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各地立足地域特色,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村裡變化大 生活有奔頭(新春走基層)

2022年02月0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3日 第 04 版)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赴山西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強調,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接著一代干。

新春之際,記者深入鄉村,了解各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務實舉措、惠民實招、發展新貌。干部群眾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旺盛的斗志、更昂揚的姿態,正在把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編 者

北京市門頭溝區水峪嘴村——

發展民宿 增收致富

本報記者 謝 雨 潘俊強

“過年游客多,買了點東西。”一大早,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水峪嘴村村民王新就在村頭守候,等待預訂的年貨。

王新是村裡一家民宿的管家,做得一手好菜,“很多游客願意來我們村,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上世紀90年代,水峪嘴村以採石為主導產業,村集體家底厚了,村民收入也多了,但生態環境破壞嚴重,山體破損、灰塵漫天。2007年,水峪嘴村狠下決心關了採石廠,隨后在採石區修復植綠。

“山林是我們最大的‘靠山’,守好綠水青山,就是守護我們的‘金飯碗’。”村黨支部書記胡鳳才說,村裡保留完整的長約1.5公裡的京西古道,成了大家伙眼中的致富新路。

依托得天獨厚的古道文化和永定河文化,水峪嘴村大力發展文旅產業,精心打造京西古道景區。游客可循著青石路上的蹄窩,登牛角嶺關城,在山間憑吊古廟、尋訪碉樓。京西古道已成為眾多“背包客”青睞的徒步線路。

水峪嘴村還改造升級散落山間的閑置老房,打造充滿現代氣息的民宿。走進王新運營的“夢回古道”民宿客棧,既有山村的古朴,又有充滿科技感的智能家居。“老宅院煥發新風採,春節期間的房間一個月前就被搶訂一空。”王新說。

2021年,水峪嘴村接待游客超5萬人次,村集體收入達450萬元,帶動150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水峪嘴村的嬗變,是近年來門頭溝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個縮影。門頭溝區傾力打造了“門頭溝小院”品牌。門頭溝區副區長馬強介紹,“門頭溝小院”現已達76家、覆蓋全區51個村,盤活閑置農宅300余處。2021年,門頭溝區新建成營業精品民宿15家﹔接待游客8.7萬人次,同比增長209.6%﹔實現收入3501.7萬元,同比增長101.7%。

 

重慶市巫山縣下庄村——

生機勃勃 振興有路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常碧羅

車子碾著未化的積雪,向著四面群山合圍的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前行。

已過晌午,高聳的山頂上,雲霧還未散去,從海拔1100多米的山崖放眼望去,100多道“之字拐”的“天路”若隱若現。

“天路”上,裝滿臍橙的卡車,緩緩駛出下庄村。臍橙出山,為村民換回可觀的收益。除夕前,第一批分紅送到了每戶村民的手中。“今年大豐收!賣了30萬斤柑橘大果,這個年過得安逸。”一下車,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迎了上來,滿臉喜色。

“下庄是口井,井有萬丈深”,這是個名副其實的“天坑村”。1997年,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帶領下庄百姓,用7年時間,一鍬一鏟,硬生生在絕壁上鑿出一條8公裡的出山路,下庄人再也不用背著繩索翻山頭了。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通往下庄村的硬化道路接到了村民家門口。2015年,下庄村在全縣率先實現整村脫貧。

2020年,經巫山縣政府牽線搭橋,重慶浙樂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包攬了下庄村臍橙的管護和銷售。村民、企業、村集體按照50︰48︰2的持股比例分成。650畝的柑橘林,讓大伙兒的日子更加紅火。

管護、除草,動作嫻熟,剛放假回家的彭淦正忙著幫父親照料柑橘樹。

“一年下來,家裡人均收入能有兩三萬元。”今年30歲的彭淦,是村裡走出去的大學生。畢業后,毛相林的一通電話打過來,彭淦沒有猶豫,背起行囊回到家鄉,拿起粉筆,成為一名鄉村教師。

“家鄉越變越好,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來了。”村干部中有了更多年輕的身影﹔下庄天路陳列館裡有了年輕的講解員﹔回村做電商,年輕人正在把新鮮活力帶回下庄……

端上一碗熱湯,火花在烤爐裡噼啪作響。“誰能想到,以前連路都沒有,現在卻要修好幾個停車場。”村民楊元鼎臉上笑意滿滿。

作為曾經開山修路的一員,老楊修路之后也走出下庄。務工多年后,他還是選擇回家。“下庄天路”成了網紅打卡點,老楊瞄准商機,張羅起農家樂,一年收入10余萬元。

“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正是憑著生龍活虎的干勁,下庄人過上了甜日子。2021年,下庄村人均收入達到1.5萬余元。

“這裡是正在修的鄉村民宿,開春就能提供旅游觀光車了……”積雪猶在,山頂已然雲開霧散,毛相林又有了新的打算。

 

海南省定安縣次灘村——

生態更好 旅游更旺

本報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曹文軒

水泥路面寬闊干淨,白牆灰瓦的小樓鱗次櫛比,走進海南省定安縣次灘村,記者發現一個奇特之處:家家戶戶門口都放著一個白色塑料桶,最大的足有半人高,打開一看,裡面都是果皮菜葉。

“阿姐呀,你家生態肥備得咋樣啦?”胡詩澤還未走進村民胡金英的家,便直奔院門口的這個大塑料桶。

“你還別說,施生態肥這法子真管用,豆角長得比以前好多了!”胡金英笑呵呵地說。

次灘村是個百年古村,寧靜安逸,卻也曾因閉塞而貧困。20年前,胡詩澤考上外省一所大學,鄉親們幫他籌集到了上大學的錢。畢業后,胡詩澤進入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多年來他一直惦記著回報家鄉。

2015年,胡詩澤返鄉,看到村裡空置的老房子、蜿蜒而過的龍州河,他眼前一亮——“這不就是發展鄉村旅游的天然優質資源嗎?”

2016年,胡詩澤和幾名返鄉大學生在次灘村辦起民宿,村民們也紛紛加入。生意漸有起色,但也出現了新問題:游客多了,村裡的廚余垃圾也越來越多。

正為此事苦惱時,胡詩澤在一次訪學交流中,接觸到了“生態肥制作”這個概念。

“用紅糖水、果皮加上廚余垃圾,發酵后形成生態肥。不僅能改良土壤、節約成本,更關鍵的是能讓鄉村垃圾減量。”思路一變,豁然開朗。免費送塑料桶、辦班教授方法、組織返鄉大學生幫村民收集垃圾……在胡詩澤的帶動示范下,這些方法得到越來越多村民的支持。

“用廚余垃圾做生態肥,可動物糞便、落葉秸稈咋辦?”一次講座上,有村民給胡詩澤出了道難題。胡詩澤團隊中農學出身的返鄉大學生羅振華,為此專門向專家請教,學習堆肥制作技術,吸引了30多戶村民參與。“通過堆肥,每戶每年能省好幾千塊的化肥錢呢!”羅振華說。

如今,村裡垃圾少了,環境美了,胡詩澤和村民們的民宿生意越來越好。村民用集存的果皮、廚余垃圾制成生態肥,改良了土壤,椰子、檳榔的產量和品質更高了。

本版制圖:蔡華偉 汪哲平 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3日 04 版)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