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用大美打動觀者 韓美林生肖藝術展海口開展

文\記者 昂穎  圖\記者 李天平
2022年01月24日09:1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韓美林生肖藝術展上關於虎形象的畫作。

  韓美林生肖藝術展上的青銅雕塑《尚賢使能》。

  觀眾在海口會展工場參觀韓美林生肖藝術展。

  韓美林生肖藝術展上的花崗岩猴像。

  韓美林創作的第一輪十二生肖系列郵票中的《癸亥年》特種生肖郵票。

  韓美林生肖藝術展上關於牛形象的作品。

  在韓美林的創作生涯中,生肖一直是一個重要的命題。他的十二生肖創作,形態多樣,材質不拘,塑造出或玲瓏、或可愛、或雄健、或威猛的獨特形象,呈現出充滿魅力的個性化藝術創造,並賦予擬人化的情感與性格,一直以來備受人們喜愛。

  1月22日,作為2022海南島春季國際藝術展的一個重頭戲——“韓美林生肖藝術展”在海口會展工場拉開帷幕。展台上,各式各樣與十二生肖有關的藝術作品集體亮相,為參觀者奉上了一場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交融的視覺盛宴。

  此次展覽共展出575件生肖作品,涵蓋繪畫、書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鐵藝、民間工藝等創作類型,以個性氣質與時代精神等角度,闡釋韓美林對生肖藝術的傳承和創新,讓參觀者體會生肖文化的多姿多彩、生生不息。

  小題材裡有大意境

  色調艷麗、圓圓胖胖的小豬,憨態可掬,正挺胸抬頭,卷翹著細短的小尾巴,前后腿張開,仿佛在向前奔跑。這是1983年韓美林創作的第一輪十二生肖系列郵票中的《癸亥年》特種生肖郵票。韓美林採用民間剪紙和皮影裝飾圖案,借用紅桃元素寓意人壽年豐,富有鮮明的民俗特色。

  韓美林設計的特種生肖郵票,至今已有4套,分別是1983年發行的《癸亥年》、2017年發行的《丁酉年》、2019年發行的《己亥年》和2020年發行的《庚子年》。4套郵票都在此次展覽中與參觀者見面。

  韓美林藝術基金會秘書長周建萍介紹,2019年,韓美林再次繪制了一套兩枚的《己亥年》豬年特種生肖郵票。他將第一枚郵票中生肖豬的形象再次確定為奔跑狀,蘊含著中國改革開放繼續向前的寓意。同時,在《己亥年》第二枚郵票裡,不僅有“母親”和“孩子”的角色,還加入了“父親”的角色,組成了“全家”,體現出“全家福”的概念,使生肖的形象特點契合了至真至深的家國情懷。

  形象可愛的老鼠騰空跳起、三隻小鼠歡喜地與花生相伴……在展出的2020年鼠年郵票中,韓美林運用裝飾小寫意的畫法,結合傳統國畫的渲染技藝技法,展現生肖鼠的俏皮靈動,通過“子鼠開天”“鼠兆豐年”兩幅圖,營造出溫馨和樂的“合家歡”氛圍,賦予五谷豐登、國家發展蒸蒸日上的寓意,將生肖畫與家國情懷再次巧妙結合。

  “一切都是生命,一切都有靈性。創作者隻有心懷對生命的熱愛與敬意,筆觸才能蘸滿美的意蘊。”周建萍表示,將創作視野延伸到“大世界”后,韓美林不僅讓參觀者從畫作中見人、見物,更見生活、見真情。

  用生肖創作展現文化印記

  多年來,韓美林本著“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創作理念,堅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民間藝術中汲取養分,並融入當代審美理念,在形象造型與文化特征上實現創新性突破,讓生肖藝術不僅僅是狹義上的十二種動物,更是被創作者賦予了獨特的象征意義。同時,色彩的象征性也被融入其中,比如,紅色象征吉祥,白色象征純潔,紫色象征神秘。

  在形象造型上,韓美林還大膽創新,使其在價值取向和文化象征上具有中國特色。比如,水墨畫中的生肖形象,常輔以中國傳統吉祥紋樣設計,既給人帶來美好的藝術感受,也讓人感受到濃厚的文化氣息。

  “古老的民族優秀文化是根,一直源源不斷地給當代文化注入營養。”韓美林始終覺得,十二生肖是屬於每個中華兒女的印記,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有著重要意義。“在悠久的歷史傳統中,生肖文化展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與創造力,已經逐漸滲透進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歷久彌新的文化傳統。”

  “生肖文化是中國年俗文化的一部分,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動反映。”周建萍表示,在韓美林筆下的十二生肖鮮活靈動,意趣盎然,已成為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化符號。正是飽含著對自然生命的熱愛,韓美林通過生肖這一中華民族共有的文化符號,以及“天·地·人·和”的藝術語言,喚醒著屬於中華兒女共同的文化記憶和藝術感動。

  自如穿梭於不同藝術形式

  一直以來,韓美林都致力於在阡陌縱橫的藝術沃土上開疆拓境。游刃有余地在不同藝術形式間穿梭的他,在強調形式美感與視覺沖擊力的同時,尤其關注大眾的審美需求,以及對質朴、純真、自然的生活氣息的積極表達。

  稚趣活潑、天真無邪的動物神態,頻頻躍然於韓美林的畫筆下,惹人憐愛。其中,刷水畫融傳統水墨畫和現代水彩畫效果於一體,既有適當夸張的變形,也有奇特的浪漫色彩﹔既蘊含飛揚澎湃的想象,也帶有濃郁的民俗意味。

  韓美林的水墨畫個性鮮明,墨韻強烈,顯現出意象繪畫的現代活力。在他創作的多幅“馬”的水墨畫中,筆墨如劍走水面,或如疾風吹過。大面積的色塊構建出馬匹偉岸的身軀,細小狹長的頭部作溫順或嘶鳴狀,疏密相生的鬃尾流動飄逸,四蹄或沉穩落下、腳踏實地,或騰空奔跑呈現速度與力量之美。

  韓美林還將生肖文化的傳統,擴展到了花崗岩、青銅、紫砂、陶瓷等具有古典氣息的材質中,融入東方傳統紋飾與符號,賦予傳統藝術語言以現代性,讓人們在回望歷史的同時真切體悟時代精神。譬如,雕塑作品《尚賢使能》,對於“龍”的形象進行了匠心獨具的設計,其早期的青銅器紋樣給人以古朴、厚重、庄嚴、大氣之感。

  “藝術家要隨時隨地接地氣。”韓美林認為,作為創作者,一生都應該致力於美的創造和引領,將美好與善良傳達給公眾,用其中蘊含的“大美”內涵打動觀者,講好中國故事。多年來,韓美林經常深入民間,俯下身來關注生活中的美好瞬間,並從中挖掘豐富題材,創造了大量的精品力作。他的作品也因而備受國內外藝術愛好者稱贊,部分佳作被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俄羅斯國家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埃及國家博物館等收藏。同時,韓美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和平藝術家”,成為中國美術界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