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推進一批石化新材料項目建設 巴陵彈性體項目預計11月投產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2年01月28日08: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趕工期搶進度 項目建設不停步

  巴陵彈性體項目全景圖。 受訪建設單位供圖

  分析化驗樓、控制室、脫鹽單元、35千伏變電所、機櫃間、備品備件庫、辦公樓、SBS聚合、SEBS聚合、助劑單元等土建主體結構已封頂,封頂的土建主體結構超過80%……這是海南日報記者從海南巴陵石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偉陽手裡拿到的年產17萬噸苯乙烯類熱塑性彈性體項目(以下簡稱巴陵彈性體項目)建設進度報表。很難想象,這個佔地388畝的項目2021年9月30日才開始土建施工,僅僅過了3個多月,就實現了80%土建主體結構封頂的工程量,建設速度之快,令人驚訝。

  1月28日,在巴陵彈性體項目工地,記者看到,30多米高的主廠房已開始安裝鋼結構,廠房內同步進行設備安裝。“16台主要生產設備,我們已完成安裝15台。”項目現場設備安裝負責人說,有的設備大,必須在廠房施工時同步進行安裝。

  李偉陽告訴記者,由於種種原因,該項目比100萬噸乙烯項目晚開工10個月,為了實現11月投產,在項目開工后,公司將整個項目分為11個標段同時進行施工,施工人員超過800多人。為了把耽誤的工期搶回,去年11月,該公司開展“大干80天實現土建工程主體封頂”的施工比賽,創造大干快上、“比學趕超”的良好建設氛圍。

  在抓緊施工的同時,項目設計、設備採購、安全管理等同步跟進。“項目設計總體進度達90%,可以根據施工需求交付圖紙,進度受控。”李偉陽說,為確保建設進度,設備採購總計完成100項6775台套,完成96%,提前安裝非標設備16台,已全部到貨。鋼結構到貨370噸。為了保証工程質量,公司執行嚴格的工程質量監管制度,對混凝土試塊、鋼筋焊材管理、管道預制等施工點進行專項檢查。發現一處,整改一處,並按規定進行處罰。

  在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戰略正式實施后,儋州市提出,做強高新技術產業,打造綠色高端石化新材料基地,延長煉油、烯烴、芳烴產業鏈條,推動百萬噸乙烯、熱塑性彈體、環氧乙烷等10個石化新材料項目建成投產﹔加快250萬噸PTA(二期)等6個續建項目建設,力爭180萬噸PET、碳五碳九、乙烯焦油等8個項目年內開工。

  未來,儋州市將充分發揮儋州資源優勢和洋浦政策優勢,深入推進資源共用、產業共建、要素共聚、成果共享,圍繞環新英灣區域“港產城園”聯結融合,堅持項目為王,加快建設一批重大產業項目,以高水平項目建設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一二三產協同共進,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基本燒開儋州經濟發展“一鍋水”。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