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黎錦技藝 薪傳不息

文\記者 趙優 圖\記者 袁琛
2022年01月24日09: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符慧莉在指導同學織錦。

  符慧莉用鏡頭記錄媽媽符玉織錦過程。

  符慧莉織造的黎錦。

  在海南職業技術學院,符慧莉在母親、老師符玉的指導下學習織錦。

  新年伊始,東方市東河鎮中方村裡,黎族紡染織繡技藝市級傳承人符玉正在忙活:用白花花的海島棉紡出棉線,再用蘇木、野板栗、假藍靛等植物,根據需要進行配比、發酵或者蒸煮,然后將棉線染成褐、紅、藍、黑等多種顏色。在符玉的巧手下,這些彩線在踞腰織機上慢慢織出精美華麗的圖案……另一邊,符玉的女兒符慧莉正用黎錦進行文創設計,將其創新為耳環、手鐲,希望通過時尚、實用的設計讓黎錦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海南省2021年黎錦技藝研修班”上,符玉和符慧莉的身份有點特殊:她們既是母女,又是師生,進行著黎錦技藝傳承的接力。

  千百年來,紡線、染色、織錦是黎族婦女必備的技能。燦若雲霞的黎錦,是她們勤勞和智慧的結晶,也展示了她們運用植物染料的高超技藝。1971年出生的符玉,就生活在長輩織造黎錦的環境中。

  “小時候,經常看到長輩們織出筒裙、上衣、頭巾上豐富多彩的圖案,美不勝收的花紋,讓人非常著迷。”符玉說,那時她就把芭蕉葉撕成細條織著玩,或者把老人們織剩的線接在一起,試著織出圖案。潛移默化和耳濡目染之下,小小年紀的符玉便掌握了黎錦織造的一些基本技藝。

  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黎錦織造技藝正漸漸遠離人們的視野。為了搶救、保護和傳承黎錦工藝,2005年,黎錦織造技藝被列入省級非遺保護名錄﹔2006年,黎錦躋身列入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進入首批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以前,政府有關部門在鎮上開設了黎錦技藝培訓班,我沒有缺過一堂課,就是想把這些技藝學好。”符玉說。慢慢地,開始有公司下訂單,符玉憑借織錦這一技之長,有了干農活和打零工之余的額外收入。

  2014年,符玉開始深入還原最傳統的黎族織錦。出於對織錦的熱愛和對技藝的精益求精,在此后的5年時間裡,她跟著村裡的阿婆在山上種棉花,採集植物作為原料學習染色﹔用土鍋煮染料,棉線更出顏色,加入牛皮一起煮,染色后的棉線就更有韌勁……

  可能是符玉悟性比較高,一學就會,老人們對她也毫無保留,傾囊相授,經過幾年的深入學習,符玉便將黎錦紡染織繡技藝學懂、摸透。

  現在,隻要有時間,符玉都會去東方職業技術學校,給孩子們傳授黎錦織造技藝﹔她還經常召集家鄉的婦女一同學習並交流美孚黎錦的制作技藝。

  如今,符玉已是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海南省工藝美術師、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計劃第二批“南海鄉土人才”……

  “這些榮譽,讓我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有義務傳承好黎錦技藝。”符玉說。

  受母親影響,符玉的女兒符慧莉也已開始學習黎錦制作技藝,全身心投入到黎錦事業中。

  與母親不同的是,符慧莉把文創作為自己黎錦事業的方向。她把織好的黎錦圖案貼在銀鐲上,或包在耳環上,成為具有濃郁黎族特色的飾品,讓人眼前一亮。在她看來,隻有更好地注重實用性和時尚性,黎錦才能為更多人所接受。

  “我還計劃拍短視頻,記錄真實的黎錦織造技藝,通過互聯網平台讓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黎錦這項非遺技藝。”符慧莉說。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