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海南“雙減”各項監測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2022年01月24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24日電 (李浩蓉)1月23日上午,在海南省兩會“廳局長通道”集體採訪活動中,有8名廳局長代表解讀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和相關政策並回應各方關切。其中,海南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介紹海南教育系統落實“雙減”工作情況。

曹獻坤介紹,從去年啟動“雙減”工作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要求海南省爭做“雙減”優等生,全省教育系統會同有關部門聞令而動,狠抓落實。截至目前,海南“雙減”工作平穩有序地推動,各項監測指標居全國前列。具體工作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方面,嚴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三限制”,不折不扣落實好國家“雙減”規定任務。一是,限制數量。全省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超過九成,正在營業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100%完成“營轉非”。二是,限制時間。採取網格化管理,加強常態化巡查執法,發動社會監督,嚴禁校外培訓機構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三是,限制價格。目前,正在營業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100%實行政府指導價、100%納入預收費監管。

第二方面,全面落實校內減負“三提高”,堅決做到既在學生負擔上做減法,又在提升教育質量上做加法。一是,提高作業管理水平。實施義務教育階段作業設計質量提升專項行動,積極穩妥推進“作業變革”。以海口市長濱小學為例,該校設計的精品校本作業,嚴控時長、優化內容,包括給父母倒水、捶背的親情作業,做家務、做飯的勞動作業等等,既增進親子感情,又鍛煉勞動技能,更符合教育規律和孩子身心特點,深受師生家長歡迎。二是,提高課后服務水平。課后服務除了輔導學生完成作業,還包括游泳、田園體驗、竹竿舞等特色文體活動,以及航空航天、海洋探秘等興趣小組和“模擬聯合國”等社團活動,努力讓海南孩子的笑臉更燦爛、身體更強健、視野更開闊。三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落實教學管理、教學、教研、學習“四項常規”和作業、手機、睡眠、讀物、體質、考試等六項管理。

第三方面,海南全面啟動了第二輪的“特色印記”工程,讓教育回歸健康、陽光、快樂的育人本色。今年結合“雙減”工作,海南又啟動了第二輪的“特色印記”工程,進一步推動了“紅色人文、綠色生態、藍色海洋和航天”的特色德育體系,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教育和安全游泳教育,以及在海南省的中小學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讓“陽光快樂”教育的成效得到了凸顯。

曹獻坤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以及政府工作報告對於“雙減”提出的要求,特別注重教育質量的提升,協同推進“陽光快樂”教育,讓海南“雙減”的優等生,成為推動海南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和自貿港建設需要的教育”的一張亮麗名片。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