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浙牽線搭橋 一對白頰長臂猿喜結良緣

文\記者 郭暢 圖\記者 封爍
2022年01月24日09:2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來自浙江的雌性白頰長臂猿“命大”。

  在海南長大的雄性白頰長臂猿“亮亮”。

  “命大”離浙前,雙方工作人員在杭州動物園進行交接。

  有“猿”千裡來相會。1月16日,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為一位特別的客人——來自浙江杭州動物園的白頰長臂猿“命大”舉行了歡迎儀式。

  “命大”是一隻7歲的雌性白頰長臂猿,此次不遠千裡來海口,是要與生活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8歲的雄性白頰長臂猿“亮亮”相親。它倆將在2月14日(情人節)合籠居住“喜結良緣”。

  據了解,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批准,瓊浙兩地相關部門及單位決定聯手開展白頰長臂猿繁育工作。經過一番籌備,海南迎來了這位來自杭州的“猿姑娘”。

  它倆年齡相仿

  非常適合“聯姻”

  為什麼選擇“命大”作為“亮亮”的相親對象?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園長馬雪峰給出了答案:目前,全國僅有圈養的白頰長臂猿100多隻,“亮亮”和“命大”年齡相仿,且都沒有繁育過后代,非常適合“聯姻”。

  說到“亮亮”,就不得不提3年多前它被救助的故事。

  2018年6月,海口市金牛嶺動物園因合作協議終止閉園。按合同約定,該園飼養的野生動物歸海口市金牛嶺公園管理處所有,但金牛嶺公園管理處沒有馴養繁殖野生動物的資質,無法接手飼養管理這批野生動物。由誰來飼養管理這批野生動物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難題。

  據了解,當時金牛嶺動物園的動物大多被關在鐵絲網籠舍中,鐵絲網長期未維護更換,鏽跡斑斑,籠舍內隨處可見落葉、雜物。園中共有45種143隻(頭)野生動物,其中不乏東北虎、非洲獅、河馬、白頰長臂猿、禿鷲等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如果不及時救助安置這些動物,它們將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當時‘亮亮’身體狀況很差,幾天都沒進食,毛發很亂,急需救助。”馬雪峰回憶說。

  經商議,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海口市林業局、海口市園林局最終決定,由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作為受捐贈方,負責救助安置這批野生動物。隨后,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抽調了近50名工作人員給動物們“搬家”。為了做好新入園動物的安置工作,該園專門修建了一批新的籠舍、圈舍。

  “為了讓‘亮亮’盡快適應新的生活環境,飼養員給它准備了易消化的食物,每天監測它的身體狀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它的身體恢復得很好,變得越來越活潑好動。”馬雪峰說。

  由保育員養大

  “命大”經歷坎坷

  專家介紹,白頰長臂猿是海南長臂猿的近緣種,對愛情比較專一,猿群實行“一夫一妻”制,雄猿、雌猿一旦配對成功會終生保持伴侶關系。在白頰長臂猿的“戀愛”關系中,雌猿通常會發揮主導作用,主動向雄猿發出求偶信號﹔雄猿一開始會躲著雌猿,感情升溫后才會進行親密接觸。

  剛到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命大”,身體狀況良好,目前尚未和“亮亮”共處一室。“白頰長臂猿喜熱怕寒,相信‘命大’會很喜歡在海南的生活。‘命大’和‘亮亮’一樣,是一隻有故事的白頰長臂猿。”馬雪峰說。

  2014年冬天,杭州動物園一隻剛出生的雌性白頰長臂猿被母猿遺棄,從高空墜落,腹部嚴重受傷,奄奄一息。當時,國內的動物園都沒有長臂猿人工育幼經驗,杭州動物園的保育員汪麗芬迎難而上,日夜照料這隻幼猿,詳細記錄它的各項健康數據,並幫助它鍛煉以增強上臂力量。8個月后,這隻幼猿從人工育幼室回到了長臂猿展區。

  在保育員的悉心照料下,這隻幼猿憑借著頑強的生命力戰勝了“死神”,並健康長大,工作人員給它取名“命大”。通俗直白的名字不僅反映了它艱辛的成長歷程,也寄托了大家對它的美好祝福。

  即將喜結良“猿”

  2月14日合籠居住

  如今,經過3年多的精心照料,“亮亮”已成長為健康活潑的小伙子。通過與“亮亮”朝夕相處,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動物管理團隊積累了不少飼養長臂猿的經驗。

  經過近一年的籌劃和多輪探討,在瓊浙兩地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與杭州動物園達成共識:開展白頰長臂猿合作繁育工作。按照工作計劃,“命大”將單獨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展區度過適應期。工作人員將於2月14日安排它和“亮亮”合籠居住。

  “期待它們正式生活在一起,到時候我會帶著家人再來看它倆,希望‘亮亮’和‘命大’早生貴‘猿’。”1月16日,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參觀的海口市民李雲說。

  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董事長尚曉表示,未來,該園計劃陸續從北京動物園、廣西南寧動物園等地引進海南長臂猿的近緣種,在園區設立海南長臂猿保護繁育基地。

  據了解,海南長臂猿是我國特有種,也是全球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是國內現有長臂猿種群中唯一沒有圈養種群的,所以圈養繁育的相關基礎數據缺乏。

  “通過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設立海南長臂猿保護繁育基地,飼養白頰長臂猿等海南長臂猿近緣種,進行長臂猿飼養繁育的適應性研究,科學建立海南省長臂猿飼養繁育技術規程,以及和海南長臂猿野外生境相似的圈舍,將為救護海南長臂猿奠定技術基礎和環境基礎。”海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院長、教授汪繼超表示。

  “謀劃設立海南長臂猿保護繁育基地,有助於隨時根據需要對海南長臂猿進行搶救性保護,降低海南長臂猿的滅絕風險,為保護珍稀野生動物提供海南方案。”尚曉說。

  相關鏈接

  白頰長臂猿是中國、老撾、越南3國交界地區的特有物種,棲息於熱帶雨林和亞熱帶季雨林,數量稀少,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海南長臂猿的近緣種。

  白頰長臂猿常在樹林的上層活動,有領域性,每個種群所佔領地的面積約5平方公裡﹔覓食、睡覺、活動的地點比較固定﹔群體成員之間的關系比較和睦,很少爭斗﹔沒有尾巴,能在樹上和地面上直立行走﹔成年雌猿通常每2年生育一次,孕期約210天,每胎生育1隻幼猿。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