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三都區積極做好土地要素保障 項目“拿地即開工”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2年01月28日08: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月27日下午,儋州供電局和洋浦供電公司有關負責人來到洋浦經濟開發區三都區辦事處,送上錦旗,感謝三都區辦事處工作人員及時完成海南煉化100萬噸乙烯項目的配套工程220千伏線路工程的征地工作,為兩家單位順利完成項目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為今年100萬噸乙烯和華能熱電這兩個省重點項目建成投產提供了電力保障。

2021年,在洋浦啟動的征地項目中,有17個涉及三都區辦事處,共2444.2畝。其中搬遷項目5個,涉及229戶村民。時間緊任務重,三都區辦事處按照洋浦工委管委會的工作部署,輕重緩急,集中攻堅,個個突破的原則推進征地搬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據三都區黨委書記陳曉全介紹,2021年,三都區累計簽訂征地協議面積2324.4畝,完成全年任務95%﹔累計提交施工作業面2312.8畝,完成全年任務94%﹔累計丈量評估搬遷房屋199戶,簽訂協議172戶,搬遷墳墓1083丘。值得一提的是,該區完成土地爭議調處面積444.3畝,為重點項目的建設掃除了障礙。

浦四路延長線和園一路項目屬於石化功能區重要路網配套項目之一,涉及征地面積148畝,三都區辦事處提前15天完成項目征地工作,實現了土地等項目,“拿地即開工”的積極效果﹔環島旅游公路項目洋浦路段佔地126畝,三都區辦事處僅用80余天,就完成了征地任務,在全省11個市縣中排名前列﹔巴陵石化項目屬於乙烯下游重點產業項目之一,佔地388畝,三都區辦事處克服種種困難,按時完成征地搬遷任務,保障項目按時開工建設﹔華能洋浦熱電至儋州李坊電力線路工程項目屬於百萬噸乙烯項目重點配套工程,洋浦轄區內城西建設25個塔基樁位,跨度7公裡,2021年11月4日,該項目最后一個塔基施工作業面提交給施工單位,比原計劃提前了58天,為100萬噸乙烯項目按時投產提供電力保障……

“2021年三都區辦事處的征地搬遷工作難度是近5年來最大的。”陳曉全說,征地搬遷任務最重,項目用地跨度最長,覆蓋自然村最廣,涉及9個行政村80個自然村,土地爭議最多,8個項目中有444.3畝土地存在權屬糾紛。

為做好項目用地保障,加快項目落地建設,三都區黨委成立“百日攻堅戰”領導小組,制定《征地搬遷百日攻堅戰實施方案》,通過整合各部門職能特長組成專班,抽調各級干部約100名組成8個攻堅工作小組,深入征地搬遷村庄、深入農戶宣傳政策和動員簽訂協議,利用山歌劇形式演出和宣傳搬遷安置政策,營造征地搬遷安置工作濃厚氛圍。組織召開各種動員會、調解會、溝通會、推進會、約談會160多場次,參與的干部群眾達1.2萬余人次﹔特別是在洋浦啟動征地搬遷“百日攻堅戰”后,各級干部主動放棄所有節假日,除了不分晝夜進村入戶做村民思想工作外,還分頭到海口、三亞、儋州、昌江等市縣做外遷村民的工作。在省委沒有宣布推進儋洋一體化發展的過渡期間,征地搬遷工作人員按照洋浦工委關於“工作不斷、力度不減、人心不亂、隊伍不散”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搬遷工作。

成績已屬於過去,新的一年,三都區辦事處主動對接相關職能部門,積極謀劃2022年項目征地搬遷任務,科學合理組建工作組,力爭2022年按照時間節點完成任務,實現“地等項目”,為海南自貿港項目建設提供土地要素保障,以實際行動為儋洋一體化發展作貢獻。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