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組團赴昆明自貿區跟班學習 

通訊員郭祺
2022年01月29日09:2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班學習補短板 以干帶訓提能力

  1月下旬,由省委組織部選派的5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跟班學習干部從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返瓊。在短短三個月的跟班學習裡,保亭干部切實體會到雲南開放協作擴格局、創新發展添動能、解放思想尋突破的強勁生命力,增強了加快推動保亭發展、建設海南自貿港的使命感、緊迫感。

  保亭縣委辦副主任李聞文的工作筆記,寫滿了在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跟班學習的所思所想。

  “從昆明回來后,每次翻開筆記,都會有新的感悟。”李聞文說,在社會管理方面,昆明經開區文化館通過購買第三方社會服務,通過制定嚴謹的考核標准,實現文化館全方位標准化服務﹔果林社區和阿拉街道順通社區以黨建引領多元共建,以社區為中心組建聯合黨委有效整合轄區內的企業資源,為企業提供各種會議、路演、商洽、會客廳、城市候機廳等服務場所,上下聯動、相輔相成,統籌下好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強化了社區服務功能,提升了區域治理水平,這些都給接下來的工作提供了思路。

  “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重點打造‘創業、創新、創意’的‘三創’發展名片,立足昆明、輻射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打響‘創意經開’品牌對我的觸動很大。”保亭旅文局副局長王瑜說,文化創意產業能將抽象的文化直接轉化為高度的經濟價值,立足黎族苗族文化,培育一批在省內外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文化創意品牌,對保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保亭計劃合理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創意設計和產品研發,促進傳統工藝與文創產業融合發展,推動保亭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走深走實。

  保亭縣副縣長林德國也深有感觸,“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重點產業項目‘拿地即開工’新模式形成多贏格局對我具有重要啟示,我們要以一流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倍增。”林德國說,抓市場主體就要抓營商環境,未來保亭將致力於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利企惠民的政策環境、規范誠信的市場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宜居宜業的發展環境。

  人才是第一資源。“雲南自貿區昆明片區人才戰略持續加碼,顯示了園區推進人才工作的決心。”林德國說,保亭著力構建起具有當地特色、適應海南自貿港建設需要的人才發展體系,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為人才提供落戶、購房、購車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未來將進一步完善保亭人力資源交易市場,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保亭干部紛紛表示,跟班學習鍛煉收獲頗豐,將取長補短,將學習成果轉化工作成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和保亭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