍鎮居民從何時開始制作牛肉干?談到這個話題,不能不提到新龍鎮制作牛肉干第一人——蔣亞夠。

  長18厘米、寬4厘米、磨得鋒利無比的小刀,在新龍鎮居民蔣亞夠手裡運用自如。她將一塊2斤左右的新鮮牛肉剔除筋膜后從中間劃開,刀片緊貼牛肉,慢慢切下一整塊厚度均勻的牛肉薄片,這是制作牛肉干的關鍵環節。

  “我做牛肉干30年了,現在閉著眼睛都能切下一整塊牛肉片。”蔣亞夠笑著對海南日報記者說,不少人切牛肉時刀工不好,牛肉容易從中間斷開,不成片賣相就不好。

  猶如庖丁解牛的嫻熟刀法,讓人眼前一亮。一塊約2斤重的牛肉,蔣亞夠僅用2分40秒就能切下一整塊厚薄均勻的牛肉薄片,“有些人懷疑我的牛肉干是用機器壓制而成的。他們不相信僅憑個人刀法就能熟練切出這麼薄且完整的牛肉片。”

  牛肉切好后,要使用新龍鎮新村生產的粗鹽在盆中攪拌腌制10分鐘。蔣亞夠抓起一把粗鹽,均勻地撒在牛肉上,鹽的用量取決於她的制作經驗。“鹽放多了會咸,放少了腌出來的牛肉容易壞。”蔣亞夠說。

  腌制好的牛肉要放在木架網上晾晒,讓陽光均勻晒透。晾晒時要保持牛肉片平整沒有“漏洞”,如果中間出現縫隙要用手指捏合,使其保持完整。

  每天晾晒牛肉的最佳時間是13時~14時,這是一天中溫度最高、陽光最充足的時候。牛肉要經過暴晒才能快速晒干。“晴天晒1天就夠了。”蔣亞夠說,如果遇到陰雨天,就要將架子搬到室內用電扇將牛肉完全吹干。

  “吃貨”尋味而來

  臨近春節,蔣亞夠的牛肉干生意越來越紅火,每天能賣100斤左右。近期,她每天凌晨4點就起床干活,一直忙到晚上八九點。

  “當初學做牛肉干,就是為了多賺點錢。”蔣亞夠說。1992年,蔣亞夠開始學做牛肉干。她曾經賣過蔬菜、魚和牛肉,但收入都不高。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開始嘗試將牛肉制成牛肉干,一方面可以增加牛肉的儲存時間,另一方面也方便銷售。

  制作牛肉干的工作量很大,需要多人分工合作。一個家庭裡,常常是丈夫磨刀、妻子切肉、兒子晾晒,配合起來十分默契,制作牛肉干的手藝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傳承下去。

  “我們全家人都會制作牛肉干,這門手藝丟不了。”蔣亞夠驕傲地說。她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家的牛肉干生意會這麼紅火。靠著這門手藝,她和丈夫養大了三個孩子,家裡還蓋了兩棟樓。

  蔣亞夠的攤位就擺在自家門口,常常有“吃貨”尋味而來。牛肉干已經成為當地群眾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味。

  “老板,來兩斤牛肉干。”近日,新龍鎮那斗村村民高亞蘭到蔣亞夠的攤位購買年貨,“牛肉干用油炸一炸,又香又有嚼勁,既是男人的下酒好菜,又是孩子的可口零食。我們家每個人都愛吃牛肉干,已經吃了很多年。”高亞蘭說,她平時經常來這裡買牛肉干。快過年了,要多備一些招待親朋好友。

  海南日報記者近日在新龍鎮看到,該鎮主干道兩旁有很多出售牛肉干的攤位,除了本地群眾前來購買,還有許多外地客人慕名而來,牛肉干已成為新龍鎮搶手的特色產品。因為口碑好、品質佳,新龍鎮居民很少到街上叫賣自家制作的牛肉干,很多商家和“吃貨”很早就開始向當地居民訂貨。

  魷魚、臘腸獨具風味

  除了東方市外,海南其他市縣也有許多特色干貨。

  家在海邊,大海源源不斷為海島上的居民提供美味。在萬寧烏場漁港,漁民擅長晾晒魷魚干。晒魷魚干有吊晒法和網晒法兩種方法,當地人大多使用網晒法。他們把新鮮魷魚切開后平鋪在網上,先晒魚背,然后晒魚腹,晒至四五成干時再拉伸平展。經過大約2~3天的風吹日晒,新鮮的魷魚慢慢變薄、逐漸透亮。輕輕一嗅,魚干清香扑面而來。每年過年前,當地人都忙著晾晒魷魚干。烏場漁港的魷魚干遠近聞名,識貨的人很早就上門預訂。

  許多海南人喜歡吃辣湯飯,臘腸是辣湯飯必不可少的食材。澄邁瑞溪的臘腸在海南頗有名氣。澄邁縣瑞溪鎮居民蔡成德制作的臘腸,在當地小有名氣。他制作的瑞溪臘腸用的是薄如紙、富有彈性的天然豬腸衣,具有獨特口感。蔡成德對臘腸選料、甜度的把握十分講究。臘腸制成后還要挂在天台晾晒,讓水分充分蒸發。

  對蔡成德而言,臘腸的味道貫穿了他的童年、青年和中年。以前,臘腸是本地人為了儲存肉類才制作的食物,一般過年時才拿出來食用。“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物產越來越豐富。但是,對於我們瑞溪人來說,春節餐桌上依然少不了香煎臘腸這道美味佳肴。”蔡成德說。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